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第四波来了 日本疫情全面告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若弦     作者:王若弦     编辑:黄佳琪     2021-05-11 14:23 | |

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连续三天超过6000人,日本开始全面进入第四波疫情。

医院床位告急,新冠患者家中死亡,养老院聚集感染,死者尸体多日无法处理……疫情反扑,惨剧在发生,日本医疗系统正备受考验。虽然日本政府已决定将东京、大阪、京都、兵库的“紧急事态宣言”延长至5月31日,并新追加了爱知、福冈两县,但从事态发展来看,这个“日式封城”宣言的效果,恐怕依然难以让日本人恢复久别的“日常”。

疫情之下,曾被日本寄予厚望的东京奥运会又面临新的不确定性。10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表态称,他从未将举办东京奥运会放在首位,而是将保护民众的生命健康视为第一要务。

图说:5月9日,民众在日本东京举行游行,反对举办东京奥运会。新华社

疫情凶猛床位告急

即便是号称医疗卫生水平世界领先的日本,也仍难抵抗新一轮疫情的猛烈来袭。

4至5月,日本发生了多起养老院聚集感染事件,这与当地医疗资源紧张不无关系。133个老人感染、25人死亡、感染者占入住总人数的70%……神户市一养老院成了该市的“疫情重灾区”。

该养老院工作人员披露,由于没有医院收治,这些老人只能在养老院内接受最基本的吸氧、输液,养老院里连一台呼吸机都没有。“我们一再向医院申请急救,但每次都因没有床位被拒,一天就死了三个老人,他们的尸体就这样放在袋子里,好几天都无法处理。”另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无能为力。

这起事件4月14日发生,直到近日才被媒体曝出。神户市卫生部门官员辩称是“因为短期内工作量加大,信息出现延迟。”而该养老院至今还没有任何回应。

床位告急的情况出现在日本多地,在大批被迫居家治疗的感染者中,已有人不幸死去。在大阪,目前共有约1.24万居家治疗的新冠患者,重症病床的使用率高达99%。

大阪官员透露,自3月份以来,该地区已有17名新冠患者被曝在家中死亡。在神户,一名40多岁的新冠患者于上周二被发现死于家中。在兵库,医院已经很难腾出新床位,目前仍有1100名患者在“排队等位”。

图说: 行人经过日本东京街头提前结束营业的餐馆。新华社

“紧急事态”收效甚微

医疗资源的紧张,充分显露了此次日本疫情的严重程度。

5月8日,日本单日新增确诊病例7232例,是今年1月17日以来首次达到7000例以上。5月9日,单日新增病例数回落至6491例,连续三天超过了单日新增6000例,引发民众担忧。截至北京时间5月10日13时,日本新冠肺炎感染病例累计达638957例,其中,死亡病例已超1万例,达10907例。

7日,大阪单日新冠死亡病例达到了破纪录的50人,每100万人口中的新增死者数字甚至超过了深陷疫情泥潭的印度。一些日本医学专家认为,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传染力更强的变异毒株“入侵”造成的。

“变异毒株毒性更强,简直可以说是新病毒!”9日,日本国立国际医疗研究中心医生忽那贤志在日本放送协会(NHK)一档节目中指出,至少有八成的住院患者是因为感染了变异毒株。这种名为“N501Y”的变异毒株最早是在英国、南非和巴西发现的。此外,最早在印度发现的“双重突变”新冠病毒也已在日本出现了感染病例。

但变异毒株并不是日本疫情恶化的唯一原因。7日,日本政府召开新冠肺炎疫情对策本部会议,正式决定延长“紧急事态宣言”期限。

“很多人会对延长紧急事态感到失望,但是我们未来一定会跨过这道坎。给大家继续造成负担,深表歉意。”会上,日本首相菅义伟又一次向国民道歉。但菅义伟的歉意似乎并没有平息舆论和民怨。

当天,日本在野党一致提出批评意见,直指菅义伟内阁在疫情应对上“完全没有头绪”。

在日本雅虎网站发起的“你觉得这次‘紧急事态宣言’已有成效了吗?”的投票可以看到,到目前为止,有高达94%的日本民众投出了“无效”票。“没有严格要求阻断人与人之间的接触,而仅仅是要求尽量做到将人与人的接触削减七到八成。”一位日本网民指出,此次“日式封城”太过“佛系”。

“在家里憋坏了!”“要出去散散心!”一些日本人开始表现出对抗疫生活的厌倦,东京银座大街迎来大批购物者,而横滨JR樱木町站附近的餐饮店门外还排起了长队……

停办奥运呼声高涨

疫情反扑又为东京奥运会的如期举办带来了悬念。菅义伟10日表示,“从未将举办奥运放在首位”,“为了民众生命健康,日本政府将采取适当措施防控疫情。”菅义伟表态的背后,是日本民间叫停奥运的呼声渐涨。

一份呼吁停办奥运会的在线请愿书,自5日发起至今已收获超27万人的签名。

日本《读卖新闻》的调查结果显示,59%的受访者认为东京奥运会应该取消。即便如此,奥运圣火的传递活动还在继续,一系列奥运测试赛也在低调进行,日本政府、国际奥组委目前均没有停办的打算。东京奥运能否如期举行?纠结的不止是菅义伟首相。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