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巴以冲突:一场可怕的生死劫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若弦     编辑:赵菊玲     2021-05-18 11:48 | |

一面宣称支持巴以停火,一面却再次阻止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联合声明,美国政府17日自相矛盾的言行,让巴以民众的苦难还将持续。

“只要有必要,我们会继续袭击!”在密集轰炸加沙地带100多次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依旧表示“不会停下脚步”。哈马斯领导人也依然警告以色列“不要玩火”。

连日来,巴以冲突持续升级,耶路撒冷上空的战争阴云愈发浓郁。

硝烟的背后,是两国之间的较量。但对战火中的平民而言,这更是一场可怕的生死劫。

图说:父亲抱着在袭击中丧生的孩子痛哭 东方IC

废墟下的平民

加沙是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地区之一。战火之下,大约有200万平民被困在这条狭窄的沿海地带,挣扎生存,无处可逃。

当以色列的炮弹划过加沙地带上空,巴勒斯坦的一名年轻母亲纳吉拉·沙瓦发明了一个叫“数爆炸声”的游戏来转移两个孩子的注意力。

“我们在走廊里拥抱在一起,大声数着爆炸声。”沙瓦说,他们的家在第一轮轰炸后面目全非,孩子们一遍又一遍地尖叫,因为精神极度恐惧和紧张,他们甚至吃不下东西。

随着空袭密集到来,有更多平民被困在瓦砾之下。

救援人员靠着手和铁锹在扭曲的金属和沉重的混凝土中寻找和营救伤者。

在以军实施空袭的时候,一名巴勒斯坦男子眼看着自己住的大楼先是左摇右晃,然后轰然倒塌。“我的邻居一家六口都被埋在了废墟下,其中有四个孩子。”他在悲痛之余,又流露出了一丝侥幸。但他也知道,死亡依然会随时降临。

被摧毁的“生命线”

加沙地带一直被人权组织比作“露天监狱”。由于与外界的接触和贸易往来几乎被切断,在此次冲突以前,加沙平民的生活早已不堪。

现在,情况无疑是雪上加霜。

“每隔几年,加沙就会发生一场规模巨大的冲突,这使得加沙不断陷入绝望和贫穷的泥沼。”近东救济工程处的员工塔马拉·里法伊说,“即便是卫生系统非常薄弱,加沙人民现在还必须与新冠病毒作斗争。”

由于以色列方面切断了燃料供应,加沙地区正常时期已经断断续续的电力和淡水供应处在了更大的危机中。

“除非达成停火协议,燃料供给才被允许供应。”一名以色列官员说。据报道,加沙唯一的发电厂恐于近日耗尽燃料。

加沙的医院也因为燃料和医疗物资的短缺,以及受伤人数的增加而倍感压力。

“目前已有1200多人受伤,但加沙所有医院的发电机燃料将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用完。”加沙卫生部官员阿什拉夫·古德拉忧心不已。“医院现在有大批被烧伤、四肢受伤和因吸入有毒烟雾而面临窒息的人,我们需要开放进入以色列的过境点,否则将无法获得药品、医疗用品、食品和发电机燃料。”古德拉说,这场冲突几乎摧毁了加沙地区的“生命线”。

连日来以军的空袭和炮击已使上万名当地居民流离失所。“失无可失。”一位加沙平民抬头仰望着天际线弥漫的黑烟,悲从中来……

难民营的悲歌

以色列一直坚称他们的目标是哈马斯的阵地,指责哈马斯总是躲在巴勒斯坦平民的身后。15日,他们将目标对准了加沙地带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沙堤难民营。空袭导致难民营里一栋三层楼房倒塌,2名妇女和8名14岁以下儿童当场死亡。

“我的孩子们在没有任何预警的情况下被杀。”一位名叫穆罕穆德·哈迪迪的父亲无法接受这样的现实。

“那一天,我和妻子以及五个孩子准备去庆祝开斋节,但以色列人在没有任何驱逐、警告、电话的情况下,袭击了我们的房子。”哈迪迪说,“他们只是孩子,他们没有做错任何事情。”

“没有未来。从一开始就没有未来。对我们来说,这不是第一次战争。但我们不会是第一个失去孩子的家庭,当然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哈迪迪悲痛地说,他5个月大的儿子奥马尔是这场劫难中唯一的幸存者。

在沙堤难民营的一片狼藉中,人们可以看到残损的棋盘、缺了胳膊的布娃娃和碗碟的碎片。

这些都是炮火来过的证明。

无止境的循环?

连日来,国际社会都在敦促巴以停火。

“最新一轮的暴力事件只会使死亡、破坏和绝望的循环持续下去,并将任何共存与和平的希望推得更远。”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

但巴以双方没有停下“死磕”的脚步。

17日,在以色列国防军对加沙地带进行了两小时的空袭后,近12个以色列城镇响起了火箭弹警报。

据俄罗斯卫星网最新消息称,以色列空袭已造成218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其中包括58名儿童。以色列官方称,有10名以色列人死亡,约50人重伤。

而美国还在拖延时间。白宫17日发布消息称,美国总统拜登在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电话交谈中表示,美国支持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之间停火。但也是在这一天,美国第三次阻止了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联合声明。这已是美国一周内第3次阻止这项声明过关。美国宣称希望有更多时间,进行“自己的外交努力”。

17日,《华盛顿邮报》则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爆料称,美国政府本月初批准了向以色列出售价值7.35亿美元的精确制导武器。

“看到这一切,我每天都在哭,为什么我们沦落至此?”看着自己的家园变成一片废墟,一名10岁的巴勒斯坦女孩对着镜头崩溃大哭。

对于这些孩子来说,即便这次能幸免于难,但战争所带来的心灵创伤,或将伴随他们一生……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