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塔利班逼近阿富汗首都,说要撤离的美军,为啥突然宣布增兵?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若弦     编辑:赵菊玲     2021-08-15 11:00 | |

塔利班13日宣布已控制阿富汗全国34个省会中的18个,将三分之二以上地区“收入囊中”。8天时间打下大半个阿富汗,塔利班眼下距离首都喀布尔仅50公里。

眼看局势急转直下,美国在还有600名士兵尚未撤离完毕的情况下,紧急宣布将向阿富汗增派3000名士兵,以确保外交人员等安全撤离。不管留给阿富汗怎样的烂摊子,美国想到的永远只是自己。

图说:8月13日,在阿富汗赫拉特拍摄的塔利班武装人员 新华社

战场势如破竹

卢格尔省,阿富汗总统加尼的家乡。当塔利班旗帜13日在该省首府普勒阿拉姆市中心升起,已离首都喀布尔“近在咫尺”。

过去一周里,此前仅在乡村地区占据优势的塔利班,以惊人的速度向各大省会城市凶猛进军。6日,占领西南部尼姆罗兹省首府扎兰吉;7日,夺取北部朱兹詹省首府希比尔甘市;8日,接连攻下昆都士、萨尔普勒、塔哈尔三省首府;10至12日,将萨曼甘、法拉、巴格兰、巴达赫尚和加兹尼五省首府相继拿下。

而随后坎大哈和赫拉特两大城市相继被攻陷,被媒体解读为“阿富汗局势或已迎来转折点”。“坎大哈既是阿富汗南部经济中心,也是塔利班发源地。”《纽约时报》指出,“即便塔利班最后未能夺取阿富汗全境,也可以凭借夺回坎大哈宣称自己重返权力中心。”

面对塔利班的攻势,阿富汗议员萨达特坦言政府军难以招架:“塔利班已完全控制了局面,大多数官员逃去了喀布尔。”

可是,阿富汗政府军驻扎的最后要塞喀布尔现在也已是四面楚歌。美国政府高级官员预测,喀布尔可能在未来30至60天内被塔利班孤立,落入塔利班之手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美军一走了之

阿富汗首都或将易主,造成阿富汗长年战乱的罪魁祸首美国却正在加紧步伐“跑路”。

美国政府12日宣布,鉴于阿富汗安全形势迅速恶化,美国将进一步撤离外交人员,并将在未来48小时内增派3000名美军至喀布尔机场,以确保外交人员安全撤离。美媒报道,阿富汗目前仍驻有约650名美军和约1400名美国外交人员。

在美国驻喀布尔大使馆13日开始撤出大量外交官时,美国政府又紧急下达了一项耐人寻味的指令。美媒透露,他们获取了一份大使馆高层内部备忘录,命令工作人员使用焚化炉、粉碎机和焚烧箱来销毁“敏感材料”。

同一天,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在记者会上再次强调,美国希望阿富汗政府军能“为自己而战”。尽管政府军颓势尽显,但柯比仍表示对他们充满信心:“人数更多、空军更强、现代化装备更多,且接受美军指导20年,他们有能力在没有美国的帮助下击退塔利班。”

百姓前途迷茫

“看看我的孩子们吧,没有水,没有食物,也没有床,他们已经在地毯上睡了2天,可是,别无选择。”美国不管不顾一走了之,阿富汗人民却要为这场漫长的浩劫持续“买单”。

“这就是战争的‘功劳’,即便生活在一个被河流、沙漠、山川、植被和历史遗迹覆盖的国家,战争仍能剥夺你的行动力和快乐,让你始终处于胆战心惊中。”半岛电视台驻阿富汗记者姆拉蒂菲发现,往日熙攘的街区现在空无一人,触目所及都是被战火毁坏的历史遗迹、政府大楼和居民区。

“阿富汗局势正在失控,平民伤亡增加,流离失所者剧增,医院人满为患,医疗物资和食品不断消耗,基础设施正被毁坏。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军在城市区域的战斗造成重大伤亡,平民付出最高昂代价。”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3日发表讲话,对阿富汗局势恶化深感担忧,呼吁塔利班立即停止攻势并展开对话。

中国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岳晓勇当天在卡塔尔多哈参加完阿富汗问题四方会议后表示:“阿富汗当务之急是止战止暴、实现和平和解,美国突然宣布完全撤军,直接导致阿富汗安全形势急转直下,严重威胁阿富汗和平稳定与人民生命安全。对此,美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理应受到国际舆论和国际社会谴责。”

对阿富汗平民来说,战争阴云之外,还有迷茫。“仿佛他们,还有这个国家,都在漫无目的地漂流。”姆拉蒂菲写道,“他们不知道,下一秒是漂向进一步的战争和暴力,还是表面和平的黑暗深渊。”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