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英国警方确认货车内39名遇难者均为中国人 时隔15年或再现华人群体性遇难惨剧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一帆     编辑:杨一帆     2019-10-24 19:55 | |

  据多家英国媒体24日消息,英国警方日前在一辆形似集装箱的卡车的车厢内发现的39具遇难者尸体,均为“中国公民”。

  对于这一消息,外交部领保中心称正在核实。如果消息属实,这将是自2004年莫克姆湾23名中国非法劳工不幸遇难后,英国再次发生华人群体性遇害事件。

涉事卡车 GJ图

  死亡集装箱

  10月23日,一条堪称惊悚的消息震惊了伦敦。

  埃塞克斯郡警方当天宣布,在一辆停放于格雷斯镇一处工业园区的一辆冷冻货柜车内,发现了多达39具遗体,其中一人还未成年。格雷斯镇位于伦敦以东附近地区。

  然而,根据英国警方最初的表态,尽管死者被怀疑是偷渡客,但卡车最初被怀疑来自保加利亚。

  保加利亚总理23日表示事件与本国无关,称涉案车辆自2017年以来已没有进入保加利亚。保加利亚外交部则称,涉事车辆由该国一间公司登记,公司所有人是一名爱尔兰女子。

  目前,警方已经逮捕了涉事卡车的司机。这名司机现年25岁,来自北爱尔兰。有消息称,货柜内的温度可能低达摄氏零下25度。货运业人士称,若人身处如此低温的冷冻货柜内,很快便会被冻死。

  如果此次事件是偷渡所致,那么将是英国自2000年以来,造成死亡人数最多的偷渡案件。

  莫克姆湾惨案

  39人不幸遇难事件之惨烈,很难不会让人联想到15年前的另一起悲剧。

  2004年2月5日,英格兰西北部莫克姆湾海滩。时值冬季,在大西洋冰冷的海边,三十多名劳工在奋力地捡拾贝类。然而,他们没能留意迅速上涨的海潮,最终导致23人遇难。

  让人更加心碎的是,这23人均来自中国,在英国为生活和蛇头所迫沦为非法劳工。

  根据英国警方的消息,在事件中获救的人除一位是有合法身份证件的女留学生外,其余都是既无护照、也无其它任何身份证件的非法移民,基本不会讲英语。

  这起惨剧当年不仅震动了中国,也在英国引起强烈反响,将英国非法移民、贩卖人口及黑工问题暴露在世界面前。事发后,英国于当年就通过了《2004年雇主许可条例》,并且在2005年设立了雇主许可机构,加强对用工的管理。

  英国警方消息前后矛盾

  尽管历史教训在前,但15年后,又一起群体性遇难事件发生在英国。

  目前的信息表明,这很有可能又是一起涉及移民偷渡及人口贩卖的案件。而车辆的移动轨迹,在将一条人口走私的线路暴露出来的同时,也折射出英国监管方面的巨大漏洞和警方的混乱。

  起初,英国警方称涉事车辆是19日由爱尔兰搭乘渡轮抵达英国的。有分析认为,尽管英国和爱尔兰不属于欧盟申根区,但双方之间设有共同交通区,人流和货物来往两国基本上无需经过安险。因此,从爱尔兰进入英国,正成为备受人口走私集团青睐的线路。

  然而,根据比利时检方24日确认的最新消息,英国警方不仅弄错了货柜的登陆时间,也弄错了货柜的来源。事实上,只有卡车是从爱尔兰前来,车辆搭载的集装箱是从比利时运往英国。

  比利时方面称,装载遇难者尸体的集装箱是22日下午通过比利时的泽布吕赫港前往英国的。目前,这一说法也得到了英国警方的承认,称涉事货车是在当地时间22日下午4点30分左右从比利时搭乘轮渡前往英国,并于23日凌晨零点30分左右抵达埃塞克斯郡的珀弗利特,然后在凌晨1点05分左右搭载着集装箱离开埃塞克斯港口。

  英国移民执法部门前负责人戴夫·伍德表示,人口走私在英国“是个不断壮大的行业,也是有组织犯罪的一个主要领域”。除了利用港口偷渡外,同样风险巨大的、使用小型充气船横渡英吉利海峡的偷渡方式也被越来越多的采用。

  目前,英国与比利时已经开始进行联合调查。

  本报记者 杨一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