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特朗普VS马克龙:一场攻防转换的见面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卫蔚     作者:卫蔚     编辑:赵菊玲     2019-12-04 15:50 | |

伦敦时间3日,当特朗普总统在美国驻英大使馆内镀金扶手椅上坐下、准备再次以“主场优势”压倒前来会面的法国总统马克龙时,突然发现面对隔空暗战已久的对手,惯用的招数不管用了:非但先前对法国挥舞的关税大棒被法国人拉着欧盟一起顶下,连面对面的交锋与暗含讥讽的笑话也被马克龙当面怼了回来。

享受惯了“霸权”的特朗普,度过了难熬的45分钟。

图说:当地时间12月3日,北约峰会开幕前,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晤。东方IC

火药味重

据美国媒体报道,这戏剧性的一幕发生在北约成立70周年庆祝典礼前、美法两国总统双边见面时。会面刚开始,双方重点围绕着北约地位以及美土关系等热点问题唇枪舌剑。

针对马克龙11月初接受《经济学人》杂志专访时说“北约内部缺乏战略协调,正在经历‘脑死亡’”的表述,特朗普3日上午还在会见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批评马克龙的言论在“侮辱美国”、并指认法国有意脱离北约,下午当着马克龙的面时却拒绝发表类似评论。

没想到马克龙一点也不领情,反而直言不讳地表示,“我知道我的讲话引发了一些不同意见……但我就是这么想的。”随即,他继续加强“炮火”,将矛头直指最近与美国关系“温和”的土耳其。“当我看到土耳其的时候,他们正在和那些与我们一起打击‘伊斯兰国’的人战斗。他现在还威胁说,如果北约不与他一起将一些库尔德组织列为恐怖分子,他将反对北约加强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防卫的计划……今天,到底谁是敌人?”

马克龙话音未落,特朗普似乎抓到了他的语病,回以一句暗讽,“‘伊斯兰国’的武装人员?据说所知,很多可是来自法国呢。”

马克龙毫不示弱地怼了回去,“他们大多数是来自伊拉克和叙利亚。”

据美国媒体报道,这场火药味十足的会面中,马克龙越说越精神抖擞,几乎全程半坐在椅子上,手也从一开始的夹在双膝中间,最后配合他的讲话大范围挥动;而处于守势的特朗普几乎窝在扶手椅里,面无表情。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欧洲项目主任希瑟·康利分析说:“特朗普总统不喜欢当面对抗,也不太知道如何应对处于防守的局面。马克龙很明白这一点,他知道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

冤冤相报

在这场对抗性十足的见面会之外,还有一场没有硝烟的交锋也在展开。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3日说,一旦美国对法国香槟、手提包等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法国和欧洲联盟准备还击。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2日说,美方调查认为,法国数字税违反国际税收政策普遍原则,这一税制“对美国企业或构成区别对待,或造成过度负担”。谷歌公司、苹果公司、亚马逊公司和脸书公司等美国互联网技术巨头是法国数字税征收对象。作为回应,这一办公室提议对24亿美元法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拟征税对象包括法国香槟、手提包、化妆品和乳酪,税率可能高至100%。

受此消息影响,多家法国奢侈品制造商的股价3日纷纷下跌。法国奢侈品巨头路威酩轩的股价3日开盘下跌1.5%,奢侈品牌爱马仕的股价开盘下跌近2%。

勒梅尔说,美方威胁“令人无法接受”,“我们没想到美国会对一个主要盟友做这样的事”。

勒梅尔2日与欧委会商讨回应举措。欧委会发言人罗萨里奥说:“就所有贸易相关议题,欧盟都将统一反应、统一行动。”这意味着,任何报复性举措将在欧盟范围内实施。

美国和欧盟陷入多起贸易纠纷。美国去年6月1日起对欧盟钢铝产品加征关税,欧盟同月对28亿欧元的美国产品加征关税。根据世贸组织对“空中客车补贴案”最新裁决,美国决定对欧盟大型民用飞机加征10%关税,对法国葡萄酒等欧盟农产品和其他产品加征25%关税。

公平之争

特朗普3日在伦敦表示,“我不喜欢那些(技术)企业,但它们是我们的企业”,不会允许法国占美国企业的便宜。欧盟在贸易领域对待美国“非常不公平”。

勒梅尔说,法国数字税“不针对任何一个国家”,只为“恢复税收公平”,对欧洲企业和美国企业一视同仁。

但他先前承认,30多家可能缴纳数字税的大企业中,大多数来自美国。

法国今年起施行数字税。全球互联网技术企业中,年营业收入超过7.5亿欧元和在法国境内年营业收入超过2500万欧元的企业按3%税率纳税。

勒梅尔说,“我们想要的是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框架内谈判国际税收方案。”如果美方支持,法方可能会为美国技术企业“退税”。

新民晚报记者 卫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