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首次“金普会” 俄再提六方会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一帆     作者:杨一帆     编辑:吕倩雯     2019-04-26 12:37 | |

俄罗斯总统普京25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晚宴上看起来稍显疲惫,这是他为第一次会面的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办的晚宴。毕竟俄罗斯远东与莫斯科有着7个小时的时差,当他吃完晚饭时,莫斯科的天都要亮了。而且,当客人看到精致的菜肴,就更不会责备主人“怠慢”。标志性的蟹肉沙拉与甜菜汤,用俄朝两国国旗镶边的巧克力芝士蛋糕,都足以展现东道主的用心。

在祝酒辞中,普京提到两人在此相聚的缘由:”我们欢迎朝鲜领导人采取步骤与美国建立对话,并使半岛南北关系正常化。我们的立场是,除了和平手段外,半岛问题别无他法。“

图说:当地时间2019年4月25日,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俄罗斯总统普京为来访的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举行招待会。东方IC

金正恩从严肃到放松

25日下午2时许,金正恩乘加长版轿车抵达会晤地点远东联邦大学S楼时,普京在会场入口处迎接。虽然没有欢迎仪式,但从下车伊始,金正恩便面带笑容。两人相互握手,微笑寒暄,神态自若,更像早已相识的老朋友。进入建筑后,普京与金正恩分别向对方介绍陪同会晤的本国代表。普京介绍完本国代表后,还竖起大拇指指向身后,向金正恩介绍着什么。

随后,两人步入“一对一”会谈的场所。坐下后,金正恩双手先是扣于腹前,呼吸略显沉重,表情较为严肃。而普京解开西装纽扣,双手打开,显得更为自然。普京先发表讲话欢迎金正恩来访,对金正恩致力于加强朝鲜与外界交流以及朝美关系正常化表示赞赏,但讲话过程中两人并无过多眼神交流。

金正恩接着发表讲话,此时他已明显放松许多,不仅面带微笑,而且背靠沙发,肢体放松。金正恩表示,朝俄有着友好往来的悠久历史和传统,朝俄对话有望协调半岛问题。

“总体来看,此次‘金普会’两国领导人的表现都是非常得体的,气氛友好而热烈,向国际社会释放了积极信号。”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王鹏对记者表示,“这些信号间接地也会传到美国,用一种得体、有尊严的方式,向美国释放诚意和好感,希望打破暂时陷入僵局的朝核谈判困境。”

事实上,金正恩进入俄罗斯后的一言一行皆受到媒体关注。专列昨天下午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后,金正恩面带笑容走出车厢问候迎接人员,下车后还脱帽并微微鞠躬致意。他还罕见地在下车后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虽然时长只有不到1分钟。王鹏认为,金正恩希望抓住这些难得的机会,向全世界展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领导人的形象。

图说:俄罗斯总统普京25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晚宴上看起来稍显疲惫。东方IC

普京称会谈深入细致

金正恩和普京的“一对一”会谈长达近两小时,远远超出原定一小时的时长。会谈结束后,普京表示会谈是“彻底、深入和细致的”,两人就半岛局势交换意见,商讨双方需要做什么以及怎么做才能推动半岛局势改善。金正恩表示,此次访俄是一次交换看法的机遇,不仅关于半岛未来的政治蓝图,还关于两国发展经贸往来。

在之后的集体会谈中,金正恩和普京都同意进一步搞活朝俄政府间贸易经济和科技合作委员会工作,为使两国之间互惠经贸关系更上一层楼,在各领域采取积极措施。这些内容与此前双方披露的谈话重点完全一致。

但王鹏认为,会谈距离达成实质性成果尚有距离,特别是在联合国安理会还未取消对朝制裁的情况下。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23日也表示,双方没有在会谈后签署文件或共同声明的安排。

“目前来看,普京并没有对安理会制裁决议表示任何异议,所以还是应该肯定俄罗斯在积极落实联合国决议上的努力。”王鹏强调,“同时作为大国领导人,作为朝鲜人民的朋友,普京强调要加强朝俄经贸联系,尤其是在人道主义援助方面有所推进,这本身也体现出大国领导人的责任感和人道主义精神,给半岛事务送来正能量。”

六方会谈再被俄提起

普京表示,朝鲜需要在安全和主权获得保障的情况下才能弃核,并将应金正恩的期待与中美讨论会谈的结果。

值得关注的是,普京在会后记者会还提到许久未有人问津的六方会谈。在回答六方会谈是否有希望重启时,他表示,不确定能否尽快重返六方会谈,但是这一机制依旧具有生命力,能够帮助朝鲜获得国际社会的安全保障。

此前克里姆林宫24日表态称,虽然其他努力也值得支持,但六方会谈是解决半岛无核化问题的唯一有效途径。

王鹏认为,俄罗斯此举意在强调在半岛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在过去一年多里,朝鲜、韩国、美国表现相对较为抢眼,尤其是美朝首脑两次会晤引起极大关注,而俄罗斯存在被边缘化的迹象。去年6月首次“金特会”,韩国在会谈前后提出由朝美韩三方签署和平协定,未将俄罗斯考虑在内。之后韩国又考虑将中国纳入,扩大为朝美韩中四方会谈,也没有将在远东存在安全与经济利益的俄罗斯纳入。

今年2月第二次“金特会”的无果而终给俄罗斯重新发力提供了契机。“朝核问题要取得实质性进展,从目前态势看,恐怕还是有赖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重要相关方和邻国的大力支持。”王鹏表示,“应该说,‘金普会’对延续半岛和平,防止生乱生战,是有较大积极、正面意义的。”

在会谈结束后的晚宴上,金正恩与普京互赠礼物。金正恩收到了普京赠送的茶具和俄罗斯弯刀,普京则收到了金正恩赠送的朝鲜宝剑。在向金正恩赠送俄罗斯弯刀时,普京还给金正恩递过去一枚硬币。

在俄罗斯传统观念中,茶具与火车旅行有关,映衬金正恩此次乘火车远道而来;而赠人武器是不吉利的,因此普京递给金正恩一枚硬币,表示对方是从自己这里购买。

晚宴结束后,普京即飞往中国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消息人士透露,金正恩预计今天将参观太平洋舰队,并向太平洋舰队战斗荣誉纪念碑献花。符拉迪沃斯托克火车站工作人员表示,金正恩将于今晚从该站出发,乘专列离开。这比俄媒之前披露的时间要早一天。

新民晚报记者 杨一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