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中俄将签署重型直升机生产合同 计划生产近200架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健     作者:吴健     编辑:郁晶陶     2019-02-22 15:30 | |

“这将是一款完全新型的直升机。”今日俄罗斯电视台21日报道,俄技术集团国际合作和地区政策部主任维克托·克拉多夫在2019年印度航展上表示,俄罗斯在一两个月后将与中国签署重型直升机(AHL)制造合同,中国将负责直升机技术任务,俄罗斯则负责开发最重要的部件和组件。该机计划生产近200架,是中俄近年来在航空领域最大的合作项目之一。

俄技集团透露,新直升机起飞重38吨,内部最大商业载荷10吨,使用吊索可外挂15吨货物,最大航程630公里,时速300公里,飞行高度5700米。2040年前,中俄计划联合生产200架。俄方强调,这是专为中国市场研发的新机型,用于商业公司和政府部门执行运输、疏散和防火等任务,俄技控股的俄罗斯直升机公司将根据中国的技术要求提供特殊部件、组件和系统,而直升机总体气动布局将由中国确定。克拉多夫表示,中国还计划自行研发载重约12-14吨的直升机,也是针对中国市场。

2014年11月,中俄就联合建造AHL达成共识。2016年6月,签署政府间研发协议。俄直公司总经理亚历山大·米赫耶夫称:“中国知道我们的直升机可靠、朴实、易于维护,中国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直升机市场,我们有兴趣与中国建立长期全面的战略关系,发展互利合作……我们相信,AHL的实施,将为俄中合作开辟新的前景。”

图说:2018年11月7日,在2018珠海航展上拍摄到的中俄联合研发的新一代重型直升机1:8模型。东方IC

目前,中国是俄罗斯卡-32A11BC、米-8、米-17及世界上最大的米-26TS重型运输直升机的用户,而中俄联合研发AHL标志着双方关系从“买卖伙伴”升格为“技术伙伴”。据《俄罗斯之翼》介绍,过去数年,双方就AHL技术轮廓进行了20多轮谈判,达成直升机变速器、尾桨和防冻除冰系统的技术设计,但仍有些关键问题仍在讨论,最大的不确定是发动机。

据透露,中方希望使用乌克兰扎波罗热伊夫琴科-进步机械制造设计局生产的D-136涡轴发动机,而俄方主张用自己的PD-12B涡轴发动机,理由是功率更大。专家认为,中国从乌克兰购买改装版D-136更为合理,因为这是一款不断改进的成熟发动机,而PD-12B指标虽高,但价格昂贵,且测试和认证仍需时日,况且直升机技术定型的决定权在中方手里。

莫斯科航空研究所设计师德米特里·季亚科诺夫称,AHL项目是互利的,中方将获得可靠的重型直升机,用于偏远地区工作,俄方可获得资金用于未来直升机概念研究,“AHL项目将成为两国关系中最大的技术交易之一,它将为两国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俄国防部公布多款新武器研发进展

在21日发表的国情咨文中,普京强调俄罗斯将继续致力于开发、研制新式武器。

当天俄罗斯国防部公布了多款新式武器的研发及列装情况。其中颇受关注的是“波塞冬”核动力洲际无人潜航器的一段测试视频。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波塞冬”海上试验场试验胜利结束,“波塞冬”无人潜航器潜艇“母舰”的艇员也通过了培训。

普京透露“波塞冬”预计在今年春季下水。据悉,“波塞冬”无人潜航器首先需要核潜艇将其进行水下投放,然后借助核动力装置朝着预设目标自动进行洲际潜航——其航速可超过新式鱼雷、潜艇和某些水面舰船,且航行噪音较低。普京曾表示,这种无人潜航器可以配装核弹药,能够摧毁各种类型的目标,其中包括航母战斗群。

绍伊古还介绍了其他多款新式武器的研发情况。其中,首个“先锋”高超音速导弹团将于今年12月加入战斗值班序列;“匕首”高超音速导弹系统在战备执勤试运行阶段表现出色,曾在复杂气象条件下飞跃千里击毁目标,俄军接装的所有“佩列斯韦特” 激光武器系统也已在部署地展开。

近年来,俄罗斯不断加快军队现代化建设,重点进行武器装备现代化升级。根据俄军换装计划,2020年俄各军种现代化武器装备比重将不低于70%,个别部队将达到100%。

新民晚报记者 吴健 特约撰稿人 柳玉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