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中国黄金周旅游潮让外媒羡慕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若弦     作者:王若弦     编辑:杨欢     2020-10-06 13:55 | |

风景这边独好。在全球疫情尚未“退烧”的当下,中国掀起的黄金周旅游热潮让世界惊叹。得益于出色的疫情管控,国人纷纷开启国内畅游模式。据报道,仅10月3日全国便接待游客1.11亿人次。

对此,世界流露出一片羡慕之声。 外媒普遍认为,在疫情影响世界经济复苏的背景下,中国“十一”黄金周释放了居民消费潜力,带动了各行业稳健复苏,提振了人们对经济的信心。

图说:欢度佳节。新华社图(下同)

外媒报道盛况

新加坡《海峡时报》直言,现在“所有的目光都聚集到了中国的黄金周上”。

事实的确如此。

10月1日,《纽约时报》一篇题为《中国“十一”黄金周提振旅游业》的报道,开篇便呈现了黄金周期间中国几大热门景点的盛况:“在北京,为了应对游客,长城沿线部署了更多安保人员;在拉萨,酒店预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00%;在武汉,游客前往黄鹤楼,这座地标性建筑目前在‘中国热门景点’排行榜上位列第一。”

“国庆当天,‘热闹’再次成为北京城的主角。中国国旗无处不在,人们手中拿着国旗,景区入口处插着国旗。而与国旗的存在感相当的,是人们脸上的口罩。”西班牙埃菲社观察细致,抓住了“国旗”和“口罩”这两大今年中国国庆的重要元素,强调了中国人民在欢度节日的同时不忘防疫。

“通过一系列数据可以一窥此次人员流动量之大。”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关注到中国黄金周期间的铁路运输情况。报道指出,在9月初第一个发售日,中国各条热门线路的高铁车票在短短几小时内就被抢购一空,全国约有6亿人次可能在黄金周期间出行。

“中国航空公司在摆脱疫情、恢复常态上愈发处于领先位置。”彭博社则把目光聚焦到中国民航业。报道称,本周世界各地备受折磨的航空公司老板要将“嫉妒”的目光投向中国,因为数以百万计中国人在国庆假日期间乘坐飞机出行。

中国民众旅行方式的变化同样引起外媒注意。日本《每日新闻》指出,中国人的旅游方式发生新变化:预约租车和露营车需求增加,个人游和小型团队游大受欢迎,智能手机APP等非接触式导游服务迅速普及。

经济拉动效应

黄金周期间中国国内旅游和消费市场的强力复苏,也成为世界观察中国经济发展情况的一把标尺。

图说:海南免税购物火爆。

业内人士和外媒普遍看好中国假日经济的拉动效应。

“人们挤上火车是表明中国从疫情中恢复过来的最明确信号。”《纽约时报》报道称,不管在哪一年,黄金周消费都是反映中国经济健康状况的晴雨表,今年的情况尤其如此,这证实了中国正以惊人的速度回到接近正常的状态。

“黄金周的消费红利将为带动服务业复苏、促进经济更平衡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持这样的观点。

“中国经济交出了亮眼成绩单,在今年第二季度就实现了3.2%增长。”俄罗斯塔斯社在题为《疫情下的中国经济:一枝独秀增长的“秘密”》的报道中流露出惊喜。

西班牙《国家报》在题为《中国赢得全球经济比赛》的报道中表示,“中国经济成全球市场‘最大例外’,GDP曲线已经实现人们期待已久的V形复苏,目前远远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

中国消费市场复苏不仅造福中国人民。

“中国强劲的内需意味着更强劲的进口需求,这将有助于全球经济复苏。”英国智库牛津经济研究院经济学家胡东安说。

事实上,这不是外媒第一次提及中国经济复苏对提振世界经济信心的意义。早在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时尚产业权威媒体《国际时尚特讯》在“围观”上海“五五购物节”时就表示,“五五购物节”给美国品牌上了一课,对于在疫情过去后如何重启经济、重建消费者信心,美国应该向中国取经。

抗疫卓有成效

虽然新冠病毒仍在全球肆虐,但看到中国黄金周如此巨大的国内游客流量,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的评价是,这显示出了“中国的自信”。

自信从何而来?

《纽约时报》表示,“中国的经验表明,一旦控制住疫情,消费量就会很快反弹”。CNN认为,中国人民得以黄金周出门度假的前提是“中国控制住了疫情”。

“大规模检测使消费者的信心逐渐恢复。”英国《金融时报》称,最令人惊叹的是最先暴发疫情的武汉的旅游活动已经复苏,这得益于中国政府对疫情采取的高效有力的控制措施。

“卓有成效的疫情应对战略才是中国经济得以迅速复苏的前提。”塔斯社感叹,“集中力量控制重点地区的疫情,重要且奏效。”

《西班牙国家报》坦言,“灾难发生后,中国政府采取了严厉的措施,当时对其他国家来说是无法想象的。事实证明,如今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关键就在于此”。 王若弦 编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