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不满云服务合同落空 亚马逊将反击炮火瞄准特朗普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宇桢     作者:吴宇桢     编辑:张家愉     2019-11-19 10:04 | |

美国科技巨头亚马逊公司近日宣布将提起诉讼,以抗议美国国防部将价值100亿美元的云服务合同给了竞争对手微软公司。在最新声明里,亚马逊表示将与招标流程中存在的“明确偏见”和“政治影响”作斗争,希望法院重新审查政治在五角大楼决策中的作用。

“明确偏见”来自何处?又是谁发挥了“政治影响”?亚马逊的“战书”背后不仅是大公司间的战争,也是两个男人之间的战争——多年的世界首富、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和总统特朗普之间的恩怨情仇。

图片来源:东方IC

总统疑干涉招标

这份价值100亿美元的合同名为“联合企业防御基础设施”,旨在打造“战争云”计算系统,将实现线上存储和处理最敏感的机密数据,可确保从五角大楼指挥端直达前线士兵作战末端。

招标说明显示,五角大楼只向一家供应商采购云服务,潜在供应期长达10年。这意味着这是一份赢家通吃的合同,谁拿到订单就可能独霸美军云服务供应商地位,因此引发美国各大商业科技公司激烈争夺,而其中最自信和最被看好的要数亚马逊。数据显示,亚马逊是美国商业云计算市场的领导者,占有三到四成市场份额。而且它还是唯一一家获得美国国防部最高级别安全认证的公司,能提供足够的安全加密。

然而,合同最终给了微软。虽然五角大楼表示不考虑政治因素,但早在7月就有媒体暗示特朗普干涉招标。当时特朗普以“一些公司抗议招标过程”为由密切关注这份合同,引发国防部长埃斯珀对竞标的最终审查,随后亚马逊落败。此外,上月末更有猛料爆出:前国防部长马蒂斯在个人传记里透露,特朗普曾要求五角大楼在招标中“整死亚马逊”,但被马蒂斯拒绝。

美国联邦采购法禁止包括总统在内的政客影响合同授予。亚马逊云服务部门首席执行官贾西指出,如果总统诋毁竞标者之一,那么相关政府部门很难做到客观。

图说:7月14日,在英国伦敦举行的温网男单总决赛上,贝佐斯和女友高调亮相。东方IC

两个男人的战争

在私人层面,特朗普与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之间的恩怨由来已久。

“特朗普和贝佐斯生活在截然不同的世界中。”《华盛顿邮报》曾经这样描述两人的天壤之别:特朗普是个坚定的房地产商人,发了大财,造了高楼。贝佐斯则是个太空爱好者,用机器人做实验,喜欢在“云”中工作。

而政见不同带来了更多火药味,早在上次大选期间两人就掀起隔空骂战。特朗普将贝佐斯形容为邪恶的科技寡头,控制媒体为自己游说,通过垄断和少缴税款牟利,还多次扬言要在当选后整治亚马逊。而在贝佐斯眼里,特朗普是个哗众取宠、“毁灭民主”的政治小丑,贝佐斯甚至开玩笑“要用自家火箭把特朗普送去太空”。

也有人认为,特朗普与贝佐斯过不去,是因为买下《华盛顿邮报》后的贝佐斯在华盛顿有了更大影响力。在“通俄门”调查、边境墙拨款等重要政治事件中,该报都成为“反特”阵营的扛旗人。

两人之间最受关注的较量,应该是年初《国家询问报》踢爆贝佐斯婚外情。这本美国著名八卦杂志的老板是特朗普的长期盟友和重要捐款人。贝佐斯当时迅速回应,表示绝不接受威胁。

上周,贝佐斯的全球首富地位让位于微软联合创始人盖茨,这在某种程度上是100亿美元云计算合同的后续结果。可以预见,无论合同风波是否有特朗普背后指使,两人的恩怨不会就此终止。

现实中总是不乏隐喻。这个简称为JEDI的“战争云”项目,恰好与经典科幻电影《星球大战》中的绝地武士重名。不知道在向特朗普隐晦地宣战之后,亚马逊是否会成为这场战争中的绝地武士?也许亚马逊不该忘记另一个事实:在美国,商业领域里的“明确偏见”和“政治影响”其实不是什么新鲜事,特朗普只是把这一切摆到了台面上。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吴宇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