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地震发生后土耳其希腊“以和为贵” 一场天灾意外暴露北约危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一帆     作者:杨一帆     编辑:郁晶陶     2020-11-02 14:05 | |

截至11月1日,爱琴海海域10月30日的强地震在土耳其与希腊造成的遇难人数已上升至60余人。天灾固然无情,但更令人意外的,是此次地震让两国岌岌可危的关系找到了一丝温存,哪怕只是暂时。

地震发生后,土希两国领导人罕见通话相互予以慰问,并表示需要搁置分歧,共同抗灾。新仇旧恨不断的土希两国,似乎在灾难前领悟到以和为贵。

这也暴露了一个并不令人意外的事实:对于这样的危机,北约已经有心无力了。对于剑拔弩张的土希关系,对于日益紧张的土法关系,作为冷战产物之一的北约一直试图在成员国之间发挥协调作用,但却无力阻止局势恶化。

图说:土耳其地震救援现场。GJ

天灾

从地中海划界到纳卡冲突,土耳其和希腊吵个不停,几欲兵戈相向,让欧洲难堪,令世界紧张。

跨土耳其西部海岸和希腊东部萨摩斯岛的爱琴海海域10月30日发生了里氏6.6级强地震。震中距离土耳其三大城市之一的伊兹密尔塞费里萨尔地区仅17.26公里,震源深度距海底仅16公里,历史文化名城伊斯坦布尔和雅典都能感受到震感。

地震让两国多地房倒屋塌,迄今已造成60余人遇难,800余人受伤。此外,由于爱琴海沿岸曲折,港湾众多,地震还引发了小规模海啸。为免余震造成进一步伤亡,土希两国部分地区已告知民众必须在户外或汽车里过夜。

土希两国已出动数千名搜救队员和数十条搜救犬参与救援。在72小时黄金救援期即将过去之时,土耳其一名70岁老翁昨夜从废墟中获救。 

积怨

此次地震尽管造成的伤亡总体可控,却意外给了双方一次既不伤面子,又能让关系止跌的契机。

土希两国领导人罕见通话后,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在社交媒体上写道,“不管有怎样的分歧,有时我们(两国)的国民需要站在一起。”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发文回应,“两个邻国在困难时刻表现出相互支持,比人生中许多事更珍贵。”

今年以来,围绕东地中海能源勘探和海上划界,以希腊、埃及和塞浦路斯为代表的一方,和以土耳其为代表的另一方的矛盾激化。上个月,土希两国分别在东地中海举行军事演习,擦枪走火的风险迅速提高。

土耳其近年持续谋求增强地区影响力,与北约龃龉不断。再加上油气资源素来贫乏,土耳其在推动东地中海能源开发问题上的态度非常坚决。希腊等国整体实力虽较弱,但却得到以法国为首的欧洲大国的支持。2017年,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和意大利能源巨头埃尼公司委托塞浦路斯调查船勘探时,土耳其派出军舰和战机在公海上进行阻拦,迫使法意希三国派出军舰与之对峙。

当时局势十分紧张,以至于在附近游弋的美国第五舰队布什号航母进行了干预。然而到了今夏,土希两国因为能源勘探问题再度走到冲突的边缘。此外,在交火不断的纳卡冲突里,法希两国与土耳其相互指责。而法国历史教师帕蒂上月在巴黎郊区被斩首之后,法国总统马克龙向境内宗教极端主义宣战一事,不仅引发了法土两国元首之间的相互攻击,更是点燃了以法国为代表的欧洲与穆斯林世界之间的矛盾。

图说:土耳其“奥鲁奇·雷伊斯”号勘探船在东地中海作业。GJ

循环

双边关系恶化看似难以转圜时,地震发生了。除土表明搁置分歧、共同抗灾之外,马克龙1日也对外表示,埃尔多安必须“尊重欧盟及其价值观”,但强调在地震发生后,法国已向土耳其表示慰问,表示愿意提供现场援助。

各国在灾难前搁置分歧,无疑是人类文明的进步。从现实政治的角度看,自2011年叙利亚内战开始,地中海周边十年来战乱不断,并衍生出大量难民和恐怖主义等问题,让各方承受巨大压力。新冠疫情之下,该地区再也经不起更多的折腾。相互示好,借坡下驴,既为占据道德高地,也是各方理性的盘算。

然而,该地区矛盾错综复杂,相互交织,这样的温情脉脉恐只是昙花一现。地震无法抹去历史的积怨,没法分配海底的资源,更难以遏制争霸的野心。地震过后,各方基于实际利益、地缘政治和文化宗教的矛盾与冲突必然又占据上风。事实上,在土耳其1日宣布将3艘勘探船作业期再延长10天后,希腊方面已表示谴责。显然,欧盟与土耳其的矛盾难以弥合,北约对此则更加无奈。

新民晚报记者 杨一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