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在夏日阳光下苏醒”!围观中国经济强劲复苏,外媒羡慕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宇桢     作者:吴宇桢     编辑:赵菊玲     2020-09-01 10:26 | |

在疫情扰乱全球社会和经济秩序的大背景下,迎难而上的中国接连交出一份份亮眼的经济“成绩单”。不少外媒惊叹,随着经济强劲复苏,中国将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出积极贡献,推动世界经济尽快走出疫情阴霾。

全球企业避风港

“餐馆和健身房再度忙碌,地铁车厢和机场候机室恢复人气,孩子们正准备回到教室。”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刊发驻华记者的观察文章《点赞中国》,开头便是这样一幅生机勃勃的场景。

图说:南京路步行街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摄

在中国,街头巷尾弥漫着的这种烟火气,是不少美国人羡慕的“日常”。《华尔街日报》认为,随着中国人的生活恢复至疫情前状态,中国经济正在强劲反弹,不少外资企业在华销售逆势上扬,更使中国成为全球众多企业的“避风港”。

美国运动休闲品牌斯凯奇对此深有感触。该品牌第二季度销售总额同比下降42%,但在中国市场却增长11.5%。斯凯奇CEO温伯格表示,“中国提供了一个复苏、稳定、增长的模式”。

这不是美媒第一次用“避风港”来形容中国。早在3月,《纽约时报》便发表文章,题为《逃离新冠病毒,人们前往新的避风港:中国》。现在,随着中国积极复工复产,彭博社称“中国有望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保持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调查显示,近七成受访美国企业对中国市场未来5年的商业前景感到乐观,近八成受访美国企业不打算将生产线搬离中国。

提升市场存在感

“中国在夏日的阳光下苏醒。”西班牙《世界报》报道,中国国内旅游业已重新启动,民众可以在所有没有疫情的省份自由出入。彭博社报道,国际顶尖基金公司看好中国旅游业复苏。德国之声报道,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一些外资旅游公司也已重启在中国的旅游业务。

“中国企业凭借旺盛的内需,正在世界高科技市场进一步提升存在感。”发出这句感慨的日媒密切关注中国高科技行业的巨大潜力。《日本经济新闻》日前发布2019年“主要商品与服务份额调查”显示,中国在电子零部件等12个品类全球市场份额中居首。

中国制造也在不断走向全球市场。欧洲商业协会数据显示,7月在俄罗斯售出5300辆中国品牌新车,比去年同期增长62%,几乎所有大型中国公司在俄罗斯市场上的销量都表现出增长。

直播带货掀潮流

中国这片充满活力的热土从不缺乏创造力,直播带货、网络零售、大数据分析等中国新“玩法”正在全球掀起新潮流。

图说:“五五购物节”期间,在申城街头,随处可见提着大包小包的市民游客满载而归 新民晚报 杨建正/摄

有百年历史的美国时尚产业权威媒体《国际时尚特讯》在报道上海“五五购物节”盛况时表示,上海给美国品牌上了一课,对于疫情后如何重启经济、重建消费者信心,美国应该向中国取经。

购物节期间分外抢眼的“直播带货”成为外国人赞不绝口的新经济形态。在著名杂志《时尚》看来,疫情期间迅速壮大的这一领域,标志着中国已经率先开启“全球视频购物2.0时代”。

扎扎实实成绩单

让世界惊叹的背后,是中国经济扎扎实实的成绩单。

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7月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0.2%,增速在年内首次由负转正;货物进出口同比增长6.5%,出口连续4个月同比正增长;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升至4个月高点……

更令人眼前一亮的是,中国坚定对外开放的步伐从未停歇。据中国商务部近日公布的数据,1至7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535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5%,较1至6月回升1.8个百分点,吸收外资增幅由负转正,外商在华新设企业18838家。

虽然经济复苏的任务艰巨,但中国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纽约时报》充满感慨地表示:“全世界都在密切关注中国的经济表现。在应对病毒和重启经济方面,中国都走在了前面,世界各国都能从中汲取经验。”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吴宇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