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金普会”在即 朝鲜要“联俄制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一帆     作者:杨一帆     编辑:包雍尔     2019-04-18 11:26 | |

俄罗斯外交部17日证实,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即将访问俄罗斯,并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朝中社报道,金正恩17日观摩并指导国防科学院进行的“新型战术制导武器”试射。

图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张龙 摄

八年来首次访俄会普京

据俄罗斯外交部消息,首次“金普会”将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韩联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会议最有可能在24日举行。

金正恩访俄的传闻由来已久,自其上台执政以来,访俄就被广泛认为是朝鲜突破长期外交孤立的可能之举。如果成行,这是金正恩2011年成为朝鲜最高领导人以来首次访俄,也是继中美两国元首后金正恩会见的第三位世界主要大国元首。

图说:当地时间2019年2月23日,朝鲜平壤,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启程前往越南出席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东方IC

2月第二次“金特会”在越南河内不欢而散后,由于美国坚持其无核化方案,强化对朝制裁,朝鲜将“联俄制美”的猜测不胫而走。同时,由于美俄关系围绕乌克兰、东欧反导及“通俄门”等问题十分紧张,俄罗斯也希望借助发展俄朝关系来影响美俄之间博弈。

俄罗斯《消息报》17日报道称,俄朝领导人将主要讨论双边关系的复杂性,以及身处制裁下的两国经济合作。俄罗斯方很可能对朝鲜弃核与解除制裁同步推进的政策表示支持,并主张放宽部分对朝制裁。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夏义善强调,“金普会”并不全然是地缘政治促成。“实际上,朝鲜的经济发展与国家安全都需要俄罗斯的帮助。作为饱受制裁困扰、油气资源匮乏的国家,朝鲜有可能在会谈中表达得到俄罗斯能源援助的意愿。朝鲜也希望借助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影响力,推动放松制裁。”

“朝俄首脑会见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外交姿态,形式大于内容,但这并不重要。”中共中央党校战略研究所教授张琏瑰表示,“即使俄无法提供实质性的帮助,朝俄领导人首次会谈本身已能传递有力的信号。”

时隔一年半再试射导弹

朝中社18日报道,金正恩17日观摩并指导了国防科学院进行的“新型战术制导武器”试射。这是自2017年11月朝鲜试射一枚洲际导弹后,约一年半以来进行的首次导弹类武器试射。

朝中社称,此次试射对不同目标采用各种射击方式进行,验证了特殊的飞行制导方式和可搭载威力强大的战斗部等新设计指标。金正恩表示,新武器系统对加强朝鲜人民军战斗力具有重大意义。

虽然新型武器可能并非弹道导弹,只是精确制导的战术导弹,但“仍是向美国施压的一种博弈策略。”张琏瑰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朝鲜在武器名称上强调‘战术’二字,也就是说这并非对美国本土构成威胁的远程导弹。”

张琏瑰认为,鉴于这种武器的战略意义有限,可能不会扭转朝美保持外交接触的整体趋势。美联社也称,白宫注意到这一消息,但不予置评。

外交核心团队入领导层

自第二次“金特会”以来,朝美关系再次出现重大波折,两国最主要的分歧在于半岛无核化的步骤与路线。朝鲜主张无核化与解除制裁同步推进,而美国坚持只有在无核化先取得实质性进展后,才能考虑解除或放松制裁,态度强硬。

不过,金正恩12日再次当选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后率先对美释放善意。他表示,如果美国改变固执于己方条件、只想把自己单方面要求强加于人的做法,那么朝鲜也愿意再尝试一次“金特会”。特朗普13日在推特上发文,称他与金正恩的个人关系用“非常好”来描述可能更准确,美朝了解彼此立场对举行第三次领导人会晤有益。

图说:美国总统特朗普。东方IC

值得注意的是,朝鲜第十四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11日选举产生朝鲜新一届领导班子,多达4名外交核心人员罕见地入选朝鲜国务委员会。他们分别是曾任外务相的李洙墉、年初访美的金英哲、现任外务相李勇浩、活跃朝美元首峰会一线的外务副相崔善姬。分析认为,这显示出朝鲜将继续强化外交在国家发展中的作用。

新民晚报记者 杨一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