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后疫情时代合作会更紧密!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博览会在宁波闭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一帆     作者:杨一帆     编辑:赵菊玲     2021-06-11 19:31 | |

11日,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博览会在宁波顺利闭幕。其间,在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洽谈会上,86个项目现场对接;进口采购签约仪式暨供采对接会上,26个项目成功签约;产业合作对接会上,匈牙利社区医院项目等17个项目签约落户,总投资78.3亿元。

为期4天的博览会,让与会各方在收获满满的同时,也种下对未来的希望。多名与会者对新民晚报记者表示,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退潮仍需时日,但他们相信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空间将更为广阔,在共同抗疫、复工复产、清洁能源和数字经济上大有可为。

图说: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博览会现场 杨一帆/摄

抗疫缔结友谊

去年4月,塞尔维亚因疫情恶化而进入全国紧急状态之时,熊韬率领6人组成的华大工作组前往那里,帮助建设和培训能大幅提高核酸检测效率和准确率的“火眼”实验室。在本届博览会参加健康产业合作会议期间,已是华大集团国际发展事务副总裁的熊韬仍对那段时间记忆犹新。

“当时中塞之间已经断航,我们6人是乘坐塞政府包机出发的。”熊韬说,“客机上除了我们,就是数百箱中国援助的抗疫物资。”

短短5天时间,“火眼”实验室就在贝尔格莱德建成。这是整个巴尔干地区最先进的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当天,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亲自到场挂牌。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后来还接见了中国援塞人员,表达感谢。

如今,这座象征着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走出去”的“火眼”实验室依然在发挥作用,已然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疫情面前守望相助的生动例子。博览会期间,拉脱维亚、波兰、黑山、克罗地亚和希腊等国的代表都表达了与华大集团加强进一步合作的意愿。

技术互惠互利

去年4月,来自捷克的瑞世保公司在四川成都开设了一家口罩代工厂。这家公司在欧洲名号响亮,因为它是世界上第一家为终端用户生产纳米纤维产品的公司。

在本届博览会现场,瑞世保展示了数款使用纳米材料制成的口罩。以经典的“白色”口罩为例,其在达到国标KN95防护级别的同时,还非常轻巧,呼吸体验很好。该公司负责人贾库布等人表示,在疫情暴发后,他们看到了扩大两国合作的契机,希望让更多的欧洲抗疫技术与产品也能造福中国消费者。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中心副主任龙静对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医药卫生领域的合作非常乐观。她认为,中东欧国家在医药卫生领域有较强的技术积累和人才优势,双方合作并非单向的互惠,中国同样可以有所收获。

捷克的林奈特公司也在博览会现场展示了一款新型重症护理病床。该公司中国区负责人陈巍介绍,国内约半数三甲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都配备有该公司的病床。现场展示的这款重症护理病床自动化程度很高,既能有效减少护士护工的劳动强度,也能降低重症并发症的发病概率,给患者更舒适的体验。

可信赖的伙伴

今年1月,匈牙利成为首个批准中国疫苗的欧盟国家。此外,塞尔维亚也成为首个使用中国疫苗进行大规模接种的欧洲国家。中国再次证明自己是中东欧国家可以信赖的伙伴。

虽然西方媒体不断唱衰中国-中东欧合作,但往来于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中欧班列增长势头强劲,不少欧洲企业争相预订班列的运力。去年6月,重庆-布达佩斯班列开通。今年5月,郑州-布达佩斯班列启运。本届博览会期间,金华-布达佩斯班列成为长三角地区首个直通布达佩斯的班列。稍早前,宁波还开通了与布达佩斯的航空货运线路。

随之而来的是中国-中东欧贸易的快速增长。继去年中国-中东欧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后,今年1至4月,仅宁波一地对中东欧国家的进出口总额已达119.6亿元,同比增长48.8%。此外,匈牙利考波什堡光伏电站、塞尔维亚潘切沃联合循环电站等清洁能源项目,将有利于改善中东欧国家能源结构,在完成节能减排目标的同时推动经济发展。而中国与阿尔巴尼亚、匈牙利、黑山等国代表8日在线共同启动的中国-中东欧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对话机制,将进一步发挥数字经济的新引擎作用。

“虽然挑战因素可能会长期存在,但从疫苗合作,到复工复产,后疫情时代的中国-中东欧合作肯定会更加紧密。”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秘书长刘作奎说。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杨一帆(本报宁波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