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深海评丨美正在台湾问题上把自己拖进危险的泥潭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沈丁立     编辑:杨一帆     2021-08-19 17:27 | |

拜登政府上台以来,沿袭了特朗普政府对华强硬施压的理念,在行动上对华“拉打结合”:虽然竭力希望中方在气候变化、伊核、朝核、缅甸、阿富汗等地区与全球治理等领域予以合作,却在中国视作核心利益的台湾问题上,采取了明显的“说一套做另一套”的策略。美国政府最近虽明确表示不支持“台湾独立”,但在行动上完全不守诚信,今年以来屡屡突破其此前承诺过的底线。

美国说一套做一套

在中美建交之时,美国曾承诺终止《美台联合防御协定》,从台湾撤出所有军人。从台湾撤军,是中美共同划下的关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一条基线。事实上,美国对此并没有彻底执行(“美国在台协会”并非外交机构,但其在台北设施内始终有美国现役军人),而现在的美国政府更是彻底将“从台湾撤军”置于脑后。在中美建交当年,美国国会通过了《台湾关系法》,试图以国内立法的形式维持与台湾的关系。近年来,美国国会更是通过了一系列相关立法,意图对中国大陆强化威慑。在行政方面,拜登政府则在今年6月至7月间三次公开派遣军机入台。美国主持对华政策运行的高官甚至扬言:“如有必要,美国将在台湾问题上结束其长期奉行的‘战略模糊’政策,而将其调整为‘战略清晰’。”说白了,就是在台湾问题上,美国可能不再留有余地,将明确与中国正面对抗。

图说:美军军舰穿越台湾海峡愈发频繁。 GJ图

进入本月,美国府院又加大、加快了联手挺台的步伐。在“台独”势力操控台湾大权的背景下,美国政府执意提升台湾的国际地位,继续触碰中美关系的底线。8月6日,美国联邦参议院在只有少数议员在场的情况下以所谓“一致同意”的方式审议通过了“要求美国国务卿制定战略使台湾重获世界卫生组织观察员地位”的议案,要求国务卿就其相关整改方案做出说明。该议案还规定在每届世卫大会后,如果台湾未能取得观察员身份,美国国务卿须向国会说明美在协助台湾的计划上做出过哪些改变与作为。

联合国是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作为中国的一部分,台湾显然没有资格以国家身份进入联合国。台湾以非政府组织身份参与世卫组织活动并非不可,但前提是它必须符合联合国的各项相关规定,其中就包括接受“九二共识”、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中国的主张,也是五十年前中国在联合国的朋友们联合提出并达成的共识。作为联合国的一员,美国必须对此尊重,这是世界主流在台湾问题上的基线,也是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又一条合理合法的红线。

妄图遏制中国发展

当前民进党当局既然不接受台湾是中国一部分,却又一再试图以各种名义在联合国闯关,显然是在玩政治把戏。美国政府虽愿意陪着台湾玩,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美国真的在乎台湾的观察员地位,那它为何不去说服台方遵守“一个中国”的原则呢?美国在乎的并非在此。

在台湾问题上,拜登政府还在一路狂奔。白宫已宣布拜登将在12月9日至10日举行线上虚拟的“民主峰会”。虽然受邀名单还没出炉,但据台媒称美国务卿布林肯曾向众议院外委会承诺邀请台湾“与会”。美国可能邀请一些国家领导人以及一些不具国家地位实体的人员与会,其中不排除非国家地位实体代表中只有台方人员。无论何种情况,美国都将在主动提升台湾国际可视度的同时,刻意模糊台湾的非国家行为体的国际法定位。这依然还是在触碰中美关系的底线。

说到底,打“台湾牌”、向“台独”发出错误信息,其背后的真正意图是给大陆添堵、意图遏制中国发展。在未来,中美关系每年都将因此增加一个周期性的竞争与对抗点。在损害中国利益的同时,美国也正在将自己拖进危险的泥潭。

历史表明,美国依仗超级国力、颐指气使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即使美国曾经对越南出兵50多万,但在打了14年越战后只能灰溜溜地撤走。而在20年的阿富汗战争后,美国的结局也同样黯淡。那么,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屡屡触碰中方底线,甚至是它自己曾经与中方共同划下的底线,如此冒犯台海两岸整体上绝大多数人的人心,其后果难道还会更好?

文 / 沈丁立(复旦大学教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