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阿富汗战地翻译:美军“弃子”日子惨,移民美国难中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健     作者:吴健     编辑:张家愉     2021-05-07 11:17 | |

驻阿富汗美军开始撤军,阿富汗和平进程又一次站到十字路口,同样站到十字路口的还有那些曾受雇于美军的阿富汗翻译。

图说:拜登在白宫发表驻阿美军撤军讲话。东方IC

被杀风险骤增

阿富汗战争期间,美军从当地雇佣大量精通英语、达里语和普什图语的战地口译员,他们是美军的“耳目”,在指道引路、战地执勤、搜捕抵抗分子等方面发挥了特殊作用。美国特战协会创始人埃尔金斯称,“没有翻译的帮助,美军在阿富汗呆不了30天”正因如此,在很多阿富汗百姓,是特别有亲属被美军误杀的人眼中,这帮人被视为“美国特务”,背负“通敌卖国”的骂名,轻则受到亲朋好友和街坊四邻鄙视排斥,重则被塔利班盯上,成为暗杀对象。

总部位于纽约的国际难民援助组织估计,每36小时就有一名阿富汗口译员被杀。虽然许多口译员试图隐瞒工作性质,平时深居简出,不得不外出时都要戴上头巾、口罩和眼镜,有的为了保护家人还单独租房住,但一旦被“锁定”,家人难免受牵连。不久前,口译员基恩(化名)的两名亲戚被路边炸弹炸死。“塔利班不会怜悯,他们会想方设法找到你的亲人,然后杀掉他们。即便你辞职不干,也难逃厄运。”基恩说,之前迫于驻阿美军存在,塔利班还有所忌惮,如今美军回国,口译员遭报复暗杀的风险骤增。

4月30日,也就是美国正式开始撤军前一天,数十名阿富汗口译员聚集在喀布尔的美国大使馆门前抗议,公开向美国总统拜登喊话:“我们是被遗忘的人,不要把我们丢下不管。”一名曾为美军工作4年并曾中枪的口译员直言:“我们的主要诉求就是移民去美国,这是他们当时答应的!”

图说:美军“海马斯”高机动性轮式多管火箭炮系统。资料图

签证审查严苛

早在2009年,美国就颁布特别移民签证项目(SIV),为帮助美军的阿富汗人提供“避风港”,也成了阿富汗口译员眼中的“救命稻草”。但实际上,SIV只是“看上去很美”。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透露,SIV审查非常严苛。首先,必须满足年限的硬性要求。一开始要求口译员必须证明与美军合作超过12个月,后来增加到24个月。其次,必须证明已向美军提供“忠实而宝贵的服务”,需要申请者给出“由主管出具的推荐信或书面肯定”。这让口译员们大伤脑筋,因为他们的主管全是短期部署,更换频繁,难以联系。最后,申请者还要提供“威胁声明”,证明本人经历过或正在遭受“因帮助美国而产生的严重威胁”。这就更麻烦了,虽然塔利班有时会发出恐吓信之类的书面威胁,但大多数时候只是口头恐吓。

SIV的审批繁琐,整套流程至少需要14个环节。申请者须自费800美元到指定诊所体检,如果签证审批期间体检结果超过有效期还要重新体检。申请者须通过相关背景审查,可在阿富汗,几乎每个人都得在各方势力间“闪展腾挪”,一不小心就会和塔利班扯上点关系。更夸张的是,申请者还要通过反间谍测谎,大多数阿富汗人甚至不知道测谎仪是什么,结果因紧张或喝了能量饮料导致心率不齐,曾有数千人在这一环节“落马”。因此,能获批SIV的幸运儿并不多,2021财年第一季度申请被拒者高达1646人,有的人连续6次被拒签。

除了中签率不高,审批速度也极慢。虽然拜登上台后要求SIV流程在9个月内完成,但实际处理申请需要658天,还不包括申请人准备各类证明文件的时间。通常情况下,从开始申请到最后获批大约要3到6年,有的甚至要7到10年,很多人还没等来签证就已被杀。

图说:5月1日,一名伤者站在阿富汗卢格尔省首府普勒阿拉姆汽车炸弹袭击现场。新华社

失去利用价值

截至去年底,SIV积压的签证申请近1.9万份,超过10年来获得SIV签证的阿富汗人总和。这些积压的申请有83%还停留在流程第一阶段,有的申请人发出的电子邮件30天都无人问津。要知道,美国国务院配给SIV的身份审核员才一个人,而评估显示,至少需要增加50名工作人员才能消化目前的申请。同时,美国提供的SIV签证数也远难满足需求,2019财年签发了9741份SIV签证,2020财年降为1799份。滑稽的是,SIV审批还存在美国式官僚主义和腐败问题,有的签证资料被官僚机构弄丢,有的收到的永远是自动回复,有的“精明人”干脆花钱“买通”赴美之路。

对这一切,美国政府心知肚明却懒得解决,因为这些阿富汗口译员是没什么利用价值的“棋子”,况且美国还担心阿富汗移民过多,更害怕恐怖分子冒充口译员入境。而即便那些拿到签证的“幸运儿”也好不到哪去,一名口译员透露,“到了美国后,安置机构给了我500美元,然后就不管了”。许多人在美国难以谋生,有的甚至不得不再度回到阿富汗。

新民晚报记者 吴健 特约撰稿人 梁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