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军舰失火 烧掉美国海军如意算盘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杨震      编辑:包雍尔     2020-07-16 10:44 | |

要是问起当今最“火”的军舰,莫过于美国海军“黄蜂”级两栖攻击舰“好人理查德”号,这艘从12日晚上就开始燃烧的军舰已经占据了各大媒体头条。可以说,“好人理查德”号上升腾的火焰和浓烟烧掉了很多东西,其中有些恐怕是美国绝对不愿失去的。

图说:美国海军“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央视军事

排水量超过4万吨

两栖攻击舰起源于美国,目前已发展到第四代,分别是“硫磺岛”级、“塔拉瓦”级、“黄蜂”级以及服役不久的“美国”级。

20世纪80年代,新型气垫登陆艇和AV-8B战斗机等新型装备促进了第三代两栖攻击舰“黄蜂”级的研制。这—时期美军提出“超视距登陆”作战理论,核心是在敌方发现已方作战意图前,利用直升机、短距起降战机及高速气垫登陆艇,在敌岸视距外立体、快速登陆。

“好人理查德”号是“黄蜂”级的6号舰,是个排水量超过4万吨的“大块头” ,于1995年下水。该舰可以搭载30架CH-53D/E、CH-46E、AH-1W、SH-60B/F直升机和6到8架AV-8B型战斗机,如果与F-35B战斗机搭配使用,具有较强夺取制海权的能力,是航空母舰的有力补充,目前的改装据称就是为了使其具备搭载F-35B的能力。

舰体烧穿仍没灭火

目前“好人理查德”号舰体已被烧穿,大火仍然没有被扑灭的迹象。为什么烧了这么久?首先和军舰结构有关。军用舰船结构紧凑、空间狭小、热量不易散发,温度升高很快。舱室多为钢结构,虽然不易着火,但耐火性能差,浓烟不易排走,导致火情难明。

其次也和时间有关。“好人理查德”号着火时正在船厂改装,意味着1100多名水手大多已经离舰,没有足够人手参与灭火。且据美国海军军方人士介绍,船上的损管系统也处于关闭状态。

此外,“好人理查德”号当时的状态也为灭火增加了难度。美国海军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大火最先从军舰底部停车区域着起,那里有大量纸板、破布料、隔板等可燃材料。同时美国海军还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好人理查德”号水线以下区域存放有3000吨柴油,距离失火区域仅2层甲板。一旦大火蔓延到那里,情况不容乐观。

美国海军战术受挫

对美国海军来说,“好人理查德”号被烧将导致两个它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一是F-35B的部署能力被削弱。美国海军打算在印太、中东等重点地区不间断部署F-35B,为此需要在任何时间保持一艘两栖攻击舰在前沿部署,一艘在紧急情况下随时出动,一艘进行部署前的检查,一艘在维护修理中。而“好人理查德”号被烧,显然打乱了这个计划。

二是美国海军的“闪电航母”战术面临障碍。美国海军近几年都在验证和评估“闪电航母”概念,即让两栖攻击舰充当航母使用。第9航母打击群司令贝克尔准将说:“航母打击群的战斗力令人生畏,再与两栖打击群这类远征作战力量相结合,战斗力将无与伦比。”第7远征打击群司令卡彻准将说:“‘罗斯福’号航母卓越的空中力量和我们灵活的、已具备第五代作战能力的远征打击部队相结合,可以在印太地区任何地方部署,能为舰队指挥官提供持久可靠的战斗力。”这两位指挥官的话意味着美军两栖攻击舰将越来越多地担负起航母的功能,美军制空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高,对夺取制海权能力提高大有帮助。

冲击不止于此。一个国家的造船工业是发展强大海军的基础,事故频出显然不是造船工业强大的标志,美国海军的物质基础因此显得有些不太稳固。如果说疫情导致西太平洋地区出现“航母真空”是美国的制海权开始发生动摇,那么,因造船工业衰落导致海军力量没有得到应有的支援与保障,最后损害的是整个海权体系,而美国的霸权地位正与海权紧密相连。

杨震 上海政法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