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章莹颖案开庭审理!45分钟陈述残忍细节,嫌犯曾向女友炫耀杀13人…女性在外如何避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鲁明 卫蔚     作者:鲁明 卫蔚     编辑:黄佳琪     2019-06-13 11:20 | |

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被绑架致死案12日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皮奥里亚联邦法庭开庭审理,控辩双方作开案陈词,12名陪审员出庭。检方在庭审中首次公布章莹颖的血腥死亡细节以及被告克里斯滕森与女友的电话录音。被告辩护律师承认,他的当事人绑架并杀害章莹颖。

图说:克里斯滕森(左)和章莹颖(右)。GJ

细节令人发指

“他绑架了她,他谋杀了她,他掩盖了他的罪行。”联邦检察官米勒用了45分钟陈述章莹颖死亡前的细节,指控克里斯滕森在他的公寓内强奸、殴打并杀害章莹颖。

章莹颖是伊利诺伊大学研究光合作用和作物产量的访问学者,她最后一次被看到是在2017年6月9日。检方指控,事发当天章莹颖因为要签订新公寓租约怕错过公交车,克里斯滕森谎称自己是卧底警官可以把她带到目的地,骗她上车。

克里斯滕森将章莹颖带回自己的公寓,将她的手捆绑进行暴力性侵,其间章莹颖一直奋力反抗。性侵后,克里斯滕森把章莹颖带到浴室,用刀刺伤她,用棒球棍殴打她并打中她的头部,又掐住她的颈部长约10分钟令她窒息。最后,克里斯滕森用刀割下章莹颖的头颅,并弃尸他处。

米勒称,为了掩盖罪行,克里斯滕森彻底清理了公寓和车辆,但调查人员还是在床垫、地板、墙面、地毯和棒球棒上发现了血迹。DNA测试证明,这些血迹就是章莹颖的。

被告早有预谋

警方在案发21天后逮捕了克里斯滕森,但他拒不认罪,至今章莹颖的尸体仍未找到。在克里斯滕森被捕前,他的女友帮助联邦调查局录下了他在电话中承认自己杀害章莹颖的对话。

检察官米勒称,克里斯滕森在见到章莹颖几个月前,就已经频繁浏览暗网上相关内容,预谋绑架和杀害他人。法庭上,检方公布了克里斯滕森与女友的电话录音。克里斯滕森在电话中不愿透露章莹颖的尸体在哪,称在杀害章莹颖前已经杀害了12个人,把自己比作连环杀手泰德邦迪。

对于调查人员未能找到章莹颖的尸体,他向女友吹嘘:“我对这个非常擅长!”他甚至还想参加章莹颖的守夜活动:“看看有多少人在这里,他们是为了找我。章莹颖的尸体将永远不会被找到,她的家人注定什么都找不到!”

律师要求免死

“克里斯滕森杀害了章莹颖,在这个审判阶段,我们的一言一语都无意回避或否认。”虽然被告辩护律师塔瑟夫在开庭陈述中就承认克里斯滕森应该对此负责,但他希望免除被告死刑。

塔瑟夫几乎没有否认检方的指控,但对克里斯滕森在电话中称章莹颖是他的第13个受害者的事实表示没有证据,称他在章莹颖守夜活动前已大量饮酒。塔瑟夫表示,克里斯滕森婚姻受挫,曾有酗酒和滥用药物的习惯,还寻求过校园心理辅导。

在案件调查过程中,塔瑟夫多次要求法庭发出保护令,要求不向外界透露有关克里斯滕森精神状况的专家鉴定,以阻止检方获得相关内容。他还成功地将庭审从案发地厄巴纳移至皮奥里亚,理由是在皮奥里亚会更容易找到对被告“没有偏见的陪审团”。

面临联邦死刑

在美国,被告是否有罪以及如何量刑由陪审员决定,如果克里斯滕森被判绑架和谋杀罪名成立,可能会被处以死刑。章莹颖案陪审团共有12名正式成员和6名替补成员,12名正式成员为7男5女,候补成员为4男2女。12名正式成员中有近90%白人,年龄在30至70岁之间。

伊利诺伊州自2011年起废除死刑,克里斯滕森可能成为该州第一名面临联邦死刑的被告。美国法律允许联邦政府机构对重大犯罪者求处极刑,克里斯滕森便是美国司法部求处死刑的被告之一。

图说:克里斯滕森和女友。GJ

家属无比痛苦

章莹颖的父母和男友当天都出席庭审,听取控辩双方的陈述。其中涉及章莹颖遇害的诸多细节,对他们来说必定是无比痛苦的过程。章莹颖的父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真不敢相信世界上有这么一个邪恶的人,我认为他肯定会被判处死刑。”但他们目前能做的,只有等待审判结果。

章莹颖的男友说,他们原计划在2017年10月订婚并结婚。得知女友失踪后,他和女友的家人一起前往美国找她,但始终没有找到。“我们一直在找她,我们永远不会放弃找到她的希望。”

新民晚报驻美记者 鲁明(本报洛杉矶今日电)

防范:人在海外如何避险

章莹颖案再次警醒我们,不要盲目认为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到处是“好山好水好环境”。在美国,除了少数富人区,在绝大多数城市,女性绝不敢在深夜孤身外出。即便在白天,人们也不敢轻易涉足治安案件高发的街区。即便地标如纽约中央公园,当地女性也绝不会一个人深夜去遛弯。

亚洲女生通常娇小、柔弱,遇事往往忍气吞声,更易成为犯罪分子下手的对象。这种情况下,单身在外的女生需另辟蹊径斩断犯罪分子的动机,比如:

1、出行尽量选择与朋友、同学结伴出行,避免一人外出;如必须外出,开启手机定位功能等;

2、外出选择人多、安全的道路,尽量不乘坐共享汽车,其次,尽量避免夜晚出行;

3、时刻与亲朋好友保持联系,让他们知晓自己的行踪;

4、提高辨别力和警惕心,对来自陌生人或者不熟悉的人的“好意”,在心里多问“为什么”,留意对方细节;

5、尽量不要在外饮酒,不食用陌生人给的任何食物和饮品;

6、随身携带一些防身安全用品,比如胡椒喷雾等。

对女性而言,应提高预知风险的能力,主动掐灭犯罪分子的“小火苗”,保护自我。

中外文化上的差异,使得生活习惯、交往方式等方面存在差异,有些新奇好玩的内容未必真的好玩,很可能是一种危险信号。在美国,进入陌生街道要留意周遭环境,异样的符号可能预示着危机,比如电线杆上挂鞋子、墙壁涂鸦、路人的文身、手势……都有可能是危险信号。

避免无知、学会辨别、警惕异类行为也是身处海外保护自己的一种方式。

此外,由于美国允许持枪,当发生枪击事件时,切勿因好奇心过重,停留围观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新民晚报记者 卫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