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白宫“最后一班岗” 特朗普“破罐破摔”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一帆     作者:杨一帆     编辑:包雍尔     2020-12-24 14:00 | |

随着白宫易主的日子越发临近,特朗普操心的基本只剩两件事:一是怎么把“身后事”处理干净,不给继任者清算自己的把柄;二是破罐破摔,把烂摊子进一步搞砸,不让继任者轻易“改弦更张”。

一个堂堂大国的总统,丝毫不心怀全人类福祉,就连本国人民的健康也没放在心上。自私到这份上,真是可悲可叹!

特赦盟友防清算

距年末还有一周,但2020年已注定是美国历史上“最致命”的一年,就连两次世界大战也无法匹及。

图片来源:新华社

美联社22日报道,今年美国死亡人数预计将首次超过300万,可能达到320万。新冠疫情是导致死亡率急速上升最关键的因素,当天美国累计确诊超过1800万例,死亡近32万例,高居世界榜首。美国疾控中心表示,今年美国人均预期寿命可能减少3年。

值此危急时刻,特朗普想的不是站好最后一班岗,尽力挽救抗疫过失,而是把全部心思花在“身后事”上。也是在22日,特朗普做了这样几件事:

首先,拒绝签署国会刚通过的9000亿美元新冠纾困法案。特朗普称,该法案包含太多对外援助,而对美国人援助不足,“简直是耻辱”。但他大概忘了,共和党人此前在国会提出的纾困法案金额仅为3000亿美元。

其次,利用总统职权特赦15人。这些人身份各异,既包括在“通俄门”调查中被判有罪的特朗普前任助理,也有2007年枪杀伊拉克平民的海外安保公司雇员,以及因腐败被定罪的前共和党国会议员。但是,他们或掌握着特朗普的秘密,或是特朗普的政治盟友。

再次,发布十几条推特,却没有一条关心疫情。在一条近10分钟的视频里,特朗普再次对大选结果发起指控,为自己叫屈。他继续声称大选结果遭到“窃取”,民主党人利用疫情“操纵”大选,“没有哪位总统在多个领域取得了非凡成就却还在连任竞选中落败”。

“困兽犹斗”有算计

尽管被媒体普遍视为“困兽犹斗”,但特朗普始终揪住大选不放,除了与他执拗的性格有关,其实也带有精明的政治算计。特朗普十分清楚,自己执政期间污点太多,难免卸任后遭到清算。想方设法留在白宫,不仅是保护自己的最佳方式,也是与民主党对手讨价还价的筹码。

根据《纽约时报》取得的记录,特朗普至少有10年没申报联邦所得税,报过税的2年也只是各付了750美元。还有4亿美元债务在未来4年到期,这对特朗普是巨大的考验。一旦离开白宫,至少还有两起性侵官司等着他。

特朗普曾暗示自己有权特赦自己,但美国历史上从未有过这样的先例,绝大多数法学专家也不认为总统的特赦权能适用于本人。

虽然当选总统拜登承诺不会对特朗普“政治清算”,但是这无法适用于州一级。拜登的承诺显然无法令特朗普放心,他只有利用特权尽可能地把不利于自己的证人“保护”好。

中俄反制美挑衅

除了“擦屁股”,特朗普显然已有“破罐破摔”的心态。

英国发现变异新冠病毒后,包括欧洲在内的世界多国已对英国采取“禁飞令”。但是,别说取消航班,美国甚至没有要求对从英国出发的乘客进行新冠筛查。据路透社披露,白宫的新冠特别工作组成员要求对乘客进行飞行前检查,但特朗普政府至今未采取任何行动。

虽然抗疫消极,但制造对抗很积极。美国“麦凯恩”号驱逐舰22日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冲闯我南沙岛礁邻近海域,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安全,严重破坏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美国商务部21日继续追加对俄罗斯制裁,宣布把45家与军方有合作的俄罗斯企业列入制裁名单。

图说:俄军苏-35战机为中国轰炸机提供了护航。俄国防部

针对美国这些倒行逆施的做法,中俄两国外长在22日的通话中明确表示反对。中国外长王毅表示,美国违背时代潮流,仍在不断挥舞单边制裁大棒,只会在世界上留下更多不光彩的记录。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指出,应当坚决反对美国破坏多边主义的行径,抵制美国对俄中两国的打压,维护国际法,维护两国共同利益,维护国际稳定与合作。

两国外长一致强调,世界越是乱,中俄关系就越要稳,双方全面战略协作价值对中俄和世界就越宝贵。

当天中俄两国国防部证实,两国空军实施了第二次联合空中战略巡航。中国派出4架轰-6K战略轰炸机,与俄罗斯2架图-95战略轰炸机联合编队,在日本海和东海有关空域组织联合巡航。两国强调,联合空中战略巡航旨在进一步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两军战略协作水平和联合行动能力,共同维护全球战略稳定。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疫情持续恶化之际,中俄关系的稳定与团结既是人类社会平稳跨入新一年的保证,也是同疫情和单边主义在多个领域斗争的保障。

新民晚报记者 杨一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