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两小时国情咨文重点陈述民生问题 普京:谁也挡不住“前进的俄罗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健     作者:吴健     编辑:赵菊玲     2021-04-22 10:54 | |

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发表国情咨文,约两小时的陈述里,他在卫生保健、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社会福利甚至旅游开发上着墨较多。“奠基于健康而普惠社会之上的国家是无法战胜的。”这是俄罗斯社交媒体VK的评价。

图说:4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发表国情咨文 新华社

话不多但够狠

因乌克兰、叙利亚、美国大选黑客等事件冲击,俄罗斯与西方全面交恶,2018年后普京在国情咨文里就持续压缩外交和国防内容。今年这两个部分全结合到一起讲完,总共不到一刻钟,大有“爱咋咋地”的洒脱劲。

普京礼貌地把美欧称为“伙伴”,但指出它们持续发难的行径不仅是傲慢与偏见,甚至近乎下流。“我们和一些国家的关系说委婉点是‘不太顺利’,俄罗斯保持了克制,可如果有人将这当成软弱和畏惧,俄罗斯将采取对等、强硬、有力的回应措施。”俄媒注意到,此时直播镜头落到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脸上,他刚刚就俄罗斯与捷克互逐外交官一事同西方“狠怼”,听到这话嘴角略微一动,显然产生了共鸣。

“我不得不说,任何人不要逼俄罗斯越过红线。什么是红线?每个具体案例上,俄罗斯都是自己来确定红线,任何威胁我们根本利益的挑衅,注定不会成功,历史也证明这一点。”镜头转向国防部长绍伊古,他流露出经典的微笑。

实际上,受国内经济困难影响,俄罗斯军费开支已连续三年压缩到每年500亿美元上下,把更多精力花到“杀手锏”上,防止被美国拉进灾难性的军备竞赛。普京提到,理论上能“瞬间抹掉任何国家”的俄罗斯战略火箭兵已实现88%武器现代化,“先锋”高超音速导弹和“佩列斯韦特”激光武器均已列装,能突破美国所有反导系统的“萨尔马特”洲际导弹也将服役。“拥有这些武器不是要反对谁,我强烈建议我们的‘伙伴’坐下来协商削减战略进攻性武器,毕竟安全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普京表示,联合国安理会“五常”有特殊责任,应支持联合国在世界安全上发挥决定性作用,避免冲突与危机。

让日子好过些

纵观本次国情咨文,普京最在意公共卫生屏障,毕竟2020年新冠疫情的冲击不亚于战争。他感谢公卫部门快速反应,为公众建立最基本的防线,包括较早拿出三种疫苗,“最初国外担心俄罗斯会在疫情中垮掉,但俄罗斯除了担心还有信心,许多发达国家的医疗保健系统都没我们这样可靠有效”。

普京承认,疫情不止是“生物危机”,也带来“社会危机”。不少家庭生活水平出现下降,但政府提供的“最低保障安全绳”仍然起了作用。目前俄罗斯2800万家庭获得孩童补助,普京还提议延长和扩展“母亲资本”计划,向生活困难的孕妇每月提供6350卢布补助,并已责成7月起向不完整家庭的8至16岁孩子平均每月支付5650卢布。这一切都将促进俄罗斯人口稳定增长,并在2030年前让国民平均寿命达到78岁。

而要做到这一切,必须让经济充满活力。普京答应为各联邦主体引入新的基础设施贷款,但分配原则是“债务越少,贷款越多”。

关于基础设施,普京强调要重视改善人民生活质量。去年俄罗斯建设了8000万平方米住房,他号召今年提升到1.2亿平方米,同时向老百姓提供低息贷款,改善居住环境。他批评民生领域的官僚现象,例如作为年出口数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国家,居然不能让自己公民家里都用上天然气,他宣布将就此考核各地方政府。

创新需要环境

关于如何“国富民强”,普京认为,国家要实现发展,必须各地区都得到发展,他保证各地区若有创造性项目时,联邦将提供帮助。他提出推动俄罗斯现代化的三个目标:首先,国家将支持创新企业家,新能源、制药和气候变化应成为工业现代化的动力;其次,创造综合发展能源的新方法;第三,关注气候问题,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排放量应少于欧盟。他还要求加快通过环保法律,谁污染谁出钱。“赚了钱就想跑?还是请你自己收拾吧。”

2021年是俄罗斯科学年,普京相信,青年一代俄罗斯科学家将在新项目中彰显自己。各高校将增加4.5万个预算资助名额,建设约1300所新学校,采购1.6万辆新校车。俄罗斯航天国家集团总裁罗戈津表示,新的俄罗斯轨道站的第一个模块将在2025年准备发射,它将是供国际空间站使用的科学和动力模块。

普京说,俄罗斯的经济新增长点还包括旅游业,国家将提供利率3%到5%的优惠贷款。这方面已有多个项目,包括即将在库兹巴斯修建的滑雪场和在阿尔泰山修建的旅游设施。“俄罗斯是个热情的国家,对真正的朋友敞开胸怀。俄罗斯不久前开始接待外国游客,我号召简化电子签证手续,必须在4个工作日内办完。”

普京表示,俄罗斯会自信地前进,全体公民将共同完成确立的所有任务,“谁也阻挡不了”。

新民晚报记者 吴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