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全球已有300万人死于新冠疫情,印度迎来新一轮大暴发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若弦     编辑:赵菊玲     2021-04-20 12:20 | |

“这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局面。”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新冠疫情已经夺去了全球300万人的生命。面对还在不断上升的数字,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如此感叹。

300万是什么概念?“这相当于失去了德国柏林、葡萄牙里斯本、乌克兰基辅或美国芝加哥全城人口。”《纽约时报》给出了直观的描述。

图说:4月19日,工作人员在印度海得拉巴街头喷洒消毒剂 新华社

眼下令人忧心的是,尽管疫苗已经问世,但获取和分配的不平等情况在全球仍然存在。与此同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仍在快速增长,变异病毒仍在加速传播……

印度:突然反弹,谜之走势

印度卫生部19日通报,该国新增273810例新冠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破1500万。单日死亡病例为1619,累计近179000例。当日,单日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双双创下纪录,

疫情最严重的新德里宣布,从19日晚开始封城一周。德里首席部长凯杰里瓦尔说:“如果我们现在不实施封锁,就会面临更大的灾难。”

图说:4月19日,印度新德里居民在全城实施封锁前抢购酒品 新华社

3月底开始,大批虔诚的印度教徒陆续抵达印度北部城市赫尔德瓦尔,参加全球最大的宗教朝圣节日——大壶节。4月11日,超过28万缺乏防护措施的印度教徒,从全印各地赶来,结果仅72小时内就有几百人确诊。

数百万人跳入恒河沐浴,无数人聚集在街头互扔牛粪祈福……看到这热闹非凡、人头攒动的一幕幕,你就不难理解,印度疫情为何会在近日迎来疯狂反弹,再度冲上“世界第二”。

印度疫情在去年9月达到顶点,此后单日确诊人数开始出现下降。然而到了今年3月,单日确诊人数突然暴增,4月5日在突破单日10万大关后,每天都在刷新纪录。4月17日当天,单日确诊病例数已超过26万。

不仅是疫情出现了谜之走势,作为全球最大的疫苗生产商,印度还出现了“疫苗荒”。

印度在今年初启动了疫苗接种计划,但到目前为止,只有1430万人接受了全程疫苗接种,这一数字仅占印度人口的1%。“我们希望每天至少为10万人接种疫苗,但目前的供应量明显不足。”拥有超过2700万人口的旁遮普邦卫生官员说。前印度医学研究理事会总干事甘古力表示,造成短缺的原因有很多,但最重要的是原材料的供应。

“印度有生产能力,但在大流行期间,供应链已经中断。”甘古力说,“疫苗配方和所需材料不能在一夜之间改变,因此我们必须依靠进口的原材料。”

目前,美国已临时禁止出口对疫苗生产至关重要的原材料,欧盟同样也加强了对疫苗出口的限制。

此外,来自英国、南非和巴西的更具传染性的病毒新变种也推动了疫情的加速扩散。印度一些医学专家认为,病毒新变种是导致近期单日确诊数疯狂增长的罪魁祸首。例如,在疫情最为严重的马哈拉施特拉邦,大约20%的确诊病例是由名为“B.1.617”的双重变异新变种病毒所致。

莫迪政府却仍对战胜此轮疫情保持乐观,总理莫迪表示将不会采取全面封锁措施。

瞻前顾后的印度政府、似乎毫不在意的印度民众、不断变异的病毒变种、规模巨大的宗教集会……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便酝酿了一场印度史上极为疯狂的疫情大暴发。

日本:东京奥运或将取消?

就在印度在面对汹涌疫情再度来袭之时,日本还在纠结东京奥运会到底要不要开。

距离东京奥运会举办已不到100天,但在刚过去的周末,东京新增病例却到达两个多月来新高,市政府不排除再度实施防疫紧急状态。大阪近来单日新增病例也连创新高。大阪府知事称,将要求中央政府再次宣布该市进入紧急状态。

图说:4月15日,人们佩戴口罩在日本东京街头出行 新华社

随着日本疫情愈发严峻,加上民众对奥运会方案的不满,东京奥运会能否如约举行,仍要打上问号。

15日,日本自民党二号人物、干事长二阶俊博表示,如果迫不得已,取消东京奥运会“也应该作为一个选项。”“如果实在无法办下去,我们应该毫不犹豫地取消,如果因为举办奥运会导致疫情扩散,我不知道举办奥运会还有什么意义。”

二阶俊博的表态如同一枚“炸弹”,引发社交媒体的讨论热潮,并登上了当天的推特热搜。不少日本民众在社交媒体上“投赞成票”,称这次夏季奥运会“是该取消了”。《朝日新闻》的调查显示,在1551名受访者中,希望在今年夏天举办奥运会的受访人占28%,希望奥运会再次延期的占34%,希望取消东京奥运会的占35%。

但奥运会取消与否,归根到底还是本“经济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级官员表示,取消或推迟奥运会可能不会对日本经济造成太大伤害,但会对东京的服务业产生很大影响。

数字背后的悲痛

根据世卫组织的报告,全球新增新冠病例连续第七周增加。“上周,全球新增病例超过440万例。一年前,这个数字是50万例。”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科霍夫表示,现在病例数呈“指数级增长”。

在新冠疫情最严重的美国,最近调查数据显示,每10人中就有近3人表示,他们有亲友因感染新冠病毒死亡。

《美国医学会杂志·儿科学》刊文指出,在过去1年中,有37300名至43000名美国儿童因新冠疫情失去至少父母一方,其中非洲裔儿童受影响最大。

英国伦敦泰晤士河畔的墙壁上,一片“红心海洋”吸引了人们的驻足。“海洋”里每一个红心,代表着一位死于新冠的英国人。宝拉·史密斯一边在墙面上画着“心”,一边流下了眼泪。她在上面用黑色的字体写着:“弗兰克·史蒂文斯,1941-2020”,向逝去的父亲致敬。令人悲哀的是,随着更多生命的逝去,墙上的心形图案还在增加,“海洋”还在不断扩大。

回归平静,对于那些失去亲友的人来说,并非易事。当一颗心停止跳动,一个家庭就要迎来心碎时刻……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