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新民环球|“中国萌物”圈粉 大熊猫让世界着迷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弦子     编辑:齐旭     2021-06-17 15:15 | |

这段时间,一路向北的云南大象牵动着无数人的心。逛吃的“大象旅行团”不仅成了中国的大明星,也在全球圈粉无数。

可爱的大象背后,是可爱的中国。跟着大象一起“出圈”的,还有中国西南地区的风貌、中国人民对待动物的善意与耐心、当地政府的应急处理及背后的环保意识。

其实,早在云南大象之前,就有一个憨态可掬的“中国萌物”偷走了世界的心。答案就是——大熊猫!

法国:总统出面“说情”

圆滚滚、胖乎乎……法国人浪漫的心很难不被可爱娇憨的大熊猫击中。今年3月,法国唯一拥有中国大熊猫的博瓦勒动物园在社交媒体宣布,来自中国的旅法大熊猫欢欢和圆仔成功实现了多次自然交配,可能随时迎来第二胎。

消息一出,法国人沸腾了。“2021年的熊猫宝宝一定会很棒!”“要是有完美的二胎就好了。”法国网友纷纷留言,大家都在翘首期盼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图说:化着熊猫妆的法国孩子。GJ(下同)

大熊猫给法国人带来的欢乐,已经延续了9年。2012年,欢欢和圆仔乘坐“熊猫专机”从中国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来到博瓦勒动物园,受到了明星般的待遇,也吸引了大批法国人的“围观”。

“因为它俩,博瓦勒动物园每年的游客数从60万跃升到160万,每年都要卖掉十大集装箱从中国进口的熊猫毛绒玩具,而动物园附近的酒店也生意兴隆。”法国《世界报》曾发表文章称,欢欢和圆仔是动物园的“印钞机”。

博瓦勒动物园园长鲁道夫·德洛夫此前并未见过如此大的客流,他说:“这有点疯狂,我看到一些游客在熊猫面前动情地哭了,还有些游客在那儿看熊猫,一看就是好几个小时。”

2017年8月,随着圆梦降生,法国人再次为大熊猫陷入疯狂。作为首只在法国出生的大熊猫,圆梦似乎比它的父母更受欢迎。法国“第一夫人”布丽吉特为它取名,法国总统马克龙甚至选择在动物园和圆梦一起度过自己40岁的生日。

图说:法国民众与熊猫宝宝圆梦的卡通图像合影。

“看到它这么开心,真的太美好!”博瓦勒动物园的社交平台时常更新圆梦的日常,每条视频都能收获网友的大量转发和留言。

2019年,眼看着欢欢和圆仔十年租期将至,而圆梦也即将在断奶后回国,法国人紧张得甚至出动了总统亲自前往中国“说情”。

“我们还能留下大熊猫吗?”跟随马克龙来到中国的还有博瓦勒动物园的园长德洛尔,他表示马克龙行前已向他承诺,会与中方讨论保留租借的两只大熊猫。

最后,法国人终于如愿以偿。直到今天,圆梦依然牢牢占据着该动物园官网首页的中心位置,是名副其实的“镇园之宝”。而博瓦勒动物园还可能在近期迎来另一只新诞生的熊猫宝宝。

日本:“粉丝经济”火爆

日本人对大熊猫的爱丝毫不逊色于法国人。6月,大熊猫香香在日本东京的上野动物园迎来了自己的4岁生日。因为疫情,今年“铁粉”们只能通过动物园官网收看成长回顾和生日派对的视频,为香香庆生。

与此同时,动物园还发售了一系列香香主题的纪念商品。例如印有熊猫图案、写着“祝4岁生日快乐”的日式便当盒,以及写真集、毛绒玩具、甜点等,销量十分火爆。

可见,“熊猫圈”也流行着“粉丝经济”。日媒估算,香香带来的经济效益每年超过15亿元人民币。

不光是愿意疯狂“砸钱”,含蓄的日本人也从不掩饰自己对香香的喜爱之情。“如果能摸摸香香的脑袋,就此生无憾了!”一位日本大叔曾公开向香香“示爱”。

2020年7月,当因疫情停业近4个月的东京上野动物园终于恢复营业,不少日本人已经迫不及待要来探望香香了。“时隔4个月与香香相逢,我高兴地哭了。”一名30岁的女游客感动落泪。

除了东京,日本最重要的港口城市之一神户也上演过与大熊猫有关的温情故事。

2020年7月,神户市宣布把王子动物园饲养的24岁的雌性大熊猫旦旦送还中国。一时间,整座城市陷入了离别的感伤。挂小旗、印头像、写卡片……恋恋不舍的神户市民用各种方式向旦旦表达祝福。

动物园专门为旦旦建了一个告别主页,上面醒目地写着“谢谢你,旦旦!”坐落在市政府旁、象征着神户的花钟,用菊花和秋海棠装点出旦旦可爱的面庞;百货大楼外墙上挂出了感谢旦旦的横幅,街头也装点着印有旦旦头像的装饰旗……

此外,每天还有很多人专程前来与旦旦道别,人数之多让动物园不得不采取限流措施。

“不管什么时候,不管在哪里,希望旦旦可以一直被这样爱着。”“看旦旦的时候感觉时间会变慢,谢谢你治愈了我。”线上线下,“表白”旦旦的留言如潮水般涌来。

1999年7月,4岁的旦旦从四川大熊猫保护研究基地漂洋过海来到神户,立刻引起全城轰动。在神户的日子,旦旦收获了万千宠爱:住着风景优美的房子,春天在樱花树下小憩,秋天还可以泡温泉;平日里,不仅有专属工作人员悉心照料,生日还有专门的庆祝会。神户市副市长油井洋明说,阪神淡路大地震后来到神户的旦旦,为受灾民众带来了莫大的勇气和鼓励,因此在神户市民心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荷兰:巨资修建宫殿

舍得为大熊猫“砸钱”的还有荷兰人。今年5月,梵星迎来了一周岁生日。这一天,中国驻荷兰大使馆特意推出《梵星小剧场》,用影像记录下这位中荷友谊“小大使”一年以来茁壮成长的精彩瞬间。

梵星是旅荷大熊猫武雯和星雅去年产下的熊猫宝宝。荷兰为迎接武雯和星雅的到来煞费苦心,下了血本。2017年初,荷兰欧维汉兹动物园斥资700万欧元,打造了一个名为“Pandasia”的熊猫主题馆。

图说:星雅在欧维汉兹动物园吃水果生日蛋糕。

外观看上去像中国的宫殿,进门处竖立着中式牌楼,不同空间用传统中式木桥连接……为了让远道而来的“贵客”体验宾至如归的感觉,荷兰人将这座总面积共9000平方米的建筑设计成了中国传统宫殿的风格。

馆内的设施更是一应俱全,除了有熊猫生活起居的地方、储存食物(竹子)的冷库、产房和诊疗所之外,还有餐馆和礼品部。武雯和星雅在其中可是优哉游哉地过起了神仙般的日子,也难怪欧维汉兹动物园的这座熊猫馆拿下了“史上最豪”的称号。

此前,荷兰为了迎接中国大熊猫,已经足足“努力”了15年,历时三个首相任期。2015年,在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访华时,中国终于答应将大熊猫送往荷兰作为科研合作之用。

武雯和星雅的“空降”,使欧维汉兹动物园成为全荷兰人民的“必打卡之地”。据统计,高峰日可以一天接待上万名游客。

2020年8月,欧维汉兹动物园为5月出生的熊猫幼崽举行了百日庆典暨命名仪式。

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大熊猫武雯和星雅为了中荷友好来到荷兰,如今它们的宝宝梵星也是为中荷友好而生。这不仅是中荷友谊的美好结晶,也是中荷关系成果丰硕的象征。值得一提的是,熊猫宝宝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诞生,既为疫情中的两国人民带来希望和喜悦,也见证了两国携手抗疫的友好情谊。”

正如赵立坚所言,萌萌的大熊猫不仅是中国的国宝,也是促进中外友好交流的使者,更是增进世界人民友谊的桥梁和纽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