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吴寄南:奥运会能否成为中日转圜契机?球在日本一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寄南     作者:吴寄南     编辑:包雍尔     2021-07-15 18:17 | |

中国帆船帆板队10日从北京飞抵东京成田机场,成为第一批抵日参加第32届夏季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中国代表团将是本届奥运会运动员人数最多的团队之一。

在人们期盼中国奥运健儿勇夺金牌、为国争光,祈愿他们能加深中日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谊,为中日关系升温加上一把“火”之时,日本近来的小动作却让人有些寒心。

推动中日关系转圜,东京奥运会或许会成为一个契机。但能否抓住这个契机?球在日本一边。

图说:中国帆船帆板队运动员在训练中。新华社

日本政坛出现“冷气旋”

进入2021年,由于日本少数政要违背两国间四个政治文件和重要共识,导致中日关系出现一定程度的停滞甚至倒退。

尤其是从3月中旬日美“2加2”会谈开始,到随后的日美首脑会谈、日澳“2加2”会谈,几乎无一例外在联合声明中塞进有关中国台湾的内容,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少数日本政要还公然将台湾称为“国家”,扬言要和美国“共同保卫台湾”。

这是中日邦交正常化近50年来从未出现过的事态,中国已向日本提出严正交涉。

这么一股“冷气旋”在日本政坛出现,原因大致有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这是日本当权者为表忠诚向美国提交的“投名状”。美国总统拜登上台后延续了特朗普时代非理性、无底线的遏华制华路线,不同的只是重视“人权”牌,更热衷拉帮结派。拜登选择日本首相菅义伟作为在白宫首次会见的外国政要,烧到“头香”的菅义伟自然投桃报李,和美国的遏华制华方针保持一致。

其次,这是菅义伟为摆脱内政困境寻求外交突破的豪赌。菅义伟上任后在应对疫情、重振经济上处置失当,加上丑闻接连曝光,内阁支持率急剧下降,上半年的地方选举更是惨遭败绩。为确保在9月底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能够连任,菅义伟不惜孤掷一注,用对华外交的“强硬”态度来转移视线,提振人气。

第三,这是日本政坛传统制衡装置失灵的恶果。目前日本政党格局呈“一强多弱”局面,在野党无法有效牵制执政阵营;自民党内“鸽”派式微,“鹰”派在失去“天敌”的环境下急剧膨胀。一些有野心的政治家为博取眼球,竞相搅局中日关系。

第四,这是日本国内嫌华思潮抬头对政界的掣肘作用。日本媒体对华负面报道持续发酵,造成日本国内对华认知严重偏离客观现实,民众对华亲近感跌至谷底,嫌华思潮明显抬头,造成了日本政要对华越强硬就越有人气、人气越高就越加强硬的恶性循环。

相向而行方能消“温差”

从长远看,中日两国正处于力量对比逆转的拐点,彼此间又有一些结构性的矛盾尚未解决,双边关系在内外各种因素作用下时而紧张、时而缓和应该是常态。

不过,中日毕竟是搬不走的邻居。不管彼此间有怎样的历史恩怨和现实利益对立,也不管有哪些势力或明或暗地搅局,长期友好、和平合作终究是两国唯一的正确选择。

目前,两国民众对对方国家亲近感都比较低,且存在着明显的“温度差”。消除“温度差”,需要尽量创造条件,恢复和推动两国间的民间交往。从这个意义上说,东京奥运会恰好是营造有利改善中日关系舆论氛围的良机。

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一周,我们希望这场世界体育盛会能在各国人士共同努力下取得辉煌的成功,更期待中国体育健儿能在赛场内外最大限度地发挥专业潜能,展现中国人民改善中日关系的诚意。但推动中日关系实现由“冷”转“热”的转圜,更需要日本相向而行。

日本政府4月发表外交蓝皮书,称“日中关系为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这不应仅停留在口头上,而是应付诸实际行动中。导致中日关系停滞和倒退的责任在日本,日本当权者应重信守诺,不能违背中日间四个政治文件和一系列原则共识的精神。这是两国改善和发展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不容一丝一毫动摇。

上海市日本学会名誉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吴寄南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