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环球论坛丨中国-阿拉伯国家:沿丝路携手前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     作者:齐旭     编辑:杨一帆     2019-04-25 20:06 | |

当今世界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突出,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明显抬头。日前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论坛上,中阿双方官员、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工商界人士等百余名中外代表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共享发展繁荣”展开讨论,为中阿合作出谋划策。

与会代表表示,有着悠久交往历史的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并肩前行,共同维护和平,共同促进发展,不仅推动中阿友好合作迈上新台阶,也为地区与国际形势注入正能量。

图说:巨石埃及的车间 泰达合作区供图

中国向东阿拉伯向西

双方携手对世界有益

两个地区璀璨的古老文明通过古丝绸之路“撞击”在一起。中国“四大发明”造纸术、火药、印刷术、指南针经由古丝绸之路从阿拉伯地区传到欧洲,阿拉伯国家也将天文、历法、医药等介绍到东方。

当时生活在今天黎巴嫩地区的腓尼基人便是两个地区文明“碰撞”的见证者。在这条丝路上,他们的商队将当地特产的紫色布匹和来自中国的丝绸销往世界各地。黎巴嫩前总统苏莱曼在说到中阿与古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倡议的渊源时,不禁回忆起这段遥远的历史。

“舟舶继路、商使交属”,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因为古丝绸之路的连接拥有了共同的记忆。而这份“共同记忆”也传承至今。自从五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向阿拉伯世界提出共建“一带一路”,更新更广的合作潜力伴随着新丝绸之路而被激活。

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前驻埃及等国大使杨福昌表示,中国正在努力改变增长模式,从追求量的增长转变为质的增长,由投资出口带动增长转为国内消费带动增长。阿拉伯国家也进入了变革自强的重要时期,一部分经历了战乱的国家需要重建,一部分长期以来对资源过分依赖的国家亟需改变经济增长模式。

与此同时,中阿在许多问题上看法相似、立场相近,都支持经济全球化,反对单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在很多领域双方优势互补、利益交融。杨福昌说:“去年中国进口的石油,40%来自阿拉伯世界。”处于三大洲中心的阿拉伯地区拥有地缘优势,而积累了40年改革开放经验和能力的中国也可以帮助阿拉伯国家实现转型。可以说,正在“向西看”的中国与正在“向东看”的阿拉伯世界有需要且有条件推进发展战略对接。当然,中阿携手也不仅仅是为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利益。埃及前外长法赫米表示,中阿进一步加强战略对接将服务于整个世界的安全利益,以及经济发展和振兴。

物质合作到人文交流

中阿天然伙伴更紧密

历史的选择让阿拉伯国家成为中国在“一带一路”上天然的伙伴。迄今为止,中国同12个阿拉伯国家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或战略伙伴关系,同17个阿拉伯国家签订了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文件。围绕增进战略互信、实现复兴梦想、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包容互鉴等主题,双方达成100多项共识,共同签署了《北京宣言》《论坛2018年至2020年行动执行计划》和《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行动宣言》三份重要成果文件。

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1+2+3”合作格局已经为中阿关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去年7月,中阿银行联合体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牵头成立,创始成员包括埃及国民银行、黎巴嫩法兰萨银行、摩洛哥外贸银行、阿联酋阿布扎比第一银行等具有区域代表性和影响力的阿拉伯国家银行。这是中阿之间首个多边金融合作机制,配备了3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双方的产能合作与互联互通。去年,沙特成像仪搭载中国卫星发射升空,首次实现了阿拉伯国家成功探月,中国还成功发射了两颗沙特自行研制的卫星,当地的气象监控与航运有了保障。

在紧邻苏伊士运河、距苏哈那港口2公里的地方,一片寸草不生的戈壁在中国和埃及领导人共同关心下开发和建设起来,成为直接解决当地3000多人、带动3万人就业的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在这个经贸合作区里,一家中国企业深耕六载,工厂生产的玻璃纤维产品99%用于出口,使埃及成为继美国和中国之后的世界第三大玻璃纤维生产国。在迪拜郊外的沙漠里,中国与阿联酋合作的世界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光热发电站正在建设,建成后预计发电能力可满足2.7万个家庭的日常用电需求。此外,中阿在第三方的合作也已经展开,阿曼的主权基金与一家中国公司在非洲的投资就是个例子……

类似这样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惠及民生的例子,在第二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论坛上,与会代表如数家珍,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合作项目不仅在物质层面展开,人文思想领域的交流合作更是精彩纷呈。

“我是一个从事阿拉伯语教育和阿拉伯问题研究长达半个多世纪的老教师。”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朱威烈见证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学界和民间文化交流的增多。伴随着中国影响力上升以及中沙关系日益密切,如今沙特宣布全面引入汉语教学,将汉语作为沙特国民教育各个阶段的第二外语,而阿联酋也有数百所学校开设了汉语课程。这个富有前瞻性的战略举措将为今后中阿智库交流合作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和值得期许的前景。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教授马晓霖介绍说,中国目前已经有60多个院校开设了阿拉伯语专业。

然而,战火依旧的阿拉伯世界,也有因为战乱掉下队来的国家。“没有安全的环境,就无法实现改革与进步。”安瓦尔·沙里安来自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科威特。提及一些阿拉伯国家曾经遭遇或者仍在遭遇的战乱,曾任《科威特报》前总编、科威特大学教务委员会总协调人的安瓦尔·沙里安呼吁,阿拉伯国家应当积极与中国展开治国理政理念的交流。而在这一点上,由外交部、教育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承办的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做了很多努力。每年,不少阿拉伯国家中高级政府官员、智库学者和主流媒体人士等都会参加由中心举办的短期研修班。截至今年3月,已有167位阿拉伯国家和阿盟高级官员参加研修,就中阿双方在改革发展和治国理政方面的经验展开交流和分享。

  

战略对接学中国经验

为当地培养青年才俊

当前中阿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水平,是与会代表的共识。但面对未来,中国与阿拉伯国家要做的依然很多,在第二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论坛上,与会代表就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对于阿拉伯各国究竟应当作为一个统一整体还是各自与中国对接,来自科威特的沙里安认为,鉴于阿拉伯国家各不相同的国情,“中国的经验未必适用于所有阿拉伯国家”。他表示,阿拉伯各国与中国应当加强双边交流,利用好中国经验,因地制宜帮助本国实现发展。“比如埃及这样的人口大国,可以借鉴中国密集型产业的发展。”沙里安说,其他国家也可以从不同层面与中国对接,形成良性竞争与互动,“发挥各自优势,让每一个项目都各具特色,避免恶性竞争,就好像上海、深圳、香港,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一样。”

黎巴嫩大学中国学负责人马力表示,中国与很多阿拉伯国家以及阿盟建立了很好的关系,阿拉伯世界也从“一带一路”倡议中获益良多,但阿拉伯世界内部的分裂不可忽视。“面对结构性矛盾,我们需要让‘一带一路’更加适合不同阿拉伯国家的国情。”沙里安认为,在这方面沙特是阿拉伯各国学习的榜样。

阿联酋全球安全与防务研究院主席赛义德·厄尼姆则认为,阿拉伯国家内部的竞争是国际竞争的延续和常态,但阿拉伯国家战略、经济、政治的一体化十分必要。也有代表认为,要实现更好的发展战略对接,阿盟应整合各个阿拉伯国家的长期规划,从而形成整体发展规划或愿景。

突尼斯地中海创新中心主任加齐·艾哈迈德表示:“在过去15年里,超过10万突尼斯工程师和医生离开,去国外寻找就业机会。我们希望中国投资的到来,能吸引并留住这些突尼斯人。”他表示,中国在信息化、数字经济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希望未来可以有像华为、阿里巴巴等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参与中阿合作,建立数字丝绸之路,为阿拉伯国家留住人才。

约旦阿拉伯思想论坛副秘书长卡耶德·哈希姆副秘书长则从为中阿合作培养年轻力量的角度指出,年轻人占阿拉伯社会人口的70%,因为一些因素阿拉伯国家经济放缓、失业率高企,“我们比以前更需要发展,实现2030的愿景和计划”。哈希姆表示,中阿合作应当从教育变革做起,将教育和创新更好结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丁隆则认为,中阿应当加强在教育领域,尤其是专业教育领域的合作,以服务阿拉伯国家产业工业化进程。“我个人认为,阿拉伯国家更多需要的是一些实干者,在工业化领域的专项人才。”

的确,从过去以物质交往为主的古丝绸之路到现在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一带一路”,中阿合作具有美好的前景。无论是怎样的期许和建议,都饱含着人们对未来中阿合作的信心。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表示,双方要继续加强战略和行动对接,加大相互开放力度,打造创新增长引擎,深化治理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充实双方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携手走好改革发展振兴之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