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谁是那个让整个德国屏住呼吸的男人?默克尔“铁粉”拉舍特当选德执政党主席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若弦     作者:王若弦     编辑:黄玮     2021-01-17 10:47 | |

德国执政党基民盟16日举行党主席选举,59岁的北威州州长拉舍特当选。基民盟是德国第一大党,党主席有极大概率成为未来德国总理。

图说:这是1月16日阿明·拉舍特在基民盟线上党代会上讲话的视频直播画面。(单宇琦 摄)

这个让整个德国屏住呼吸等来的男人,是德国现总理铁娘子默克尔的忠实盟友。看起来,德国人依旧选择了延续和稳定。但高举默克尔大旗的拉舍特,能带领德国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找到新的方向吗?

基民盟激烈“灵魂之战”

上周五晚上,柏林,三个穿着深色衣服的中年男人坐在一起展望德国的未来。这是为期十个月的基民盟党主席竞选活动中的最后一场辩论。

富商默茨说,他将“敢于重新开始,振兴德国和欧盟”。议员兼外交政策专家罗特根表示他不属于任何阵营,主张基民盟走中间路线。北威州州长拉舍特则说,他希望未来实现国家现代化,并修复新冠疫情暴露的所有缺陷。

这是德国政坛富有深意的一幕,在英国《金融时报》看来,一团和气之下基民盟暗潮涌动,“正在进行一场激烈的灵魂之战。”

眼下,三人之中的拉舍特当选,意味着这场灵魂之战已经有了结果。

拉舍特从政前是记者,曾任欧洲议会议员、德国联邦议院议员,2017年出任北威州州长。在任期间,拉舍特对黑帮势力采取铁腕手段收获掌声一片,但他最鲜明的政治标签是——默克尔盟友。

复旦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欧盟让·莫内教授丁纯认为,拉舍特是一个致力于欧洲一体化的温和派,是默克尔的“忠实铁杆”。2015年难民危机时他坚持“欢迎政策”,现在又倾向收紧,政策主张与默克尔保持高度同步。尽管他在疫情初期的一些做法遭到选民抨击,但他最可能保护并延续“默克尔路线”。

“拉舍特当选党主席意味着,基民盟党内多数人仍旧认可默克尔时期的中间路线。”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教授伍慧萍认为,这对德国政局稳定具有积极意义。因为如果默茨当选,意味着基民盟右转选择新自由主义经济路线,并回归右翼保守价值观,将会对秋季大选后的组阁带来极大困难,从而导致政治僵局。“目前的结果避免了这一局面发生。”

德国迈向不确定时代

尽管基民盟选出了默克尔的接班人,但默克尔卸任后无论谁“掌舵”,德国恐怕都将迈入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

欧债危机、难民问题、英国“脱欧”、新冠病毒来袭……过去16年,在默克尔领导下,德国一直是欧洲的稳定靠山。如今她转身离去,留下一个在风雨中茫然的德国。可以说,无论“默克尔路线”是否会得到延续,德国、欧洲乃至世界都会发生变化。

变化首先发生在基民盟内部。

“现在默克尔就要离开了,基民盟对任何人都无法预见的事态发展感到真正的恐惧。” 德国最有经验的竞选经理之一施特劳斯坦言,这次选举对基民盟来说是个焦虑时刻,但“至少明确了基民盟想要成为什么样的政党”。

伍慧萍则认为,这次选举的影响体现在对德国联邦政府以及对外政策两方面。

“从目前民调看,基民盟支持率远远超过其他政党,联盟党推举的总理候选人不出意外将接班默克尔。社民党一段时间以来走势低迷,党内很多人归因于与联盟党的大联合政府拖累,而绿党近年来走强,高层跃跃欲试参与执政。所以9月大选后,社民党下台、绿党上位,与联盟党组成联合政府,这是比较大概率的事件。”伍慧萍这样预测德国联邦政府的走向。

在对外政策方面,伍慧萍认为,后默克尔时代德国将更加强调价值观,加快整合欧洲对华政策。在大国博弈风诡云谲的国际环境下,“德国意识到欧美之间不可能再回到从前的单向依赖关系,德国只可能选择做强自己”。

丁纯指出,执政十六年的默克尔对德国、欧洲和世界的影响是深远和持久的,从长远来看,德国政坛走向也势必影响与中美法等国之间的关系,进而对全球化、全球治理等方面产生深远影响。

默克尔在基民盟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这是她作为总理最后一次参加党代会,在担任总理期间她见证了世界快速变化,今后世界发展变化将更快。

“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默克尔对德国人的忠告言犹在耳,不知她的接班人拉舍特会带领德国走向何方。

新民晚报记者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