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握手啦!金正恩首见普京“一对一”谈一小时:重点聊朝鲜半岛安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一帆     作者:杨一帆     编辑:吕倩雯     2019-04-25 13:05 | |

朝鲜劳动党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25日与当天刚刚赶到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

这是自朝鲜已故最高领导人金正日2011年9月访俄以来,朝俄两国时隔近8年首次首脑会谈,也是金正恩成为朝鲜最高领导人后与普京第一次见面。

图说:金正恩与普京会见握手。东方IC

越过边境品尝俄面包蘸盐

朝鲜官方媒体朝中社报道,金正恩专列于当地时间24日上午9时30分前穿过位于图曼纳亚河(中国称图们江)上的“朝俄友谊大桥”,停靠在俄罗斯哈桑火车站。

俄罗斯塔斯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金正恩受到隆重的接待,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科热米亚科、远东与北极发展部长科兹洛夫、副外长莫尔古洛夫、驻朝大使马采戈尔等俄罗斯人士到站台欢迎。

金正恩接受了当地小学生敬献的鲜花以及俄罗斯民族欢迎贵客的面包和盐,随后进入火车站大楼。献上面包的俄罗斯女生事后透露,金正恩没能一下子就掰下面包,但他再度用力掰下一块面包,蘸盐尝了尝。

图说:金正恩品尝俄罗斯民族欢迎贵客的面包和盐。东方IC

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科热米亚科说,他任阿穆尔州长时曾接待来访的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金正恩回答,“通过照片已得知他接待过先父”。科兹洛夫希望金正恩此访留下美好回忆,金正恩表示,此次访俄不会是最后一次,只是第一步。

抵目的地接受电视台采访

当地时间晚上6时左右,金正恩乘坐的专列驶入符拉迪沃斯托克火车站。专列抵达后,金正恩面带笑容走出车厢,问候迎接人员。身穿朝式正装的他头戴黑色呢帽,身穿黑色长大衣,内着同色闭领上衣,裤装和皮鞋也是黑色。下车后,金正恩向迎接者脱帽并微微鞠躬致意。

随后,金正恩与俄方欢迎者一起走出火车站,参加在站前广场举行的盛大欢迎仪式。较为罕见的是,金正恩在下车后还接受了俄罗斯电视台的采访。他表示,希望自己对俄罗斯的首次访问是成功而有益的,希望能与普京具体讨论朝鲜半岛局势和加强双边关系问题。

欢迎仪式结束后,金正恩乘坐专车驶往位于俄罗斯岛的远东联邦大学,安保人员围绕车队跑步跟随。金正恩当晚下榻于远东联邦大学,该校有5幢楼用于接待贵宾,金正恩入住其中的1号楼。金正恩和普京的会谈将在紧邻1号楼的S楼(运动楼)举行,远东联邦大学23日起已经加强安保措施并装点一新,道路两边的路灯上插上了两国国旗。

俄罗斯方面也为当晚招待金正恩做了精心准备。科热米亚科表示,尽管金正恩带来了私人厨师,但还是会拿出俄罗斯传统美食招待客人,“菜式很简单,有红菜汤和饺子,鱼子酱也少不了”。但由于原本主持晚宴的副总理兼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因视察贝加尔湖地区山火抽不开身,当晚金正恩似乎没有与俄方共进晚餐。

今晚或将与普京共进晚餐

普京于北京时间25日中午12时抵达远东联邦大学,与金正恩短暂握手后随即举行会谈。他是金正恩迄今会见的第六位国家领导人。俄媒24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金正恩与普京的一对一会晤将持续约一小时;接着两国代表团举行集体会谈,时间约为三小时;然后金正恩与普京或将共进晚餐,不排除晚餐提供朝鲜菜肴的可能性。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贾宁表示,朝鲜半岛安全将是俄朝元首会晤的主要议题,既会讨论与无核化和改善半岛局势有关的政治问题,也会讨论增加朝鲜劳工配额、增加俄对朝援助等双边问题。

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第二次会晤在越南河内不欢而散,在朝美分歧明显、无核化谈判陷入停滞之际,朝鲜希望借朝俄元首会晤在半岛和平进程中掌握并展示更多筹码,争取主动权。俄罗斯则希望加强自身在半岛问题上的影响力,避免被边缘化。“朝俄首脑会见更大程度上是一种外交姿态。”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张琏瑰对记者表示,即使双方无法达成实质性成果,两国首脑首次会谈本身“已能传递有力的信号”。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4日表示,朝俄都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中国乐见两国加强高层往来,增进双边合作,这有助于朝俄关系发展,也有利于半岛和地区和平稳定。中国愿与有关各方一道,按照一揽子、分阶段、同步走的思路,继续推动半岛无核化和政治解决进程,并不断取得积极成果。

新民晚报记者 杨一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