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新民环球 | 德国一企业靠修图坑了巴菲特6亿欧元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玖田     编辑:齐旭     2020-05-28 16:02 | |

2020年对“股神”巴菲特来说已经够糟糕的了。一季度亏损497.46亿美元,因为疫情被迫割肉航空股止损,连压箱底的高盛、摩根大通也不要了。

然而最近,他又收到了一则坏消息:心心念念重金收购的德国企业,竟然是个骗子,光靠修图,就坑走了他6亿欧元。

图说:巴菲特。图GJ

帝国扩张受挫

2017年初,“股神”巴菲特通过其麾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子公司精密机件公司(PCC),花了8亿欧元收购了一家位于德国西部、拥有450名员工、2014年盈利1.72亿欧元、主要生产管道配件的家族企业威廉·舒尔茨公司。

对于外国投资者而言,想要涉足德国主导的机械制造、汽车零配件领域并不容易,更何况收购一家德国家族企业还牵扯德国继承法的问题。对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投资经理、一度被视为巴菲特接班人的泰德·韦斯勒来说,双方能达成交易,让他心情不错。

“沃伦·巴菲特的帝国正在德国悄然扩张。”当时,媒体这样形容这笔收购案,称收购威廉·舒尔茨公司符合当时巴菲特对德国中小型企业日益增长的兴趣,其家族企业的形象也和巴菲特的投资策略十分吻合。还有行业分析师称“这是明智之举”,因为这家公司生产的不锈钢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石油、天然气和航空行业。

巴菲特自己显然也对这次收购十分满意,称自己计划在2020年至少再收购一家德国企业。

然而,德国媒体爆料称,这笔价值8亿欧元的收购被证明是一场“灾难”,因为威廉·舒尔茨公司根本只值1.57亿欧元。

伪造47笔交易

2016年夏天之前,威廉·舒尔茨公司几乎没接到什么订单。但那年夏天,一名买家出现后,威廉·舒尔茨公司似乎就迎来了抢购潮,订单一个接着一个。

但据英国《卫报》报道,这一笔笔蜂拥而来的订单中,至少有47笔是凭空捏造出来的,营造生意兴隆的假象。据说,威廉·舒尔茨公司让员工扫描了第三方公司的信笺,然后伪造订单和发票。

伪造的方式并不高级,没啥技术性,简单说就是用Photoshop来修改图片。德国《商报》的报道回顾了当时的情形:2016年9月14日,公司管理层一名经理写信给一个技术人员,要求“把别的事先放下”,“为交易谈妥制造订单”。

一周后,这名技术人员向同事寻求帮助,称如果可行,他将“继续使用Photoshop”。这似乎意味着公司默许了靠修图伪造订单和发票的行为。

到了10月22日,因为还需要确定一些订单的客户是谁,管理层一名经理联系了他的上司。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公司管理层要求为10月到12月“制造一些订单”。

所有这一切手脚都是在双方就收购展开谈判过程中发生的。但显然,巴菲特的投资公司当时并没有发现这些猫腻。

德国《商报》的报道显示,收购完成后,威廉·舒尔茨公司的卖方、德国企业家沃尔夫冈·舒尔茨等获得了2.8亿欧元,其中5300万欧元进入了一个信托基金。其余则进了提供贷款给威廉·舒尔茨公司的贷款方的口袋,比如德国商业银行就收到了3.61亿欧元。 玖田

相关链接

员工匿名举报造假东窗事发

2017年5月,一封匿名举报信寄到PCC:“去年10月以来,一个小团队一直在将虚假的客户订单做进威廉·舒尔茨公司的系统中,人为提高订单总数,让公司的业绩好看。我认为这是犯罪行为,我不想再为有这种操作的公司工作。”

收到匿名举报信后,巴菲特方面要求威廉·舒尔茨公司方面提供证据证明一些订单的真实性。2017年9月,威廉·舒尔茨公司的一名经理要求员工将新制作的假订单文件发给他。这名员工正是写匿名举报信的人,他按经理的要求做了,但留了个心眼、拍了张照片。10月,涉事经理被解雇。

2017年底,巴菲特方面意识到他们跳进了一个巨大的坑。对威廉·舒尔茨公司的财务调查发现,至少有47笔交易订单是伪造的,公司的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被高估了3110万欧元,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收购前提——税前利润在5000万欧元以上。

2020年4月,纽约仲裁法院认定,威廉·舒尔茨公司存在误导投资人,并掩盖关键证据的行为,公司的实际价值只有1.57亿欧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