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美国的“长江”哭了 乡村网民怒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一帆 卫蔚     作者:杨一帆 卫蔚     编辑:吕倩雯     2019-05-21 10:42 | |

一望无际的田野、金黄的麦穗、宽敞的田园别墅、自动化的收割播种机……在许多好莱坞电影里,呈现给我们的美国农村宛如一副岁月静好的画卷。但这样的田园风光正让位给破败的农庄与肮脏的环境,而自负“让美利坚再度伟大”使命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动针对中国的贸易战,正在加剧美国农民的凄惨境遇。

图片来源:东方IC

豆农的崩溃

自特朗普政府开始挥舞贸易大棒,对中国等重要的贸易伙伴横征关税以来,美国输入中国的多种农产品已经大幅缩减,如橙子、车厘子、玉米等,而其中最令美国感到“肉疼”的,莫过于大豆。

在两国关系“破冰”40年后,中国本已成为美国大豆最大的海外市场。中国对美国大豆的消化量是如此巨大,以至于对华大豆出口一旦遇到问题,美国都难以找到另一个足够广阔的市场来替代。

就在贸易争端开始的前一年,中国2017年从美国进口了约3300万吨大豆,约占其大豆出口总量的六成,价值高达120亿美元。受此刺激,美国农民的大豆种植面积在2018年达到惊人的36万平方公里,几乎等同于一个德国或日本的国土面积。

但如今,原本信心满满的美国豆农接近崩溃,美国农业部本月中旬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5月12日,全美农民的大豆种植面积仅为9%,比五年来的平均水平低了29%。

问题的关键,乃是美国对华大豆出口遭遇了断崖式的下跌。截至5月9日,美国今年对华大豆销售总量较去年同期减少53.8%。

若是将对比的时间段放到去年外界对两国贸易谈判最为焦虑的下半年,数据则更为惊人——去年7月底至11月,美国对华大豆出口不到50万吨,而2017年的同期数据则是近1800万吨,同比降幅高达95%。

因此从去年开始,美国大豆仓库接连爆仓,大豆价格也连续跳水,许多长成的大豆只能烂在地里,继而引发大豆种植地区经济连锁式的衰退。

图说:曾经种满大豆的美国农田。GJ

2008年金融危机后,农产品价格的增长使得农业州曾是美国经济率先复苏的地区之一。当时农业繁荣的前景一度吸引了许多年轻人从都市回到农村,这些农业州的农业劳动力在数十年来第一次出现了大幅增长。

到了今年春,美国农业州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离开农庄,远走他乡。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农业机械拍卖公司的拍卖量在过去6个月中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0%,而新购买订单则出现下滑。

可以说,2008年“华尔街之狼”没有做到的事情,正在由特朗普来完成。

美国“长江”的SOS

如果你以为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对美国的伤害仅限于农业生产,那就太简单了。

去年6月,素来对华立场强硬的《国会山报》刊登报道,介绍美国密西西比河流域项目资深政策顾问埃里克·希斯的研究。希斯表示,堪称美国“长江”的密西西比河正在遭遇日益严重的硝酸盐污染,而污染的根源正是特朗普发起的贸易战。

这一研究并非脑洞大开,而是基于扎实的调查。希斯说,河水中硝酸盐含量的增加主要源自农业种植。在美国,玉米种植需要大量的硝酸盐肥料,而残余在土地表面的硝酸盐则会随着水循环进入径流。过去,大豆在种植过程中能够吸收许多土壤中残存的硝酸盐,但在大豆出口遭遇重挫后,由于越来越少的农民选择种植大豆,越来越多的硝酸盐也因此进入了美国的“母亲河”。

希斯表示,尽管硝酸盐污染可以通过净水厂过滤,但成本十分昂贵。也就是说,贸易战让美国付出了更多的环境成本,普通居民不得不为喝上干净的水掏更多的钱。

同理,美国的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和梅西百货近日表示,如果特朗普继续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加征关税,那么他们可能需要对绝大多数商品提高价格,毕竟“中国制造”已经深入美国普通民众的生活。

封杀华为害苦自己人 乡村网民的焦虑

特朗普在高新技术领域对华为的打压,也在进一步伤害美国民众的切身利益。早前,特朗普背离了美国曾奉若神明的市场准则,毫不顾忌地采用行政措施对中国的信息技术巨头华为公司进行封杀。这一举措让许多美国偏远地区民众叫苦不迭。

在美国,华为主要向农村的小型通讯服务商提供物美价廉的通信设备。在这些偏远地区,出于成本与收益的考虑,美国的大型通讯商根本不屑于提供相关服务。 美国这些小型通讯服务商原本全部仰仗的华为发射器和接收器,如果华为被迫退出美国市场,许多农村地区的基本通讯可能都成为问题。

农村无线协会的代表本奈特表示:“如果华为的网络(因为封杀)瘫痪,你连911(报警)电话都没法拨打。”她还担忧,如果农业州今年再次遭遇恶劣天气的袭击,那么受损的设备也无法得到华为公司及时细致的维修和更换。

“购买和平”的钱远不够补贴的陷阱

“农民曾经是(特朗普的)票仓。”弗吉尼亚州大豆种植户约翰·卫斯理表示,“他们帮助这位总统赢得了选举......现在,当我们最需要他时,他却在背叛美国的农民。”

去年,特朗普政府提出总额为120亿美元的补贴计划,补偿美国农民因贸易战导致农产品价格下降造成的损失。但越来越多的美国农民已经清醒认识到,这项看起来丰厚的补贴根本无法弥补特朗普对他们的生活造成的损失。

众议院农业委员会主席、明尼苏达州民主党人科林·彼得森表示,农民对现任政府的贸易政策越来越失望,政府发放农业贸易补贴只是向农民们“购买和平”。

如今,美国农民的诉求也很清楚,相比于补贴,他们更想要稳定而庞大的海外市场以及来自中国的各种物美价廉的生活服务。新民晚报记者 杨一帆 卫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