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总统不听劝 疫情又加重 巴西履职未满月的卫生部长辞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卫蔚     作者:卫蔚     编辑:黄佳琪     2020-05-16 13:31 | |

因与总统博索纳罗抗疫意见不一致,履新不足一个月的巴西卫生部长内尔松·泰奇当地时间15日宣布辞职。这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巴西第二位卫生部长去职。可是,在有“特朗普第二”之称的博索纳罗带领下,巴西正成为新冠疫情下一个“震中”。

图说: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左)与巴西卫生部长内尔松·泰奇。GJ

抗疫“将帅不和”

泰奇15日上午在总统府会晤博索纳罗后在社交媒体宣布辞职。下午,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决定辞去卫生部长的职务。他说,“生活是由选择决定的,今天我选择离开(卫生部)。我已经尽力了。”他在讲话中感谢博索纳罗邀请他出任卫生部长,但没有解释辞职的原因,也没有回答记者的提问。

4月16日,时任卫生部长路易斯·曼代塔因与博索纳罗在防疫措施上无法达成一致而被解职,博索纳罗随后任命泰奇接任。

泰奇上任后致力于制定适用于不同地区的放宽隔离措施,但未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博索纳罗在抗疫理念方面紧随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要求泰奇修改卫生部有关条例,允许医生在新冠患者症状较轻时使用抗疟疾药物氯喹,但未被泰奇采纳。泰奇认为氯喹具有副作用,疗效尚未得到科学证实。

5月11日,泰奇对博索纳罗颁布法令将健身房、美容院和理发店等行业列入开放范围感到意外,表示该决定并未征求他的意见。至此,“将帅不和”的戏码再度公开化。

图说:一名志愿者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的一处贫民窟进行消毒。新华社

疫情近乎失控

目前,接连失去两位卫生部长的巴西正在成为下一个疫情“震中”。目前巴西的死亡病例位居世界第六,排在美国、英国、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之后。在南美国家中,巴西的病死率排名第一。据不完全统计,巴西已有超过30名各级官员感染了新冠病毒,包括通讯部长、国家安全部长、总统府发言人这样的高官。

最触目惊心的是,疫情暴发两个多月以来,巴西有超过3.5万人登记为在家中死亡,而不是在医院。这一数字背后是巴西谜一样的检测能力……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巴西疫情近乎失控状态,实际感染人数远超官方数据,正成为全球大流行的新“震中”之一。

巴西约25%的人口处于贫困之中,许多人不工作就没饭吃并且生活空间狭窄,这使得社交隔离几乎是不可能的。不仅如此,分析人士认为,肆虐的疫情加上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和油价暴跌,令巴西政治、经济、社会等各方面都遭遇严峻挑战。巴西经济部长保罗·格德斯也警告称,巴西可能在一个月内面临“经济崩溃”。

图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墓地工作人员安放死者遗体。新华社

政府被批无能

事实上,在抗击疫情上,巴西政府释放出的信号只能用“混乱”来形容。

“巴西应对疫情的最大威胁是什么?《柳叶刀》:总统博索纳罗。”英国路透社近日以此为题报道。《柳叶刀》杂志认为,博索纳罗是巴西抗疫和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的最大威胁,墓地超负荷、货币贬值以及经济前景恶化等种种现实也未改变他的立场。

有“巴西特朗普”之称的博索纳罗,一直采取美国式的抗疫思路,忽视疫情、强调经济。他一直称新冠疫情为“小流感”,并批评一些州长下令关闭企业对经济的危害要大于病毒本身。“应该像个男子汉一样走出家门面对病毒”、“对不起,有些人会死,这就是命”等冷血金句非但伤透了支持者的心,也与希望采取强力防疫措施的曼代塔和泰奇的抗疫思路完全相左,导致这两名富有经验的专家型官员相继离职。

巴西民众看透了政府抗疫无能,最新民调显示,博索纳罗政府遭到了民众前所未有的抵制,反对率达到55%,支持率仅为39%。

另一方面,巴西中央与地方的矛盾持续升级。疫情使各州陷入困境,其中许多州正处于卫生系统崩溃的边缘,迫使人口密集的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等地加强管制措施,遏制病毒传播。但这些措施遭到了博索纳罗的强烈批评,他号召人们重返工作岗位以“挽救经济”,理由是失业造成的死亡与病毒一样多。连巴西黑帮也看不下去,部分接管了一些区域推广隔离措施。

由此看来,巴西在抗疫的最大困难可能并非疫情本身,而是巴西政府的治理能力以及错综复杂的政治算计。

新民晚报记者 卫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