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新民环球丨TikTok命运折射出“美国式恐惧”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沐尘 艾舟     编辑:杨一帆     2020-08-13 15:59 | |

近来,美国政府以所谓的“国家安全”为由,不断打压风靡世界的视频分享软件TikTok、逼迫其出售资产。最新消息称,TikTok计划对特朗普的相关禁令提起联邦诉讼。

TikTok如果诉诸法律,禁令是否会被叫停?而正在进行的收购谈判会否延期?更重要的是,在所谓的45天期限后,特朗普语焉不详的禁令究竟会如何落地?

不管TikTok在美国市场的最终命运如何,这一出出闹剧已经充分暴露了美国的乱局。对竞争对手的恐惧,在“让美国再次伟大”的口号里变得更加触目惊心:自己做不好,也不让别人做好。

美企不练内功  反而暗下黑手

TikTok已成为全世界最受欢迎的应用程序之一,全球下载量超过20亿次。在美国,它的下载量超过了1.65亿次。

图说:TikTok成为最受美国年轻人欢迎的手机应用程序之一。 GJ图

在对TikTok下黑手的势力中,美国科技公司脸书是一个不可忽略的角色。7月末,美国国会举行反垄断听证会,脸书、亚马逊、谷歌和苹果公司四家科技巨头的首席执行官(CEO)全部出席,引发舆论关注。但这场听证会最大的轰动,却来自一个人——面对议员们对垄断行为的质疑,这个人左右躲闪,花大量时间“炮制”了一个“巨大的威胁”。“脸书如今受到中国社交媒体应用的威胁,尤其是抖音海外版TikTok。”这个人就是脸书掌门人扎克伯格。

这样的表态,对于一家国际知名科技企业来说是很罕见的。将反垄断问题与地缘政治问题挂钩,可以说开了恶劣的先河。扎克伯格身陷反垄断调查,通过一番“忧国忧民”的陈辞,他借机迎合了美国政府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的策略,又可以转移国会对自身问题的注意力。

除了脸书,想分得TikTok这块大蛋糕的人实在不少。在威胁封禁TikTok后,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转变了态度,表示赞成美国公司收购TikTok。美国舆论普遍认为,这为微软竞购打开了大门。

一向偏爱企业软件和服务的微软,站在收购TikTok的风口浪尖,似乎有点不寻常。首先,在一众竞争者里,微软身价不俗。截至今年6月,微软手握1360亿美元的现金和流动资产,成为最容易掏出这笔天价收购费的科技公司。其次,微软在美国拥有强大的政治资本,尤其与国会关系密切。微软的这笔潜在大交易获得了不少白宫高级官员的“护航”,包括财长姆努钦、国务卿蓬佩奥。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微软在社交媒体领域屡战屡败,收购TikTok可以弥补微软的盲点。

推特最后入局叫板微软有点让人意外。《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推特已经就潜在合并交易与TikTok进行了初步商谈。推特认为,由于自身规模小得多,因此不太可能面临微软同等程度的反垄断审查。但相对于微软的雄厚资金实力,推特这个半路杀出的程咬金是否能成功,疑问不小。

TikTok眼下的困境或许是一些美国公司所乐见的,但它们的言行却暴露了美国式的恐惧。英国著名作家萧伯纳有一句话似乎可以解释这份恐惧的来源:“如果一个人的脚跟没有实实在在地站稳,扫帚柄掉在身上也会惊慌失措。”在竞争对手面前,一些美国企业没有把精力花在练内功上,而选择了下黑手。

商业政治“合谋”“原罪”早已注定

商业与政治的合谋,在美国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美国当前的国内环境和政治气氛,为这种合谋的升级提供了温床。

美国禁止TikTok所鼓噪的理由是,“担心窃取美国公民信息,有损美国国家安全利益”。回顾历史,美国经常在拥有技术优势时提倡自由经济,在没有技术优势时就强调国家安全。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在一些人眼里,这款风靡美国的软件几乎拥有“原罪”:他们其实不关心TikTok有没有“整改”,需要的只是“不安全”这个罪名;他们不关心TikTok最大的投资者来自美国,只看到软件里的中国元素;他们更不关心TikTok美国用户数据存储在美国,只认定软件“来自中国”。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特朗普的禁令出台前,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与总统贸易顾问纳瓦罗爆发了激烈争吵。知情人士透露,姆努钦坚持认为,TikTok应出售给一家美国公司,而纳瓦罗则要求彻底封禁TikTok,还指责姆努钦对中国过于“温和软弱”,当时特朗普就在一边旁观。总统贸易顾问纳瓦罗作为一手炮制封杀令的始作俑者,至今强烈反对收购谈判,但特朗普的好几个身边人是微软的支持者。

值得关注的是,这项交易可能会重塑全球科技格局。无论哪家美国公司收购TikTok,都将“控制美国最大、最有影响力的社交网络之一”。大量的年轻社交媒体用户的增加,也将使收购者成为优兔和脸书的真正对手。

值得玩味的是,一个250名员工参与的内部投票显示,63%的微软员工反对收购TikTok。有人评论,“这笔交易几乎从任何角度来说都是不道德的。”《商业内幕》形容,虽然投票的参与者仅占微软15万名员工中很小一部分,但依然反映了这家公司的内部氛围。微软创始人、前CEO比尔·盖茨在公开的采访中形容,收购TikTok就像“有毒的圣杯”,并认为特朗普要求“抽成”的说法“很奇怪”。

对微软和任何一家有意收购的美国公司来说,收购TikTok不亚于一场豪赌。但眼下,没有人知道,最终结局会是什么。

制造“外国威胁”源于“集体焦虑”

美国对中国的施压源于华盛顿集体焦虑与不安的合力。我们看到,美国对华“全面竞争和战略遏制”已经成为共和、民主两党基本共识。疫情与特朗普政府因防疫不力而“甩锅中国”的选举政治需求等因素叠加,急速放大了中美两国之间的固有矛盾。

图说:特朗普(左)与扎克伯格。 GJ图

当然,明眼人还是有的。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直言,现在美国人太自以为是。“当你领先太久,你就会认为领先就是理所当然的。就像一些职业运动员,他们连续多次赢得冠军,他们就会变得自满,然后就会开始输”。

如果美国不断人为制造各种“外国威胁”,最终很可能导致“自我实现的预言”。这才是TikTok风波所折射的“美国式恐惧”,真正让人担忧的地方。

文/沐尘

【相关链接】

美“网络铁幕”注定只是幻想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发布了被世界舆论惊呼为“网络铁幕”的计划。蓬佩奥宣布,特朗普政府将推进“网络清除计划”扩大化,以便维护美国资产的“安全”。

蓬佩奥威胁要从软件到硬件、从服务到运营开辟五条新战线,要求美国的电信运营商、网络应用商店及应用程序、云存储和电缆彻底清除中国科技存在的痕迹。确保中国的运营商与美国电信网络“切割”;要求所有网络商店清理中国的应用程序,并禁止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预先安装相关的应用程序;防止美国人把个人信息、知识产权等敏感数据上传至中国互联网企业可以接触到的云系统进行存储或处理;确保联系美国与国际互联网的海底电缆的安全。

在世界期盼中美合作抗疫之际,美国政府为何要在网络领域与中国对抗下去呢?

首先,炒作所谓的“中国威胁”,转嫁矛盾。连任是特朗普的头等大事,也几乎是他当下唯一在乎的事。抗疫不力,甩锅中国是他最省力最擅长的事。其次,华盛顿一大批“鹰派”人士已坚定了反华意志,此举既是特朗普对他们的讨好和迎合,也反映了这批人打压中国互联网企业,巩固美国科技霸权的野心。正如英国广播公司的分析,数字经济是世界经济未来20年中最大、最关键的驱动力量。谁赢得了世界数字经济的主导权,就赢得了未来世界经济的主导权。

但美国开历史倒车的行为注定是一厢情愿的幻想。首先,互联互通本是网络技术更新迭代的目标与使命,人类需要更快捷和更畅通的网络技术服务于自己的生活,尤其是在世界面临新冠病毒威胁的当下。其次,美国的诸多盟国是否会响应特朗普政府的号召,也值得高度怀疑。近年来,网络技术领域呈现中美两强的格局。美国以“网络铁幕”排挤中国互联网企业,其实是在铁幕后变相巩固了美国的垄断地位。欧洲国家对此有多敏感和抵触,只需看看欧盟对谷歌95亿美元的天价罚单即可。

文/艾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