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日本再改历史教科书暴露险恶用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一帆     作者:杨一帆     编辑:吕倩雯     2021-05-01 12:24 | |

日本向大洋排放核污染水引起的国际社会不满还在发酵,菅义伟内阁又在历史问题上玩起文字游戏,以“慰安妇”替代“从军慰安妇”,以“征用”替代“强征”。日本文部科学省也表示,将据此调整历史教科书相关表述。

日本政府为何短时间内一再在敏感问题上作出对国际社会尤其是邻国的挑衅行为?难道是菅义伟试图靠抱紧右翼大腿挽救自己的政治生命?

图源中新画报

删除“从军” 意在脱钩

菅义伟内阁日前通过文件,以“从军慰安妇”一词“可能招致误解”为由,要求删去“从军”二字,以“慰安妇”替代。

“‘从军’一词在日语中本有美化的意涵,但日本政府的修改并非为了尊重历史,而是为了切割政府、军队与‘慰安妇’的关系。”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表示。

二战期间,日本政府对随军人员多冠以“从军”一词,如从军记者、从军护士,以凸显“殊荣”。而即便没有“从军”修饰,“慰安妇”一词本身也带有美化色彩,是遮掩其丑恶至极的性奴隶本质的产物。

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1993年发表著名的“河野谈话”,首次承认日本强征“慰安妇”并道歉。此次谈话具有明显的进步意义,却一直遭受日本国内右翼势力激烈批评,日本政府内部也不时有杂音传出。2014年安倍政府公布“河野谈话”调查报告,称当年“谈话”出台受到韩国干预。此言一出,立即遭到中韩等亚洲邻国强烈反对。

图说:1993年8月发表“河野谈话”,并就此道歉的河野洋平。新华社

研究者认为,“慰安妇”来源复杂,国籍众多,身份多样,虽然的确有部分日本女子自愿成为“慰安妇”,但无法掩盖大部分“慰安妇”是被日本政府欺骗、强征的历史事实。

“删去‘从军’二字,日本意在表明‘慰安妇’与政府和军队无关,而是人贩子和妓院老鸨的责任,即日本右翼主张的‘本质上是商业行为’。”苏智良分析,“但无论在日本还是中韩等国,大量史料足以证明,正是日本政府和军队一手制造了‘慰安妇’制度。”

抹去“强征” 文过饰非

除“慰安妇”问题外,“强征劳工”是日本的又一历史污点。日本政府此次以当时依照“旧国民征用令”为由,要求以“征用”替换“强征”等直戳本质的词汇。

二战期间,日本政府及军队在中国、朝鲜半岛和东南亚等地日占区强征大批劳工,这些劳工在人身威胁下被迫从事大量繁重、危险的工作,忍受种种非人待遇,许多人死于非命。

图说:反映朝鲜半岛被强征劳工命运的韩国电影《军舰岛》海报。

92岁的韩国老人梁金德年初出版回忆录《死前想听的一句话》,讲述自己在二战期间被骗往日本本土弹药工厂从事奴隶般劳动的经历。梁金德此生未得到任何赔偿,表示余生最大心愿就是听到日本一句道歉。而在中国,无数劳工有着与她相似甚至更悲惨的命运。

苏智良表示,二战期间从中国押往日本的的劳工,有明确档案记载、有名有姓的就多达4万余人,日本在中国大陆强征的劳工更多达数百万。长年来,中韩等国的“强制劳工”幸存者在本国和日本部分正义人士帮助下,通过法律手段追溯日本政府责任,要求道歉和赔偿,但备尝艰辛。

中韩发声勿忘历史

日本文部科学省表示,将在今后的教科书检定中反映此次内阁会议的决定。

日本教科书由各出版社根据文部科学省的指导大纲予以编写,由官方审定后供学校自行选用。既然文部科学省已经表态,上述修改就将反映在日本所有历史教科书中。对于这一挑动邻国神经的行为,中韩两国接连表态。

图说:当年引发中韩等亚洲邻国强烈反对的扶桑社历史教科书。新华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4月29日指出,强征“慰安妇”是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严重反人道罪行,是国际公认的历史事实,铁证如山不容否认。日本企图通过玩弄文字游戏模糊史实,淡化和逃避历史罪责,这是日本否认和歪曲侵略历史的又一消极动向,再次凸显日本长期以来对待侵略历史不端正、不老实的错误态度和做法。国际社会需要持续严加防范,给予纠正。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崔泳杉同日表示,“慰安妇”问题是全球史无前例的在战争中蹂躏女性并全面侵犯人权的问题,受害人的证词比任何一份文件都更能强有力地证明动员“慰安妇”的强制性,日本有必要保持历史认知,切勿出尔反尔,应展现出解决历史问题的诚意。

新民晚报记者 杨一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