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借力打力 俄罗斯对付日本有一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一帆     作者:杨一帆     编辑:梅璎迪     2021-07-29 10:51 | |

东京奥运会的火炬刚刚燃起,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就时隔两年再次踏足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在日本首相菅义伟心心念念的“奥运外交”行将破产之际又送上一记暴击。

图片来源:东方IC

更耐人寻味的是,面对日本的抗议,俄罗斯总统普京玩起了太极,不但拒不接受,反而借力打力,邀请日本参与千岛群岛开发。当然,是以外宾的身份。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27日尴尬地表示,日本暂不对此发表评论。

俄方罕见预告登岛

俄罗斯的一系列行动,恐怕早就计划好了。在米舒斯京26日正式登上择捉岛之前,普京23日就对其远东之行作出指示,要求对南千岛群岛加以“特别关注”。

南千岛群岛的归属是俄日两国间最敏感的问题,普京在本国高官登岛前数日发声,无异于公开行程。这一做法十分罕见,日媒认为旨在彰显实际控制。

但别忘了,东京奥运会开幕也在23日。

在日本,很难再找出比菅义伟更渴望东京奥运会取得成功的人。在东京疫情日甚一日、民间反对声音不断的情况下,支持率堪忧的菅义伟一是希望借“奥运外交”弥补外交短板,为政治表现加分,二是渴望借奥运会一扫福岛阴霾,重振日本经济,提振国民士气。

这些想法的实现,都需要以奥运会顺利举行为前提。日本在多个级别请求俄罗斯不要让总理登岛,起码不要在奥运会期间。但是俄罗斯果断拒绝,并且大张旗鼓。

日本应对措手不及

米舒斯京26日登上择捉岛,参观千岛群岛中心医院门诊部,视察鱼类加工企业车间,并与员工交流。在与千岛群岛渔业企业代表会晤时他表示,俄罗斯正研讨在千岛群岛引入自由关税区制度并为岛上渔业企业和投资者免税的可能性。

或许是料到日本会以在奥运期间制造事端为由炒作对俄罗斯不利的消息,普京提前出面“安抚”,表示俄罗斯长期以来一直视日本为合作伙伴,有“史无前例”与日本合作的提议,希望米舒斯京在对当地情况进行评估后,为日本等外国的参与创造必要条件。

对俄罗斯这一手绵里藏针,菅义伟措手不及:如果同意合作,等于自认南千岛群岛为“外国”;如果不同意合作,又有拒绝对方善意之嫌,难免进一步恶化双边关系。

于是,日本除了例行对俄罗斯总理登岛表示抗议外,对俄罗斯的合作提议只要求构建不损害双方立场的特别机制,其余问题上则三缄其口,回避不答。

然而,俄罗斯对日本的要求并不理会,反而通知日本,将从27日起到8月底在南千岛群岛附近进行射击训练。面对软硬兼施,日本只得用一句“令人至感遗憾”作为回应。

日媒分析,对于同样有领土诉求的日本而言,第三方资本的流入会使问题更加复杂。毕竟,俄罗斯可没有说只欢迎日本投资。而时间和主动权,牢牢地掌握在俄罗斯手上。

二战成果理当尊重

当然,俄罗斯此刻出牌考验日本,并非只是为了让菅义伟难堪。

菅义伟去年9月上台后,普京迅速与他举行电话会谈,就推进缔结和平条约的方针进行谈判。但是,菅义伟没能实现两国领导人会谈,更没能像前首相安倍晋三那样同普京建立密切的个人关系。随着日本国内保守派势力在南千岛群岛问题上制造杂音,俄日之间本不顺畅的谈判也陷入停滞。

俄罗斯此次在东京奥运会期间出手,是算准了菅义伟缺乏处理相应问题的外交经验,定然投鼠忌器,因此能迫使日本进入俄罗斯解决边界问题的议程。另一方面,俄罗斯高度重视远东地区经济开发,视之为追赶世界经济大潮、巩固对远东有效统治的必要条件。尤其是在近年来西方制裁日益加重的背景下,俄罗斯对“向东看”越发重视。

俄日缔结和平条约的关键阻碍是南千岛群岛归属问题。1956年苏联曾同意在签署和平条约后考虑向日本移交齿舞和色丹两岛的可能性,但未提及国后和择捉两岛。日本则把归还全部四岛作为签署和平条约的条件,双方长期以来僵持不下。

安倍晋三执政时期,曾有意以索取两岛为条件换取俄罗斯缔约。但随着安倍下台,尤其是俄罗斯通过宪法修正案严禁割让领土,这一方案已难以继续。俄罗斯目前的立场是,南千岛群岛已作为二战战果并入苏联版图,俄罗斯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7日表示,这是俄日双边关系问题,应由双方妥善解决,同时中国一贯主张,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应切实得到尊重和遵守。

新民晚报记者 杨一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