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不看好美俄前景 俄罗斯先来个“下马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一帆     作者:杨一帆     编辑:郁晶陶     2021-01-18 11:06 | |

俄罗斯正在对俄美关系可能出现的进一步恶化做准备。

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日前在接受采访时直言,美国新一届政府有可能奉行一贯的反俄政策,俄美关系未来几年可能“极度冰冷”。这种表态反映了俄罗斯对美俄前景的失望甚至是悲观。

1月15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俄方决定开启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的国内程序。俄方指出,虽曾尽最大的努力挽救该条约,并期盼欧洲国家会采取建设性的态度,但一切皆因后者“对美国的政治取向”而遭受破坏。对此,包括英法德在内的多个欧洲国家16日纷纷表示挽留,希望俄罗斯重新考虑退出的决定。德国外交部称,这是“对全球军控体系的重大打击”。

值得注意的是,俄方这一决定正值美国白宫易主在即。由于对拜登任内的美俄关系颇不乐观,俄方此举被认为是在给对方一个“下马威”,有意引领未来四年的美俄关系走向,尤其是在更加关键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谈判在即之时。

图说:当地时间1月15日,俄罗斯莫斯科郊外,俄罗斯总统普京参加视频会议。东方IC

从期望到失望

去年5月底,特朗普以俄罗斯违约为由,宣布将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去年11月22日,美国正式退出该条约。

对此,俄方一度表现克制,曾期望美国大选的落幕会让条约迎来转机。一些俄罗斯专家当时判断,特朗普的任性带有争取华盛顿鹰派支持的政治考量,而且这一决定遭到了多数民主党国会议员的反对,因此俄方认为美国新政府有望留在条约内。

但随着美国国内政局日渐清晰,俄方对美俄关系走向的判断愈发悲观。

去年11月26日,美国哈德逊研究所政治与军事分析中心主任理查德·魏茨就表示,拜登政府虽然将把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作为军控领域的首要任务,但不大可能重返《开放天空条约》。

克里姆林宫外交智囊卢基扬诺夫近日对俄新社表示,俄方在做出退约的决定之前,已经判定拜登并没有多少意愿重返该条约。

自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随着美国关停所有驻俄领事馆导致“外交战”升级,美国执意对“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施加制裁,以及乌克兰东部局势和网络安全等原因,包括俄总统普京、外长拉夫罗夫在内的俄高官均公开表示对美俄前景“不乐观”。

现在俄罗斯终于迈出了反制的重要一步。如无意外,6个月后,俄罗斯将正式退出这一曾维系欧洲和平、展示西方与俄罗斯避战决心的象征性条约。

已经给过机会

美国退约时,欧洲国家曾与俄罗斯一道表示遗憾,希望美国能“回心转意”。对欧洲而言,好歹俄罗斯还在条约内,美国“退群”的后果尚且可控。现在,俄罗斯也退约了,欧洲国家就更焦虑了。西方与俄罗斯军控条约的核心是俄美两国,如今俄美先后退约,夹在中间的欧洲安全将不保,处境最为尴尬。

俄罗斯不是没给过欧洲国家机会。俄方曾提议,俄欧之间依然可以遵照条约相互开放和侦察,但欧洲国家需承诺不把相关情报与美国共享。“俄方提出了具体建议,以在符合条约基本条款的新条件下维持条约。” 俄罗斯外交部表示,“我们失望地注意到,这些建议没有得到美国盟友的支持。”

显然,深陷北约架构、夹在美俄之间的欧洲国家在安全问题上其实并没有太多选项。他们呼吁俄罗斯重返条约,其实是担忧美俄关系的进一步转冷,尤其是军控体系的破裂会让自己更不好过。

今年2月5日,美俄之间2011年生效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就将到期。除非两国一致同意延长,否则这份将美俄两国部署的核弹头数量限制在1550枚以内的核裁军协议就会变成一张废纸。

换句话说,如果拜登政府想要避免这种全面向冷战倒退的状况出现,就必须在上台后马上准备同俄方就这一条约的延长展开谈判——这很可能是俄罗斯与美国新政府之间就重大问题的首次交锋。

尽管普京与拜登都在原则上表示希望延长该条约,且该条约是否延长无需得到党争激烈的美国国会的批准,但目前尚不清楚双方是否会就条约的延长提出其他的附加条件。

别忘了,不久前,拜登刚刚公开指责俄罗斯“黑客”入侵美国政府机构和企业,并承诺实施报复。

此时,俄罗斯宣布启动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的程序,着急中的欧洲国家势必对要重建跨大西洋伙伴关系的拜登施加压力。

对此,拜登要怎么接招呢?

新民晚报记者 杨一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