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总统报复性炒人?议员涉嫌“老鼠仓”?疫情中,美国政坛不消停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乔伊     编辑:黄玮     2020-05-17 13:16 | |

美国国务院督察长利尼克15日被总统特朗普解除职务,民主党认为利尼克因调查国务卿蓬佩奥遭报复,正对此展开调查。与此同时,美国联邦参议员伯尔因在股市暴跌前抛售股票,正接受联邦调查局(FBI)调查,因此辞去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一职。疫情之下,美国政坛仍然乱象丛生。

图说:5月14日,里克·布莱特在美国华盛顿国会众议院听证会上作证。新华社

解职时机遭质疑

特朗普15日向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发送一封信,称他对利尼克继续工作的能力失去信心,“我行使总统权力,免除国务院督察长的职务,即日起30天后生效”。

国务院稍后宣布,外交机关办公室主任阿卡德将出任督察长。多家媒体报道,阿卡德是副总统彭斯的好友。

利尼克2013年由时任总统奥巴马任命为国务院督察长,他突然遭解职招致民主党强烈批评。民主党主导的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和参议院民主党议员发表声明,质疑特朗普开除利尼克的时机与动机,称这是“史无前例的解职”。

民主党籍的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恩格尔和资深参议员梅南德兹表示,“我们坚决反对总统出于政治动机,开除国务院督察长及移除重要职位”。恩格尔等人已对此事展开调查,并且要求特朗普政府在22日前呈交所有相关文件。

利尼克正对国务卿蓬佩奥进行调查,有人举报蓬佩奥滥用权力要求工作人员为他和妻子办私事,他的妻子并非公职人员,却经常和他一同搭乘政府专机出访。恩格尔说:“我了解到,监察长办公室已经对蓬佩奥展开调查。在调查期间遭到解雇,这无疑是非法的报复行为。”

特朗普加快报复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说,利尼克遭解职显示特朗普加快“以危险方式报复”的速度。特朗普今年已解职多名督察官员,包括卫生部首席副督察长格里姆、国家情报系统督察长阿特金森和国防部代理督察长法恩,解职理由多为对他们“失去信心”。事实上,这些督察官员的举动招致特朗普不满,因而遭解职。

格里姆办公室说,美国医院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严重短缺,口罩和其他抗疫装备同样短缺。这一说法与特朗普说法相反,特朗普称报告有“政治偏见”。

法恩遭解职时出任流行病应对问责委员会主席不久,该委员会职责包括监督政府落实应对疫情的2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当时民主党正在国会与共和党角力,试图推动成立新的调查委员会以监督政府应对疫情。

阿特金森接到情报官员举报特朗普施压乌克兰调查美国前副总统拜登后,坚持将举报材料呈交司法部和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最终触发国会针对特朗普的弹劾。

不当交易受调查

      有被解职的,也有主动辞职的。美国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伯尔14日辞去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一职,正接受联邦调查局(FBI)有关在股市暴跌前抛售股票一事的调查。

代表北卡罗来纳州选区的伯尔向来颇受敬重,然而美媒爆料他在2月卖出名下多数股票,并私下提醒疫情严重,与他的公开表态不符。

美国新闻调查机构指控,作为参议院情报委员会负责人,伯尔在接到疫情即将大范围蔓延的简报后,在2月13日一天交易中出售62.8万至172万美元股票。而就在2月7日,伯尔还在福克斯新闻网站说,美国政府面对新冠病毒“准备得比以往都更妥善”,并向民众保证他们会获得很好的保护。指控材料称,参议院1月24日举行有关疫情的闭门简报会,参议院卫生委员会2月12日举行有关疫情的简报会,公职便利使伯尔每天都可以访问关于国家安全威胁的高度机密信息。

此事曝光后,伯尔发表声明说,许多人是根据后来发生的事推断前因,事实上他卖股票的判断全部依靠公开新闻报道。

美国司法部3月29日已经开始对国会参议员在股市暴跌前抛售股票一事展开调查,以确认他们是否利用内部信息谋取私利。伯尔抛售股票的同一天,他的姐夫也出售了大量股票。此外,参议院卫生委员会成员洛夫勒在1月24日卖出持有的股票,当天她参加了参议院的疫情闭门简报会。

乔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