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率领美国代表团出席东京奥运会开幕式 拜登派第一夫人为日本“站台”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若弦     编辑:赵菊玲     2021-07-15 11:41 | |

美国白宫13日宣布,第一夫人吉尔将率领美国代表团出席23日东京奥运会开幕式。

疫情给奥运会蒙上了阴影,各国政要对要不要出席开幕式表现出忧心和犹疑,美国第一夫人决定“冒险”前来就显得格外给日本面子。给东京奥运“站台”,吉尔带着怎样的使命?

图片来源:东方IC

单独外访首秀

白宫高级官员透露,美国总统拜登不会与第一夫人一同参加奥运会开幕式。《纽约时报》报道称,这是第一夫人的首次单独外访。这将是吉尔第二次出席奥运会,2010年她曾随时任美国副总统的丈夫参加在加拿大温哥华举办的冬奥会。

尽管日本疫情反反复复,但白宫依然表现出对奥运会的支持。在东京进入紧急状态后,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表示:“拜登总统支持东京奥运会及日本为保护运动员、工作人员、观众所采取的公共卫生措施。”

“这取决于第一夫人自己的态度。我认为就目前来看,日本的防疫工作相当严格,我没有理由为她的健康担忧。”美国顶级传染病学专家、总统首席医疗顾问福奇也对第一夫人的东京之行充满信心。

但美国社会也不只有一种声音。

“作为美国的重要盟友,日本在为本国民众接种新冠疫苗方面进展迅速,但由于疫苗供应短缺,这一势头已经停滞。”美联社对日本的疫苗接种情况流露出担忧。

“我希望她不要去。”“新冠已经出现变种,还是别去了,我有一种不好的感觉。”社交媒体上的一些美国网民也持反对意见。

日本心存感激

与美国人的顾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人的激动。

美国第一夫人将出席奥运会开幕式的消息一出,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立即表示欢迎。

日媒也一窝蜂地跑来围观。

日本共同社认为,吉尔或将展开第一夫人外交,包括可能代替丈夫与日本首相菅义伟等政要会面。

“2012年伦敦奥运会就是当时的第一夫人米歇尔代替总统奥巴马出席。”《读卖新闻》表示,第一夫人代替总统出席奥运会并不是没有先例。

时事通信社分析说:“通过派第一夫人参加奥运会开幕式,拜登总统旨在展示(美日)同盟的重要性。”

诚然,在日本菅义伟政府正因疫情、经济等焦头烂额之际,美国第一夫人的出席犹如雪中送炭。

“如果美国第一夫人不来,日本一定会很失望。”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认为,“无论如何,在日本疫情还没有完全控制住的当下,美国第一夫人能‘冒险’前来,凸显出美国对盟友的重视,日本一定会心存感激。”

美国暗藏考量

敲定人选的背后,暗藏着美国政府的考量。

胡令远表示,美国第一夫人此番出访可能产生两种效应。其一是政治效应,对日本而言这是一种鼓舞,对美日而言这是对同盟关系的积极推进,对美国的其他盟友而言这是一种示范。其二是社会效应,吉尔此行不仅是出席奥运会开幕式,后续或许还会参加一系列活动,可能会和女性代表、当地政要会见交流。这种第一夫人外交可以体现出政治外交以外的部分,日本民众也可因此感受到美国对日本的支持。

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日关系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蔡亮看来,虽然象征意义更大,但出席奥运会开幕式的人选仍然非常重要。“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一直在各种国际会议上呼吁各国参加东京奥运会,眼看着奥运会开幕的日子临近,美国作为日本最重要的盟友,总归需要表态。在拜登因为疫情和年纪无法参加的时候,是选择第一夫人还是国务卿布林肯作为总统特使出席,传递出的含义是不同的。”蔡亮认为,第一夫人对美国来说是更好的选择,既能凸显美国对日本的支持,体现日美同盟的坚固性,也能给菅义伟政府加分。

不过,尽管有美国“站台”,菅义伟政府依然要面临巨大考验。比起展示日美同盟“坚如磐石”所带来的安全感,日本民众更希望这是一届“安全有保障”的奥运会。

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全球对东京奥运会的兴趣因为疫情而降低,日本民众的热情几乎最低。日本,真的准备好了吗?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