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环球论坛丨猪湾事件重演?雇佣兵搅动美委关系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肖河     编辑:杨一帆     2020-05-14 17:44 | |

委内瑞拉政府日前宣布挫败雇佣兵海上入侵行动,先后逮捕20多名雇佣兵,包括两名美国人。事件如何发生?两国关系走向何方?本期论坛特请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肖河作一解读。

肖河

美委不和造成“商机”

:这一“闹剧”如何发生?

:5月5日,两名美国老兵突然在委内瑞拉电视台上出镜。他们分别是34岁的卢克·达曼和41岁的艾里安·贝里。面对镜头,他们承认受雇参与试图推翻马杜罗政府的入侵行动,并声称为特朗普总统工作。委电视台还展示了两人持有的美国护照,以及他们被委安全部队控制、举着双手行走在海滩上、随后和其他6个人两手抱头趴在地上的画面。还有11名武装分子被当场逮捕,另有8人被击毙。据说,他们原本是要从登陆点向南占领加拉加斯附近的机场,为挟持马杜罗出境建立据点。节目最后,马杜罗严词谴责反对派领袖瓜伊多和特朗普是这批雇佣兵后台,并声称入侵事件是1961年“猪湾事件”的重演。

节目播出后,还没等美国政府回应,两位被捕雇佣兵的雇主就抢先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声明。这位名叫乔丹·古德曼的私营安保公司老板在一段视频中表示,达曼和贝里都是“他的人”,他们的行动是旨在“解放委内瑞拉”的诸多攻势之一。似乎是为了证明自己的话,视频中古德曼还专门安排委内瑞拉前国民警卫队军官、目前寄居于哥伦比亚的叛乱武装头子哈维尔·涅托·金特罗站在身边。

不过,与古德曼不同,被视为雇主的瓜伊多和特朗普都矢口否认与此次入侵有任何关联,表示根本没有雇用过这些人。两天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终于做了一次正式而暧昧的表态,声称美国政府没有以任何形式“直接插手”此事,并且挑衅性地表示如果真的是由美国策划,那么绝对会有不一样的结果。在声明的最后,蓬佩奥还放下话来,一定会把被抓获的美国人带回来。之后,美国官方就没有再就“入侵事件”多加评论。

美国媒体把突然冒出来的古德曼查了个底朝天。他出生于加拿大,是美国前陆军特种部队“绿色贝雷帽”老兵,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服过役,先是一名迫击炮手,然后成了医疗士官。退役后在佛罗里达成立了一家名为银色军团的私营安保公司。调查发现,古德曼公司的业务直到去年2月才和委内瑞拉拉上关系。当时,他负责在哥委边境为英国亿万富翁理查德·布兰森赞助的一场“慈善音乐会”做安保。所谓慈善音乐会,也就是为当时已经和马杜罗撕破脸的瓜伊多筹钱造势。古德曼很可能是以此为契机看到了美国内冲突和美委紧张之中的“巨大商机”。此后,古德曼和特朗普的长年私人保镖、拥有过副总统助手头衔的基思·席勒搭上了关系,拉到了一个在哥伦比亚培训委变节军人的大单,据说有数百万美元。也正是因为这些项目,达曼和贝里这些同样是“绿色贝雷帽”出身的老兵被古德曼招募去了哥伦比亚。他们两人也坦承,确实期待着通过参与这次入侵拿到10万美元。

美国政府找到新抓手

:如何理解美方的最新表态?

:与特朗普干脆直接地撇清关系不同,蓬佩奥的发言则是话里有话。考虑到他在就任国务卿前担任中央情报局长,堪称美国的海外特务头子,其在周三的发言就有了更多暗示。

就发言本身来看,蓬佩奥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说法总共表达了两层含义:第一,美国政府机构和人员没有直接介入入侵行动,但是不排除部分官员对此事先知情,甚至有资金或者情报上的支持;第二,尽管入侵行动并不高明,但是美国政府对于这种“自发”行动并不持批评态度,而且还会出来收拾局面、促使委政府放人。

从可信度来看,由于这次入侵行动的策划实在是“过于草率”,根本没有成功的希望,古德曼在视频中吹嘘的其他“东、西、北三路行动”也毫无踪影,银色军团已经成了美国社交媒体上的一大笑柄。

虽然马杜罗将此次入侵与“猪湾事件”联系了起来,但是两者从准备的严肃性上来说远远不能相比。在1961年的“猪湾事件”中,当时美国中央情报局领导层固然是错判了古巴形势,连累新当选的肯尼迪当了一回“愚蠢的帝国主义者”,但是至少还是训练出了多达1400人的入侵部队,此外还有美海军负责补给、美情报人员现场指挥,不至于如此荒腔走板。因此,此次入侵很大可能是确实如蓬佩奥所说,是由古德曼个人策划,并没有美国正规军事人员参与。其动机不能完全排除是所谓“美式英雄主义”作祟,但是更大可能还是要搞出些动作向金主“证明自己”,甚至是故意失败、以被捕人员为由头制造美国进一步干预的口实。

由于纯属“个人行为”,入侵失败及两名美国老兵的被捕并没有让特朗普政府陷入被动,反而让其未来有了采取新行动的抓手。本来,特朗普强硬反马杜罗政府就是为了讨好佛罗里达州等地的古巴裔、委内瑞拉裔“反社会主义”移民,是国内政治驱动的,更多是为了表明态度而不是追求实效。特朗普对此可以说是“乐见其不成”。

图说:委总统马杜罗展示两名美国雇佣兵的护照。 GJ图

美式“雇佣兵”有新角色

:雇佣兵目前在美国的对外政策体系里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马杜罗将被捕的达曼等人称为雇佣兵,实际上是以此贬损美国。

西方历史上,雇佣兵可以分为两类,但都声名狼藉。第一类是前现代的武装集团,盛行于民族国家兴起之前的欧洲。在欧洲进入民族国家时代之后,伴随着国家财政、征兵能力的提升,大规模的雇佣军很快就退出了历史舞台。第二类则是二战后在全球兴起的“冷战雇佣军”。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大肆利用雇佣军作为“反共先锋”,特别盛行于拉美和非洲,很多第三世界国家对此深恶痛绝。自20世纪80年代末起,联合国大会和人权理事会就一直努力制定和推广《禁止招募、雇佣、资助和训练雇佣兵的国际公约》。

然而,问题在于如何定义雇佣兵,特别是与国际私营安保公司相区别。2001年才得以通过的《反雇佣兵公约》提出将“直接从事战斗”“不属于冲突地区公民”“得到冲突方的回报许诺”和“意在损害国家宪法秩序和领土完整”这四项要件作为判断是否属于雇佣兵的标准,但包括美国在内的绝大多数大国都没有签约。原因在于这四项标准过于宽泛,构成了对大国利用市场化的安全供应商开展海外行动的障碍。对美国来说,提供市场化军事服务的私营军事公司已经成为其军队不可替代的重要部分。这是因为他们具有使用灵活、政治成本低的重大优势。例如,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中,私营雇员的伤亡人数分别达到美军伤亡总数的35%和56%,但是由于他们不是正规军人,美国国内并不重视相关伤亡。以此而言,冷战结束后,美国不仅没有消除对“雇佣兵”的依赖,反而日渐成瘾。

不过,美国绝不承认他们是雇佣兵,而将他们称为私营军事公司或者安全承包商。此次入侵事件,古德曼的银色军团公司虽然也承接一些一般安保业务,但是他们不仅在哥伦比亚直接训练委内瑞拉的反政府武装,还直接参加了进攻性的军事活动,表明他们是一家标准的私营军事公司,越过了一般的安保公司和“雇佣兵”之间的红线。

美国给这类公司大开绿灯,无疑会给美国臭名昭著的雇佣兵使用历史添上新的不光彩的一笔。

“入侵闹剧”应是小插曲

:美国和委内瑞拉的关系会因为雇佣兵事件进一步恶化吗?

:委内瑞拉重判美国的雇佣兵自然在情理之中。不过,“入侵闹剧”可能不会给美委双边关系带来太大冲击。这是因为两国关系已经到达了历史低点。2019年初,美委两国关系进入了“极限施压”的新阶段,标志就是美国承认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为委内瑞拉的合法政府领导人,将马杜罗政府视为非法。至今为止,已经有50多个国家追随美国立场,这给马杜罗政府带来了不小压力。其间,时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一度在新闻发布会上故意露出“从哥伦比亚调兵5000”的草稿,一度引发了美国是否会武装干预委内瑞拉的热议。

今年3月,美委两国的关系又进入了更糟糕的新阶段。马杜罗政府在美国的宣传战中由“不合法政府”进一步发展为“罪犯政府”。3月26日,美国司法部指控马杜罗本人和其他14名现任和前任政府官员犯有腐败、洗钱、贩毒等罪名,覆盖了包括国防部长帕德里诺·洛佩斯在内的几乎所有政府主要部门领导,甚至还为马杜罗本人悬赏了1500万美元的通缉。4月1日,美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又宣布启动反毒品行动,由南方司令部主导在委内瑞拉海岸部署了数千美军,装备包括驱逐舰,濒海战斗舰,直升机,P-8波塞冬海上巡逻机、E-3空中预警机和E-8联合监视目标攻击雷达系统飞机。这是美国在1989年入侵巴拿马之后在西半球最大规模的军事部署。

在施加政治和军事压力的同时,美国国务院又在3月31日发布了“委内瑞拉民主过渡框架”,核心是成立由政府和反对派共同组成的过渡政府,但是马杜罗和瓜伊多本人不参与,再由临时政府主持自由和公正的大选选出新政府。从表面看,美国似乎对马杜罗政府作出了让步,但实际这一框架仍然意在分化马杜罗政府,特别是其承诺帕德里诺·洛佩斯留任国防部长更是带有“收买”的意味。更何况,美国务院的这一框架并没有解除美司法部的通缉,马杜罗等人的人身安全仍然得不到保障。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之际,美国不仅没有出于人道主义考虑放松对委内瑞拉制裁,反而“偷偷地”加大了对委施压力度。在一系列强硬措施衬托下,本应是一起严肃事件的雇佣兵海上入侵,反而显得像是一支意外的小插曲。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