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特朗普阻止“奸商”出口N95口罩:“我们和3M之间不愉快。”

来源:新华社     记者:庄北宁     作者:庄北宁     编辑:黄玮     2020-04-05 12:05 | |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美国最大口罩生产商3M公司连日发生争执。特朗普援引《国防工业生产法》阻止3M公司出口防护装备,要让该公司付出巨大代价。而3M公司不甘示弱,称阻挠出口会引发“重大人道主义影响”,导致其他国家报复,限制出口美国紧缺的医疗设备。

图说:3M生产的N95口罩。东方IC

“会付巨大代价”

特朗普3日晚在白宫新闻简报会上说,美国政府将尽力制止奸商出口医疗防护设备。他说:“我们和3M之间不愉快。”他宣布将指示联邦采取紧急措施署阻止出口N95口罩、外科手套和其他医疗防护装备,但疫情严重的意大利和西班牙可以例外。  

N95口罩可以有效过滤空气中的颗粒物,用于防护非油性悬浮颗粒,在防护新冠病毒中比普通外科口罩有更好的防护效果。3M公司N95级口罩出口主要面向加拿大和拉丁美洲,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希望美国政府不要切断对加拿大的口罩供应,但无法说服特朗普。

特朗普和3M公司的争执始于2日,特朗普在推特发文称:“看到3M在口罩上的所作所为,今天我们予以痛击。‘(国防工业)生产法’一直都在,他们(3M)的做法让政府内许多人大吃一惊。他们会付出巨大代价!”特朗普援引《国防工业生产法》,要求美国政府可以获取“适当数量”N95口罩。

特朗普上周也曾援引这部1950年法律,要求通用汽车公司生产呼吸机用于治疗新冠患者。他指责通用没有迅速提高产能,还试图向政府要高价。通用回应说已经生产呼吸机几个星期了,特朗普随即又称赞他们做得好。

“完全不是事实”

3M公司首席执行官罗曼说,特朗普对3M的讽刺“荒谬”,“这种说我们没有尽力向国家交付口罩的说法,完全不是事实”。

3M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停止出口口罩会导致其他国家停止向美国出口防疫物资。“这是我们与政府相左之处,都试图寻求代表美国人民。”

事情可追溯至上月。美国副总统彭斯3月访问3M公司位于明尼苏达州的工厂,得知3M公司曾有3500万只N95口罩。然而白宫本周才了解到,这些3M口罩并非全部用于美国市场。

而3M公司表示,过去两个月来已大力提升口罩产能,从1月的2200万只提升至3月的3500万只,增产部分完全用于美国,也有海外生产的口罩正在运往美国。

作为加拿大和拉美地区主要供应商,3M公司每月向这些地区出口约600万只口罩。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阻止出口口罩是个错误,每天都有数千加拿大护士跨过边界在美国底特律医疗系统工作,“这是美国人所依赖的”。

加拿大安大略省省长福特说,他已向美国贸易代表抗议,认为特朗普可能造成加拿大医生和护士的口罩危机。“我们前线人员的健康依赖这些必要医疗物品,我们两国比以往更需要一同抗击新冠病毒。”

但美国密歇根大学教授戈登认为,允许3M出口口罩会威胁美国人的安全,“以人道主义名义将可以挽救美国人生命的口罩运往其他国家,会让美国消费者恐慌和愤怒”。

“我就不戴口罩”

目前美国政府已经改变口风,开始推荐美国人外出时戴口罩。但特朗普称“人们想戴就戴”,他自己不会戴。

特朗普3日晚在白宫新闻简报会上说,新的戴口罩建议不可视作取代社交距离的指导方针。“戴口罩,这真是一件自愿的事,你可以这么做,你不是必须这么做。我选择不这么做,但有些人想戴,那也可以。”

在回答不戴的原因时,特朗普回答:“我欢迎那些总统、总理、国王、女王时,我自己没看到口罩,我就不戴。”

按美国疾控中心新建议,人们可以使用T恤衫、手帕等常见遮盖物以及非医用口罩在外出时遮挡面部。特朗普说,疾控中心不推荐大多数人使用医用级口罩,美国人民可以在家用布料自制口罩。

此前美国不建议广泛使用口罩引起本国专业人士质疑,同时各州州长和医疗人员都抱怨口罩等物资短缺。特朗普则表示,各州州长应该提前准备好自己的医疗物资储备应对疫情,不要指望联邦库存可以满足他们的需求。

谈及政府建议的变化,美国公共卫生局局长亚当斯说,他们从研究中认识到,相当一部分感染者没有症状,有证据显示病毒可通过说话、咳嗽和打喷嚏传播,在出现症状前也可传播病毒。亚当斯本人也曾公开反对口罩的必要性,认为戴口罩不会对遏制病毒传播起到实质作用。庄北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