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美国竭力拼凑亚洲版“小北约”遇冷:蓬佩奥一厢情愿 日印澳态度微妙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一帆     作者:杨一帆     编辑:赵菊玲     2020-10-08 19:14 | |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频频在印太地区煽风点火,表面上为拼凑旨在遏制中国的亚洲版“小北约”,实际上却把冷战阴影投射进整个印太。对此,日印澳态度微妙,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发言人7日也加以批驳。

图说:美日澳印四国外长会议现场 图GJ

蓬佩奥期望变失望

风尘仆仆的蓬佩奥6日凌晨赶到日本东京,准备参加当天举行的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外长“四方安全对话”。登机启程前,蓬佩奥在美国安德鲁斯空军基地信心满满地表示:“我们希望能发布一些重要的公告,在此行取得重大成就。”

被蓬佩奥寄予厚望的公告,当然是针对中国的强硬措辞,一下飞机他便火力全开。尽管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全球公共卫生专家已再三强调新冠病毒起源尚未清楚,但蓬佩奥再次把矛头对准中国,进行抹黑与攻击,并呼吁日澳印等国家建立共同安全框架,随后纳入印太地区更多国家,完成一个“应对中国挑战的保障网”。

但日印澳态度微妙,此次会谈结果未能如蓬佩奥所愿。蓬佩奥期待中的重要公告不仅一个没有,就连东道主日本在官方表态中也试图避免针对性强烈的措辞。

“小北约”先天有不足

在经过几年酝酿和推动后,美日澳印之间的战略对话、联合军演已经逐渐常态化和机制化,因此,此番四国外长首次安全对话备受世界关注。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所谓“四国联盟”已经成形。

此次会议上,四国外长讨论了包括东海和南海在内的地区局势,就推进所谓“自由开放的印太”构想达成共识。蓬佩奥还与日本新首相菅义伟举行了首次面对面会谈,并约定与印度继续强化军事合作。

但这与美国期待的“小北约”终究不是一回事。北约核心在于规定各成员国集体安全义务的第五条,即对任一成员国的攻击被视为对各成员国的集体攻击,各成员国须一致反击。这种条款,在印太地区既没有存在的必要条件,除美国外也没有哪国有意愿、有能力为别国承担这样不合时宜的义务。

首先,过去30年里急速拓展的全球化惠及印太地区各国,包括日本、印度、澳大利亚在内的许多国家从中国的经济腾飞中获益尤其巨大。美国推动亚洲版“小北约”实则是倒行逆施,与各国推动合作、振兴经济、改善民生的意愿背道而驰,更与当下全球渴望合作抗疫的意愿南辕北辙。

其次,美国政府为一己私利,屡屡破坏全球贸易规则和经济秩序,动辄对各国挥舞贸易战大棒,对国际组织和条约“合则用,不合则弃”的流氓态度人所共知,国家的战略信誉早已荡然无存。

再次,美国极力拉拢的日澳印三国各有盘算。日本虽最早提出“四国联盟”构想,根本上却是为了借机实现合法拥有常备军的“正常国家”化,并不被美国支持。澳大利亚对美国亦步亦趋,却在经济上对中国存在巨大的合作需求。印度虽然与中国存在领土纠纷,却要顾及“不结盟运动”的颜面,还有渴望主宰印度洋的大国野心,这本质上与美国的根本利益相冲突。

一个北约式的军事联盟绝非有一个共同的对手就能建成,美日澳印如何应对地区复杂的历史矛盾与地缘纠纷?如何建立高度的互信,进而建立共同的指挥体系?

更重要的是,日澳印虽然乐见美国遏华,但并不能完全信赖美国,更怕引火烧身。

我大使馆予以批驳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发言人7日回应称,中国一贯主张任何多边合作都应秉持开放、包容、透明的精神,而不是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希望有关国家多做有利于增进地区国家间相互理解与信任、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的事,而不是相反。

发言人表示,蓬佩奥屡次编造涉华谎言,恶意制造政治对抗,与当今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和世界大势背道而驰。中国再次敦促美国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停止无端指责攻击,以建设性的态度对待同中国的关系。

新民晚报记者 杨一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