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猛踩刹车!法国会成为下一个意大利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     作者:齐旭     编辑:吕倩雯     2020-10-30 11:05 | |

安静地过完29日,法国人今天零点迎来了第二轮为期四周的全国“封城”。

之所以猛踩刹车,法国总统马克龙说,新冠病毒在法国的传播速度“连最悲观的人都没预料到”。29日的数据显示,法国过去24小时新增新冠确诊病例47637例,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28万例,新增死亡病例235例,累计死亡病例36020例。法国人不得不为即将到来的全国“封城”做准备。

而另一边,上半年接连成为震中、好不容易熬过来的意大利、西班牙,却正在经历火光冲天的打砸抢,抗议政府新的防疫禁令。

第二轮新冠疫情肆虐,法国会成为下一个意大利或者西班牙吗?生性浪漫奔放的法国人这回能刹得住车吗?

图说:欧洲多国暴发反封锁示威。GJ(下同)

魔幻

第一波疫情未平,第二波疫情又起。对欧洲人来说,2020年太难熬:开门营业,有可能暴发聚集性疫情;关门歇业,又断了财路,生活难以为继。

但随着冬季的到来,欧洲多国政府还是不得不采取宵禁或禁足措施,以期扛过第二波疫情,让民众至少过一个还算过得去的圣诞节。

面对政府的良苦用心,上半年曾遭遇过疫情重创的意大利和西班牙,却在上演着魔幻一幕。

一些民众无视宵禁、禁足、保持社交距离的法令走上街头,诉求只有一个——要么正常营业,要么给更多补贴。既然孩子可以上学,凭啥店铺不能营业?

而意大利正是反防疫禁令示威的重灾区。

罗马一家餐馆老板在店门外的餐桌前摆了一个骷髅,抗议政府应对疫情的措施“杀死”了当地的餐饮行业。马尔凯大区佩萨罗市的一名餐厅老板则一下子邀请了90多人来餐厅享用晚餐,以反对夜间营业的禁令。结果,餐厅被警方强行清场,老板依旧高喊着:“你可以逮捕我,但我永远都不会关门。”

以上算是文的,还有武的。因为示威“一不小心”就会变成骚乱。

古驰等奢侈品商店遭到洗劫是常事。罗马的示威者已经连续5个晚上在街头,砸烂玻璃窗、掀翻小摩托、点燃垃圾桶、投掷玻璃瓶。他们甚至宣称接管了罗马的人民广场,直至警方动用了防暴警察、水炮驱散人群。

然而,示威和打砸抢,带来的只有节节攀升的每日新增病例数,加速第二波疫情的扩散。意大利的疫情陷入又一轮恶性循环中。如果继续下去,意大利人注定要迎来一个“火热”的圣诞节了。

而在西班牙,没了工作、反对政府关闭酒吧餐厅和俱乐部的年轻人走上街头,推翻并点燃垃圾桶当做路障,与警方对峙。而忙着抢救病人、完全没了休息时间的医生也加入了示威队伍,在国会大厦前发动罢工。

安静

看着邻居们上演的这一幕幕,法国人心情复杂。

原本,人们以为总统马克龙28日宣布的新措施,不过就是将在几个城市实施的宵禁推广到全国,不料迎来的竟然会是全国“封城”:离家得带出行证明;禁止聚会机会;限制跨地区旅行……尽管与上半年的第一次封城相比,稍许放宽了对经济活动的限制,但毕竟出门还是限制重重。更何况,“禁足”至少要持续到12月1日。

28日,听完马克龙的电视讲话,原本还在酒吧里说说笑笑的法国人瞬间没了笑容,一脸严肃。想到这或许会是他们12月1日之前的最后一聚,不少法国人晚上9点还戴着帽子、口罩,裹着围巾、棉衣,大口呼吸着冷风,抓紧时间在“封城”前最后参加一次聚会、喝上一杯红酒、看上一场电影。

而马克龙之所以狠下心来猛踩刹车,还不是因为法国面临的严峻疫情形势?马克龙坦言,为了抵抗疫情的冲击,法国已经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为在重症监护室工作的医护队伍扩容,增加了7000人手;将重症监护病床数量从疫情暴发之初的5000张增至当下的6000张,新目标是10000张。

但即便这样,还是不够。单日新增3万多例的法国,现在在欧洲的第二波疫情中,已经成了“领头羊”。

呼吸困难、想要进重症监护室?先排队等着。新目标的实现需要时间,而法国人已经没有更多的牌可以出了。“到11月中旬,将有9000名患者同时躺在重症监护病床上,这将是法国的极限。”马克龙说道。而最缺人的麻醉师岗位,更是需要10年时间来培养人才。

疲倦?

马克龙的确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

法国政府发言人加布里埃尔·阿塔尔很有信心地说:“没有人不同意我们的目标,即绝对要避免法国的医院陷入无力接纳新患者的境地。”

到目前为止,一切似乎如阿塔尔所愿。但在外人看来却有种事出反常必有妖的不祥预感。

这种不祥预感,首先来自于与同一天宣布全国“封城”的德国的强烈对比。在总理默克尔公布“轻版全国封城令”后,德国民众依旧表示不满。除了一口摆在国会大厦前的棺材,代表着垂死挣扎的德国娱乐行业做着无声的抗议外,柏林的街头也出现了示威者,他们要求给予更多的补贴。这番情景,连英国《每日邮报》都震惊了:“以民众的服从性出名的德国竟然也在经历动荡。”

而上半年疫情中法国人的表现,也让人不由得担心他们在“封城”后会怎样。今年3月,马克龙就明确指出法国的防疫正处于“战争状态”,需要全面动员抗疫,并呼吁人们最大限度减少出行。但即便是有38至135欧元的罚款当头,法国人也还是上街抗议过政府的防疫措施。游行示威活动几乎贯穿了2019年一整年的法国“黄马甲”,更是无视禁令。只是在疫情持续蔓延的夏季稍许“休战”了一段时间后,在上个月疫情反弹的节骨眼儿上“返场”,组织了上千人带着锤子、冰镐游行示威,继续抗议政府的财政、经济、社会政策。更何况,巴黎教师被“斩首”的事件还在持续发酵。

可是,正如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所说,欧洲正面临两个“敌人”,一个是新冠病毒本身,一个则是防疫规则给民众带来的疲倦和厌烦感。但当更多人的生命处于危险之中时,真正的敌人是病毒,而不该是规则。

今天进入全国“封城”状态的法国,究竟会不会步意大利、西班牙的后尘?但愿,这样的预感错了。

新民晚报记者 齐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