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新民环球年终特稿|沈丁立:美国社会严重撕裂 单边主义末路狂奔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沈丁立     作者:沈丁立     编辑:杜雨敖     2020-12-30 19:52 | |

新冠疫情是对各国公共卫生治理能力的严峻考验,由于美国政府应对错误,使美国成为全世界损失最为严重的国家。全年美国感染新冠人数以及死亡病例数,均占全球约五分之一,死亡人数直追美国在二战期间阵亡将士总数,简直骇人听闻。

在外交方面,美国政府今年更是开历史倒车,不仅拒绝国际合作抗击疫情,公然退出世界卫生组织,而且竭力推卸责任,把一次本应强化公共卫生国际治理的机会变成了污名化他国从而毒化国际关系的严重挑战。

美国政府的所作所为,使所谓“让美国再次伟大”的论调沦为笑谈,还造成内部极端撕裂,国际影响力急剧下降。美国面临深刻的内外危机,这直接引发了今年大选的长时间难产,并最终导致特朗普政府的崩盘。

图说:今年美国非裔黑人乔治·弗洛伊德事件在美国掀起轩然大波,引发各种抗议活动。图GJ

连出昏招

首先,疫情防范严重出错。

美国政府低估了新冠病毒传播的巨大风险,总统特朗普最初错误地认为,此次疫情如同一场寻常流感,无需特别防范;纽约州州长科莫更是一度以为新冠病毒只对东亚人种产生危害。美国执政团队不听专业建议,顽固拒戴口罩,直至病毒攻破白宫和五角大楼,大批美军官兵罹患新冠。

其次,美国抗疫的国家能力储备严重不足。

在此次新冠来犯之时,美国口罩的国家战略储备只有3000万只,远远不能满足动员全民自卫防范之需,就连一线的医护人员的基本保护也得不到保障。美国在疫情暴发初期,病毒检测能力明显不足,无法准确掌握疫情发展状况。

再次,美国当局在缺乏证据的情况下,把此次灾难归咎他国,严重毒化了各国就抗击新冠病毒开展合作的气氛。

由于新冠疫情突发,更由于美国政府应对错误,造成了美国人民生命与财产的严重损失。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产出同比下降约三成,后期虽一度出现好转,但受今年6月“黑命贵”运动影响,民众大规模上街示威进一步加剧了疫情,第三季度的经济产出仍然滑坡。进入第四季度,由于大选期间的持续性集会,尤其是共和党方面的大规模聚众造势,再叠加岁末时段的节假日团聚旅行,美国疫情更是一路攀升,对美国经济造成了空前挑战。

重大分歧

特朗普执政的前三年,美国经济确实出现了一些亮点。美国去年的经济增长率比三年前提升近一半,失业率达到多年来的最低,而股市则攀升至史上最高。当然,特朗普团队为取得这些成绩,付出了美国国际地位下降的惨重代价,尤其是动辄以单边主义方式处理国际争议,使美国与整个国际社会的关系跌落到历史低点。由于新冠期间必须采取社交疏离政策,美国的经济陷入困局,加上白宫放弃合作,打压各方,使国内经济雪上加霜,特朗普政府的前期经济成果几乎全军覆没,甚至出现大幅度逆增长。

当前,美国民众对国家发展的方向出现重大分歧。由于特朗普在上次竞选期间做出了一系列极端的民粹主义承诺并在执政期间竭力予以兑现,他在今年竞选中收获了比4年前更多的选票。但由于特朗普严重背离了一个世纪以来美国社会奉行的自由主义国际秩序观,显著拉低了美国的国际形象与地位。特朗普以“美国第一”为宗旨的极端施政,引起了更多美国精英与民众的普遍不安。他在新冠之年极其失败的应对,终于成为导致他下台的最后一击。

一意孤行

今年以来,美国在对外关系单边主义的方向上继续末路狂奔,更加放飞自我。自去年美国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之后,今年又宣布退出《开放天空条约》,使美俄之间的战略平衡又失去一个支柱。这项在冷战结束后签订的协议,允许各自开放一部分空域,以便对方进行空中侦察以核查双方对各种武器控制国际协议的执行,是华盛顿与莫斯科共建信任与安全措施的重要努力,也是目前美俄尚存的极少数维持彼此战略互信的机制性安排,但它也在特朗普执政的最后一年轰然倒塌。

即使是在今年全球面临新冠疫情挑战的“至暗时刻”,美国政府也公然宣称退出世界卫生组织,对这个当前全球唯一的跨政府公共卫生机构实施“极限打击”。

特朗普政府的所作所为,令美国多数建制派十分失望。很明显,当前的美国政府已经完全不顾人类的共同利益,这样的美国已不可能实现“再次伟大”。

美国在新冠之年对中美关系带来了更多挑战。今年以来,尽管中美在年初签署了第一阶段经贸协定,但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后,美国迁怒于中国,在诸多方面施加了全方位的压力。特朗普的一意孤行,不仅引起世界不安,也令美国的建制派不满。对华关系如何化对抗为对话,美国如何提高自身竞争力,而非一味打压中国的发展,已成为考验下届美国总统的重大议题。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 沈丁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