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爬长城谈合作 沙特王储访华“有点忙”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卫蔚     编辑:李一能     2019-02-23 14:05 | |

  

图说:中沙高委会第三次会议近日举行 资料图

  从17日开始,沙特王储兼副首相、国防大臣穆罕默德•本•萨勒曼•阿勒沙特展开6天的亚洲三国行,中国是他此行的最后一站。21日率庞大的代表团抵达北京后,王储一行人的第一项活动就是登高游览八达岭长城。在观赏完“北国风光”之后,王储出席高级别联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中沙投资合作论坛等,探讨“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沙特“2030愿景”,推进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双方在各领域务实合作的稳步展开。

  登长城留影 促文化交流

  俗话说“不到长城非好汉”。长城是许多外国领导人访问中国时必到的景点。在出席各项公务活动之前,小萨勒曼王储一抵达北京就马不停蹄地赶往八达岭长城,感受象征着中华民族的万里长城的雄伟气魄。

  21日,北京气温虽低,天气却很晴朗,小萨勒曼王储心情也不错。头戴阿拉伯传统头巾、却身穿厚实外套的王储,带着随行人员一边饶有兴致地听着万里长城与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一边缓步登上长城。走到毛泽东主席题词的“不到长城非好汉”石碑前,王储在驻足凝视许久后与石碑合影,留下了一张“标准的”游客照。登上长城,只拍一张照片怎能尽兴?王储又与随行人员一起,以绵延的长城与高耸的烽火台为背景,留下多张合影。

  对中华文化颇感兴趣的王储,在登长城饱览中国历史的同时,以他名字命名、推动两国间文化交流的文化合作奖在沙特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设立。沙特文化大臣白德尔说,王储文化合作奖将包含阿译汉最佳书籍翻译奖、面向中国各理工院系的最佳发明或科学研究奖、面向中国各阿拉伯语院系的最佳毕业生研究奖、年度最佳艺术创意作品奖、为中沙两国文化和知识服务做出卓越贡献的年度人物奖等五个奖项,每个奖项奖金为10万美元,奖金总额50万美元,每年颁发一次,奖金资助方为沙特文化部,而颁奖地点就是这个沙特王国图书馆在非阿拉伯地区的第一所分馆。

图说:沙特王储在华访问期间登上长城 资料图

  签35份协议 发4张许可证

  沙特王储此次访华,将进一步加强沙特“2030愿景”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作为主要目的,希望改变沙特单一的石油经济模式,实现经济多元化。因此,他此次访华的代表团可谓阵容豪华,包括沙特阿美石油公司董事长、沙特基础工业公司董事长、Dar Al Arkan房地产发展公司董事长、沙特电信公司总经理、中东医疗健康公司董事长、沙特电子公司总经理、国家农业发展公司总经理等沙特各个行业领域中的领军企业,以及沙特主权财富基金负责人、扎米尔工业投资公司董事长、Samba金融集团总经理等金融类企业,广泛寻找和投资中国科技创新企业以及赴沙投资的项目。

  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中沙高级别联合委员会中方牵头人韩正与沙特王储、中沙高级别联合委员会沙方牵头人小萨勒曼在人民大会堂共同主持中沙高级别联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沙方重申了愿加强双方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愿望。

  而随同王储前来的沙特商界代表当天也在北京与中国同行一起,参加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与沙特投资总局共同举办的“中国-沙特投资合作论坛”,签署35份、价值超过28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涉及石油化工、制造业、新能源、通信等各行业。沙特方面当天还向中国企业发放了4张许可证。

  陪同王储访华的投资总局副局长莫夫提在论坛上说,从沙特政府的角度来说,对中国投资者和中国市场的重视“并不是单纯地寻求资金”。他表示,中国与沙特都是二十国集团成员,而中国也是沙特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对接与协作,定能将中沙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图说:20世纪80年代末,沙特亲王哈立德·本·苏尔坦就成为沙特王室第一个登上万里长城的成员资料图

  中国反恐举措 沙特尊重支持

  近年来,中沙两国关系快速发展,两国元首成功实现互访,中沙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的合作成果与领域已经远远超出了传统的经贸与能源的范畴。以已经开展合作4年的航天领域为例,去年沙特成像仪搭载中国卫星发射,实现阿拉伯国家首次成功探月,中国长征运载火箭也成功发射两颗沙特自行研制的卫星,保障沙特的气象与航运服务,得到当地媒体的高度评价。这是2017年中阿技术转移中心设立、共享高端技术以来,中阿合作的又一案例。

  而在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特别是反恐维稳问题上,两国取得很多共识。小萨勒曼王储在22日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时明确表示,沙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中国有权为维护国家安全采取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沙方予以尊重和支持,愿同中方加强合作。沙特重视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积极作用,愿同中方加强沟通协调。

  近年来,中国与沙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着良好发展势头,政治互信日益增强,各个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密切。这既是近年来“中国模式”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又与长久以来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公平外交密切相连。在中东局势动荡、国际秩序面临重构的当下,中沙关系的稳定发展,必将对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新民晚报记者 齐旭 卫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