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世贸组织“掌门人”正式卸任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屠瑜     2020-08-31 13:47 | |

图说:罗伯特·阿泽维多

当地时间8月31日,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罗伯特·阿泽维多正式卸任,成为自1995年WTO建立以来,首位提前卸任的“掌门人”。

在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日渐抬头、世界经济受新冠疫情冲击无比脆弱的当口,他的提前谢幕,让深陷困境的WTO面临新的变数。

从意气风发到提前退场

“这7年非常充实,但我必须画上终止符。”三个多月前,阿泽维多在一场视频会议上表明了辞职意向,比原定的卸任日期足足提前了一年。

62岁的阿泽维表示,自己提前离职,一方面有家庭因素,另一方面也使各成员得以在未来几个月中提前选举出他的继任者,这样将不会过多转移人们对暂定于2021年举行的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MC12)筹备工作的注意力。阿泽维多称,WTO各成员正准备重新设定议程,以应对“后疫情时期”的新现实,“他们应该与一个新的WTO总干事共同努力”。

从实际操作层面上来说,新冠疫情使WTO日常工作放缓,也为遴选新任总干事提供了良好的窗口期。

话虽如此,阿泽维多的提前请辞还是令外界感到意外。2013年上任时,阿泽维多凭“好人缘”赢得WTO内近100个经济体的青睐。他曾雄心勃勃地表示,希望更多的实现贸易自由化,消除严重的贸易扭曲,“为所有人,尤其是最贫穷的国家带来发展”。

“我给自己打12分”

从上任时的意气风发到如今黯然退场,阿泽维多7年中经历了什么?

根据路透社2013年的一篇报道,阿泽维多上任之前,WTO便已面临一系列挑战:全球经济正在挣扎,保护主义正在抬头,许多国家对自由贸易的信心正在下降……这个国际机构迫切需要一名可以弥合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分歧的领袖。

而毕业于巴西“外交官摇篮”里奥布朗库学院的阿泽维多,凭借高超的谈判技巧、处理国际贸易与经济争端的丰富经验,以及善于达成共识的能力,在众多拉美、亚非成员支持下,击败了美国和欧盟支持的候选人布兰科,成功坐上WTO头把交椅,成为首位来自拉美和金砖国家的总干事。

上任后,阿泽维多迅速在全球展开磋商活动。在他的斡旋下,WTO通过了首个多边协议《贸易便利化协定》,降低了成员间的贸易成本;促成了各成员承诺全面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50多个成员就《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达成协议;增强了各成员间谈判的透明度和灵活度……

当被问到如果满分是10分,他会给自己过去7年的工作打几分时,阿泽维多半开玩笑地答道,“我给自己打12分”,因为“我已竭尽全力”。

谁领WTO走出困境?

但世贸组织仍面临诸多挑战。

欧盟委员会认为,WTO在贸易政策监督方面未发挥应有作用。早在2002年便启动的多哈回合谈判,随着美国的退出,于2015年基本宣告破裂。就连WTO“最锋利的牙齿”争端解决机制,也因挥舞着单边主义大棒、滥用“一票否决权”的美国频频发难而遭遇滑铁卢。在“内忧外患”的夹击之下,“共识筑造者”阿泽维多显得有些无力招架,只能黯然退场。

目前,角逐WTO新总干事的共有8位候选人,有熟悉国际贸易的“圈内人”和政治经验较为突出的“圈外人”。调查显示,贸易专家更看重管理经验和政治经验,其次才是经济学教育背景和作为贸易谈判代表的经验。

考虑到WTO历史上从未有过非洲籍总干事,很多非洲成员都强调新任总干事应来自非洲国家。

但无论继任者是谁,消弭成员间的利益分歧、约束超级大国的霸权行径和单边主义,以及推动WTO的自我改革,都是必须直面的三大难题。

“危机是伴随WTO的永恒命题。”阿泽维多最后一次作为WTO总干事出席记者发布会时表示,他希望新任总干事能为该机构注入其迫切需要的“精力和耐力”。       

钟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