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边约谈边打压,拜登对俄玩啥花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一帆     作者:杨一帆     编辑:包雍尔     2021-04-17 13:55 | |

最近美国的外交,颇有“人类迷惑行为大赏”的味道。刚刚在日本排放核废水问题上完美演绎了“双标”玩法的最新境界,又在对俄关系上玩起了打完脸,还要求对方别还手的把戏。

图片来源:BBC

进退维谷

当地时间4月15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对俄追加新一批制裁,并驱逐俄10名外交人员。与此同时,拜登却表示,是时候与俄罗斯缓和紧张关系了,自己本可以做得更多,但下手却很有分寸,并向俄总统普京再次发出了会晤邀请。

对于拜登的“善意”,俄方16日以强硬姿态回复:将驱逐同等数量的美国外交人员,并禁止8名美官员入境。

与其说拜登很有分寸,不如说拜登面对的局面进退维谷。在追加制裁的前一天,拜登14日让手下做了两件事:第一,让美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告知土方,取消原本敲定的派军舰进入黑海的计划;第二,让所谓的“消息人士”给外界放风,给追加对俄制裁造势。

看似矛盾,又很合理。美国军舰进入黑海的消息,数天前就被媒体热炒。俄罗斯在防着,欧洲在看着,乌克兰在期待着。结果拜登和普京13日通话后,美军行动就取消了。

华盛顿的“鹰派”以及欧洲一些强硬派人士就愤怒了。尤其是打定主意加入北约的乌克兰,不久前还希望美国人做的比说的多一点。

然而,作为建制派代表的拜登果然贯彻了美国外交的“光荣传统”——在对盟友掉链子这件事上,美国从不掉链子。虽然拜登和国务卿布林肯一再鼓动乌克兰强硬到底。但真到针尖对麦芒的时候,美国自己先和俄罗斯搞缓和了。

图说:普京13日应邀与拜登通电话。intellinews

政治作秀

但鉴于狠话放在前面,拜登仍必须给国内和盟友一个交代。于是,拜登又不出意外地祭出制裁大法。

根据拜登15日签署的行政令,美国以俄罗斯实施黑客攻击和干预大选为由,禁止本国金融机构参与俄罗斯一系列债券及基金投资,包括从6月14起禁止直接从俄罗斯央行、俄罗斯财政部及国家福利基金购买债券。同时,对6家俄罗斯科技公司、32个被指“实施俄罗斯政府的意图,企图影响美国2020年大选、散播虚假信息及干涉美国内政”的实体及个人、8个与克里米亚相关的实体及个人实施制裁。

此外,美国宣布将驱逐俄罗斯外交使团的10名外交人员。美方声称,这些人员中包含了俄罗斯情报部门人员。

这些措施看似来势汹汹,但在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军看来,美方声称的理由并没有真凭实据,更像是托词,而这些措施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作用。

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俄罗斯外债自2014年后总体走低,占GDP比重近年来也维持在30%以下的水平。刘军表示,美国持有俄罗斯外债比例本就不高,这一制裁虽可能对俄卢布汇率和经济活动造成短期波动,但总体来看影响不大。

图说:2018年3月,美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闭馆,而两国外交战仍在继续。reuters

暗藏杀机

拜登在宣布追加制裁,驱逐外交人员的同时,还是不忘对俄示好。“现在是与俄罗斯缓和紧张关系的时候了。我的底线是在美国有兴趣与俄罗斯合作的地方,我们应该合作,也将合作。”拜登表示,美国无意开启一轮升级周期,希望与俄罗斯建立“稳定且可预测”的关系。

拜登已邀请40位世界领导人参加他将于本月22日主持的气候变化峰会。显然,拜登不希望自己的首次主场多边外交少了俄罗斯这样的大国。

“拜登外交经验丰富,其理念也更偏好使用外交手段来解决问题。”刘军认为,“但这并不代表拜登释放的就是善意,只是对处理问题手段的偏好。”刘军表示,这并非拜登第一次对普京释放会晤的信号。此前,拜登指责普京是“杀手”,引发美俄外交风波时,也曾邀请普京会晤。

“一面邀请会晤,一面又施加制裁,只会更加刺激俄方,加强俄方对拜登政府的不信任感。”刘军说,“俄方对美国实施对等报复。拜登的邀请也很难得到普京的迅速回应。”

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16日召见美国驻俄大使沙利文,宣布俄罗斯对美国制裁的反制措施。对于拜登邀请俄总统普京今夏与他在欧洲会晤一事,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6日委婉地表示,尽管两国元首就有必要缓和俄美关系达成共识,但对是否要在互利基础上构建双边关系的理解不同,暗示两国关系应以尊重和互利为基础。

图说:根据1936年《蒙特勒公约》,美军舰艇驶入黑海并不存在国际法障碍,且可停留达21天。AFP

此外,尽管美军两艘军舰取消了进入黑海的计划,但这只是暂时的。美国海军第六舰队称,两舰正在地中海巡逻,并未返回位于克里特岛的苏达湾基地。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表示,如果美军改变主意,此前通过海峡的通告有效期还有3天。如果通告失效,美国就需要在计划通过海峡的15天前重新发出通告。

俄外交部16日表示,美国继续短视地搞“遏制莫斯科”这一套,只能导致俄美关系进一步恶化。在此背景下,来自大洋彼岸有关“避免冲突升级”的呼吁极度虚伪。施加制裁等压力不仅是徒劳的,而且还将对挑衅者本身造成灾难性后果。 

新民晚报记者 杨一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