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点名批评日本:甘愿仰人鼻息,不惜引狼入室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若弦     作者:王若弦     编辑:包雍尔     2021-03-18 10:20 | |

美日外长与防长“2+2”会谈16日在东京举行,被视为拜登政府重要内阁成员在国际舞台首次正式亮相。但令人意外的是,中国几乎成为全场“主角”:出行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国防部长奥斯汀就大肆渲染“中国威胁”;会谈中,两国在强调美日同盟“基石作用”的同时,将中国描绘成“破坏稳定”的靶子;会谈后的联合声明里,更是罕见地直接点名中国,宣称中国的行动“不符合国际秩序”。

一场美日之间的对话,中国却成了热词,背后究竟暗藏着美日怎样的居心?

图说:美日外交与国防部长2021年3月16日于东京举行双边会议。路透社

美日为合作找共同点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布林肯和奥斯汀首次出访就选择日本,美国新政府成立不到2个月,以“史无前例的速度”与日本举行“2+2”会谈,明确了重视印太地区的姿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7日严厉批评美日联合声明恶意攻击中国对外政策,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妄图损害中国利益。中国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经分别向美日提出严正交涉。

赵立坚还点名狠批日本:为满足阻遏中国崛起复兴的一己之私,甘愿仰人鼻息,充当美国的战略附庸,不惜背信弃义,破坏中日关系,不惜引狼入室,出卖本地区整体利益。这种做法令人不齿,不得人心。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认为,美日是对中国崛起最不安的两个国家。“美日认为中国的崛起影响到它们的利益,同时美日也需要为双方合作找共同点,应对中国正是它们谋求合作的重要领域。特别是现在拜登政府希望巩固美日同盟,日本也希望在拜登上台后拉住美国,这个抓手就是中国。”

“美国是出于希望从经贸、科技、地区影响力等战略层面遏制中国而谋求与日本合作,日本则更多地希望在东海问题等具体事务上利用美国牵制中国。”吴心伯认为,美日在对华关注点上还存在差异。

图说: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会谈。GJ

“隔空喊话”更像场闹剧

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上海市日本学会名誉会长吴寄南看来,这是美日新政府第一次来往,背后双方各有盘算。美国这么做出于三个目的:第一,拜登欲在国内强硬派以及共和党对手面前显示对华强硬态度。这是对特朗普时期对华政策的延续,但特朗普选择“单打独斗”,拜登懂得“拉帮结派”。第二,是美国战略焦虑的表现。在中国国力日渐强大的现实面前,美国认识到必须把“小伙伴”紧紧团结在一起,并把日本拉到“最前线”。第三,中美高层阿拉斯加战略对话在即,美国企图借此机会营造一种盟友之间团结一致的气氛,作为与中国交谈的筹码。

吴寄南认为,此次日本主动和美国一起“围攻”中国,有几点值得注意。“首先,日美首脑会谈将于下个月展开,日本想在此刻证明日美同盟关系坚如磐石。其次,鉴于菅义伟政府支持率有所下降,日本国内反华势力蠢蠢欲动,外务大臣和防卫大臣作为内阁中坚力量,急需凝聚更多政治支持。”

谈及会谈的实际效果时,吴心伯认为美日双方都不可能达到目的。“首先,中国的政策都是出于国家利益的需要,不会因为美日施加压力,就放弃维护我们的国家利益。其次,美日在对华问题上的合作是有限度的,日本让美国支持它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但美国能做到哪一步另当别论,日本同样不会完全配合美国对华遏制政策,在跟中国的关系上还有重要的经济利益。”

吴寄南表示:“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中国在原则问题上不会让步,所以这种‘隔空喊话’其实更像一场闹剧。”

美教授批“中国威胁论”

近年来“中国威胁论”一直是部分美国政客和媒体炒作的话题,但还是有人会站出来说句公道话。

美国知名经济学教授沃尔夫近日就在一段视频中狠批这一论调,并收获上万美国网民点赞。

“我想告诉你们,中美之间的差异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将中国视为异类完全没有必要。”沃尔夫认为将中国妖魔化的思想应该纠正,“中美关系确实‘独特’,这体现在中国是一个正在崛起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大国,而相比之下美国是一个正在衰落的强国,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力正逐年减弱。”沃尔夫还分析了中国的制度优势,“与其说中国是竞争对手,不如说它是全世界的学习对象,中美的未来理应是互相学习携手共赢”。

目前这条演说视频已经在社交媒体收获1万3千多个赞,不少美国网民表示自己对中国的认识发生了变化:“人生第一次从美国意识形态的洗脑中解脱出来,看到了关于中国的真实情况。”“我的天,颠覆了我看中国的眼光,这是多棒的讲解啊。”“非常欣赏这种对中国不偏不倚的非敌意的做法。”

正如沃尔夫所说,中美之间应该互相学习合作。中国正在这么做,可美国呢?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