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韩国警方证实首尔市长身亡:背负债务和性骚扰指控 十年前就曾留下遗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     作者:齐旭     编辑:赵菊玲     2020-07-10 11:28 | |

在给家人留下类似遗言的话、失踪数小时后,韩国警方于当地时间10日凌晨发现了首尔市长朴元淳的遗体,没有他杀痕迹。朴元淳离开人世,究竟因为工作压力、巨额债务,还是性骚扰?

图说:首尔市长朴元淳(资料图) 新华社

取消工作离家出走

韩国媒体报道称,9日下午5时17分,首尔警方接到朴元淳女儿报警,称父亲在四五小时前留下疑似遗言的话后离家出走,手机关机。

根据首尔警方和市政府的说法,按照此前一天确定的行程表,朴元淳本应于9日中午与国务总理丁世均在总理官邸共进午餐,下午4时40分在市长办公室与国家平衡发展委员会主任见面。但9日一早,朴元淳告诉总理办公室说自己身体不适,取消所有时间表,但表示共进午餐的计划没有改变。

当天上午10时40分,首尔市政府向媒体发布短信称:“由于不得已的原因,取消市长当天的日程。”

10时44分,朴元淳戴着黑色帽子,穿着深色毛衣、黑色裤子和灰色球鞋,背着一只黑色背包离开办公室,10时53分抵达卧龙公园附近。

与总理的午餐最终还是取消了,朴元淳打电话给丁世均:“这很难,对不起。”

警方称,朴元淳的手机信号最后在首尔城北区的吉祥寺附近出现,警方出动150名警察、无人机和警犬寻找失联的市长。

10日0时许,警方在位于北岳山的肃靖门附近找到朴元淳的遗体,没有他杀痕迹。

前秘书指控性骚扰

朴元淳现年64岁,2011年当选首尔市长,2014年连任,2018年第三次当选。他是韩国总统文在寅所在的共同民主党成员,被认为是韩国2022年大选最有潜力的总统候选人。

朴元淳究竟为何而死?有消息称,朴元淳近来因为房地产政策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还有消息称,朴元淳背负巨额债务。韩国政府公职者伦理委员会此前发布的资料显示,朴元淳负债6.7亿韩元,在韩国高层公职人员中财产排名倒数第二。

更惊人的爆料是性骚扰指控。朴元淳的前任秘书称,朴元淳自2017年以来利用职权屡屡对其进行不当肢体接触,经常发送不当信息。就在朴元淳失踪前一晚,这名前秘书带着律师向警方控诉市长性骚扰,接受调查直至9日凌晨,并称“还有更多受害者”。当警方准备传唤朴元淳时,传来了他失踪的消息。

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由于朴元淳死亡,相关性骚扰调查就此结束,但如果朴元淳的指控被坐实,对于执政党共同民主党而言,将是继前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和前釜山市长吴巨敦的性骚扰丑闻后又一场风暴。

律师出身的朴元淳曾因为帮受害人打赢韩国第一起性骚扰诉讼而备受赞誉。

极端方式“一了百了”

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朴元淳10年前就曾留下遗书,文字中充满对家人的愧疚。

“我得对自己坦白,我有自决的想法。”在2002年出版的一本书中,朴元淳请求子女的宽恕,原谅他作为父亲没能留下遗产,没能让他们过得比同龄人好。对于妻子,朴元淳写道:“还有一件事情要请你原谅,我存折上的债务仍然比积蓄要多得多。”

他希望自己的葬礼不要太过铺张,将他珍爱的书籍全部捐赠给大学图书馆并捐赠遗体。“请将我安葬在我的父母旁边”,朴元淳对妻子说,终有一天妻子也会离开人世,“我将在那里永远等着你”。

有分析认为,韩国政治有着历史悠久的追随文化,以某一政客为中心形成盘根错节的小团体,大家同命运共进退,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处于领袖地位的政客有着拉扯、照顾这些追随者的义务与责任,因此在政治上、生活上都要负得起责任。而在出事时,尤其是这种难以启齿的性骚扰问题,直接导致政治生命终结,会影响一大批追随者,也会影响所在党的声誉。加上没有足够财力解决问题,以及复杂的党内派系斗争,以极端方式“一了百了”或许就成了更“简单”的方案。

新民晚报记者 齐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