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客机改降白俄罗斯风波变成“罗生门”:欧美怒火高烧 中俄呼吁冷静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一帆     作者:杨一帆     编辑:赵菊玲     2021-05-26 17:21 | |

一架客机,两种说法,多方卷入,对立升级。23日一架从希腊飞往立陶宛的客机临时降落在白俄罗斯,机上一名遭白方通缉的反对派人士遭逮捕,这一事件成为搅动欧洲新一轮风云的导火索。西方诸国怒火高涨,频频发表“好战言论”,白俄罗斯立场强硬,坚称己方行动合法透明。

短短几天来,制裁、禁航、驱逐大使和外交官的牌就被双方出了个遍。纷乱局势之下,中俄两国呼吁各方冷静。

图说:5月23日在维尔纽斯国际机场拍摄的从希腊首都雅典飞往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的波音737-800型客机 新华社

双方各执一词

据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23日报道,一架从希腊飞往立陶宛、搭载123名乘客的爱尔兰瑞安航空公司客机因“炸弹威胁”临时降落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国际机场。经调查,所谓炸弹威胁不过是虚惊一场,飞机降落约5小时后再次起飞。但是,机上一名乘客在白俄罗斯被捕。

此事在欧美等国引发轩然大波。欧美等国与白俄罗斯各执一词,说法大相径庭。

首先,围绕降落原因,欧美等国称,炸弹威胁纯属子虚乌有,不过是白俄罗斯诱骗客机降落的借口,真实目的是要逮捕机上的白反对派人士普罗塔谢维奇。

白俄罗斯坚决否认西方的指责,表示明斯克国际机场23日收到哈马斯武装人员发来的英文电子邮件,声称当天从希腊首都雅典飞往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的航班上装有炸弹,哈马斯武装人员要求以色列停火、欧盟停止支持以色列,如要求得不到满足,飞机在飞到维尔纽斯上空时,炸弹将被引爆。但哈马斯发言人否认与此事有任何关联。

其次,关于降落方式,瑞安航空说,白俄罗斯空中管制人员通知机组成员,飞机上可能有“安全威胁”,“指示它改降最近的明斯克国际机场”。

白方称只是向航班机组人员通报了威胁信息,并未指示改降明斯克国际机场。但欧美等国否认这一说法,认为是白俄罗斯出动战机“迫降”了客机。而白方表示在客机机长决定改降明斯克一分钟后,白军方才收到相关指令,当天执勤的战机随后起飞。

强调全面调查

根据白方25日公开的客机飞行员与机场调度员的录音记录,调度员表示机场安全部门收到了有关该航班上有炸弹的电子邮件,邮件显示炸弹有可能在立陶宛上空爆炸,他建议机组人员出于安全考虑在明斯克国际机场降落。飞行员在确认建议来源后,最后决定改飞明斯克。

对于逮捕普罗塔谢维奇一事,白方表示完全依据国际规则行事,“将在这一事件上确保完全透明,如果必要,将接受专家(核查)和出示全部材料,以回应任何污蔑”。欧盟27个成员国领导人24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白俄罗斯。美国总统拜登24日称之为“对国际准则的直接侮辱”,予以“最强烈的谴责”。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对这一事件表达“强烈关切”。

白俄罗斯外交部长马克伊25日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双方强调必须由权威专家和机构进行全面客观调查。

欧盟实施制裁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欧盟将冻结30亿欧元投资和经济一揽子计划,并宣布将对白俄罗斯实施制裁,禁止白方航班飞越欧盟领空。法航、汉莎等欧盟国家多家航空公司已表示将绕开白方空域。随后,白俄罗斯国家航空公司也宣布取消飞往英法两国的航班。

24日,主办2021年冰球世锦赛的拉脱维亚将白方运动员入住酒店外悬挂的白俄罗斯国旗替换成白方视为“非法”的旗帜,白方强烈抗议,双方互相驱逐包括大使在内的外交官。白俄罗斯驻加拿大使馆25日表示,使馆将于9月1日关闭。白国防部宣布将于26日至27日举行军事演习。

俄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扎哈罗娃25日表示,西方国家的反应是彻头彻尾的歇斯底里,从国际法角度来看是没有依据的。俄外长拉夫罗夫24日呼吁各方不要对客机迫降事件仓促下结论,应基于所有信息作出清醒的判断。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5日表示,目前该事件事实尚不清楚,在了解事实和真相之前,各方应保持克制,避免事态升级。

新民晚报记者 杨一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