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拜登将签署数十项行政令 特朗普遗产就此逆转?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若弦     作者:王若弦     编辑:张家愉     2021-01-19 11:24 | |

就职典礼进入倒计时,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已经准备在上任首日就“火力全开”。拜登的团队16日说,拜登将在20日就职当天及就职10天内签署一系列行政令,以应对新冠疫情、疫情所致的经济危机、气候变化问题和种族不平等危机。美媒认为,拜登这一系列“行政清单”目的明确,既为火速投入解救当下美国种种困境的节奏,也为“逆转特朗普政府的遗产”。

相比拜登的跃跃欲试,特朗普可谓失落至极。他已明确表示不会出席拜登就职典礼,并打算独自举办告别仪式。

特朗普在维护最后的傲娇,但他4年留下的政治遗产,真会因为他的离开和拜登的出场随风而逝吗?

图说:1月7日,拜登主持新政府司法部官员提名人选见面会。新华社

果断解决四大危机

候任白宫办公厅主任克莱恩16日公布一份拜登上任后的优先事项备忘录,其中罗列了拜登将签署的数十项行政令,重点聚焦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种族平等、重建经济4个议题,内容包括重新加入《巴黎协定》、延缓学生贷款偿还时间、结束“穆斯林禁令”、延长抵押品赎回权冻结令、发起“100天口罩运动”等。

“拜登在上任的10天内,将采取果断行动解决四大危机,防止其他紧急且不可逆转的危害,恢复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在上任的100天内,拜登还计划向国会提交一份大规模移民计划,为美国1100万非法移民提供获得公民身份的途径。”备忘录中提及拜登的“十日”和“百日”计划。

对于这些举措的实际效果,克莱恩信心满满,认为美国会在这些议题上“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美国媒体也觉得,拜登政府会“扭转特朗普政府最严重的危害,扭转特朗普的政治遗产”。

对于拜登政府的筹谋,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李开盛认为,发布行政令是美国总统权力的重要表现,也是美国总统紧急处理政务的重要手段,它必须有法律依据,同时又有很大的灵活性。李开盛指出,拜登的这些行政令主要出于两点目的:

一是宣示美国“回归正常”。特朗普执政时期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发布移民禁令以及实施宽松控制新冠疫情的措施等,受到国内建制派以及国际社会广泛批评。拜登政府的相关行政令有利于向国内外发布明确的信息,即美国已回到“正常”轨道。

二是克服美国面临的重大危机。新冠疫情及其造成的经济危机、种族问题等已对美国现状甚至是未来造成严重影响,在拜登看来,特朗普政府不但无所作为,而且还加剧了这些危机,因此逆转其措施已刻不容缓。

图说:1月17日傍晚,安保人员在国会大厦附近警戒。新华社

特朗普影响力仍在

但是,特朗普的“遗产”真会就此消失吗?李开盛认为不可轻易断言。

“对于特朗普的政治遗产,拜登政府基本上是否定的,也致力于改变甚至是推翻,上台后密集发布行政令就表现了这一点。但能否改变,取决于如何界定特朗普政治遗产。”李开盛表示,“如果 把特朗普的政治遗产理解为特朗普政府推动和通过的法令以及采取的各种行政措施,那么拜登政府或许能较大程度地进行扭转。与此同时,民主党已在参众两院获得控制权,今后要在立法方面改变特朗普遗产也变得相对容易。”

但李开盛认为,特朗普遗产还包括许多无形层面,如深化的国内政治极化与对立、美国国际形象受损甚至破产,这些可能就不是拜登政府通过行政令能轻易修复的。“尽管特朗普下台了,但那些认同特朗普主义的人还在。大选中投票支持特朗普的7000多万人仍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他们如何影响美国今后的政治值得关注。”

对于一些美国智库强调“特朗普在外交中也有可取之处”的论调,李开盛表示,拜登政府口头上虽会批判特朗普,但对其留下的“有利”外交遗产可能也会接收和利用。

不可否认的是,江湖可能再没有特朗普的身影,但他的影响力仍将存在,且这股力量不会因为白宫易主而彻底消弭。正如《纽约时报》所言,扭转特朗普的政治遗产,治愈支离破碎的美国,对拜登来说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