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大本营”失守 菅义伟连任“危险”了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若弦     编辑:赵菊玲     2021-08-24 10:58 | |

日本自民党总裁换届选举在即,首相菅义伟的日子却并不好过。其中最让他头疼和饱受诟病的,是新冠疫情的持续恶化。东京都新增病例连续5日超5000例,疫情达到“危机”级别,为即将开幕的残奥会蒙上阴影。

疫情告急之下,菅义伟支持率在“危险水域”持续“下沉”,再次刷新上任以来最低点。而坚定盟友小此木八郎落选横滨市长的消息,又给了他沉闷一击。分析人士认为,当前事态或将给日本政坛增添变数,菅义伟谋求连任的形势不容乐观。

图说:当地时间2021年8月17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宣布新增包括京都府在内的7地为紧急状态 东方IC

疫情持续恶化

患者家中等死

7月下旬以来,日本疫情快速蔓延,新增病例数和重症患者数呈爆发式增长,医疗体系告急。进入8月,情况更为严峻,22日单日新增病例25492例,累计病例超过128万,累计死亡超1.5万例。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统计,新增感染病例中约九成是德尔塔毒株。更令人忧心的是,德尔塔未走,拉姆达或已悄然来袭。一名30岁女性7月20日从羽田机场入境时被发现感染新冠病毒,之后被确认为日本首例新冠病毒拉姆达变异毒株感染者。

疫情扩大导致日本医疗系统面临严重危机。据不完全统计,日本47个都道府县中有25个病床使用率超过五成,神奈川、滋贺、冲绳情况最为严重,病床使用率分别达到82.7%、83.3%和86.2%。

医疗系统不堪重负使大量患者无法住院接受治疗,居家休养中死亡案例频发。日本新冠感染居家疗养者逼近10万人,东京都、千叶县、埼玉县和神奈川县合计有至少18名感染者在居家休养期间死亡。

由于疫情持续恶化,日本20日新增7个府县进入防疫紧急状态,定于9月12日结束,东京都、大阪府等6个都府县的紧急状态也将延长至9月12日。

上海市日本学会名誉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吴寄南表示,日本当前疫情升级充分暴露了政府应对失策。

在防控方面,日本此前的草率解封加速了疫情蔓延。菅义伟政府去年在疫情控制稍有起色之时,就急于宣布用补贴方式鼓励日本民众旅游,以促进消费提振经济,但人员流动导致疫情扩散。在医疗方面,日本没有采取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方案,因为医院承载力饱和,没有条件被收治、隔离的患者无奈居家休养,家人交叉传染,进一步加剧了疫情。在疫苗方面,日本放弃自主研发,完全依赖英美两国供应,不仅疫苗接种率位居西方七国末尾,在疫苗分配过程中也屡屡发生混乱。吴寄南指出,正是在这些因素综合作用下,日本疫情才走到了堪称“危机”的局面。

图说:日本东京浅草寺附近的民众 新华社

质疑声音不断

前景充满变数

菅义伟连任“危险”了。这段时间,无论是日本政坛声音还是民调数据,都释放出这样的信号。

执政的自民党总裁任期定于9月30日结束,本届国会众议员任期至10月21日结束,届时都面临改选。自民党内部和社会各界普遍对菅义伟内阁感到失望,最新民调显示,菅义伟内阁支持率已跌进30%的“危险水域”,最低时仅有25.8%。这个惨淡的数字,想必是去年9月菅义伟刚就任时无法想象的。可回想这一年里发生的一切,目前状况的出现也在情理之中。

“在谋求连任的道路上,菅义伟原本有疫苗、奥运、大选三个如意算盘,但如今看来,他还是失算了。”吴寄南分析道,“此前,菅义伟希望通过接种疫苗控制住疫情,通过成功举办奥运会积累政治资本,然后趁势赢得众议院大选,最终通过无投票方式连任自民党总裁。现在看来,菅义伟的计划已被打乱。”

不仅是支持率受挫,菅义伟团队凝聚力下降也是不争的事实。

22日横滨市长选举结果出炉,在野党支持的横滨市立大学教授山中竹春以18万票的压倒优势击败菅义伟支持的前国家公安委员长小此木八郎。日媒分析,这对菅义伟政权的影响不可避免。

小此木八郎是已故前通商产业大臣小此木彦三郎的儿子,菅义伟在横滨踏上从政道路之前曾给小此木彦三郎当了11年秘书。“横滨是菅义伟起家的地方,他在这里当了10年市议会议员,又在这里连续8次当选众议院议员,说横滨是他的大本营一点不为过。”吴寄南指出,今年以来自民党在地方选举中连遭败绩,小此木八郎落败再一次为菅义伟连任自民党总裁蒙上阴影。而自民党内也出现质疑菅义伟执政能力的声音,“日本有种说法,菅义伟是公司里相当称职的总务部长,但作为总裁就有些不尽如人意”。

日本《产经新闻》透露,前外相岸田文雄、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和现任自民党政调会长下村博文都对竞选自民党总裁表现出兴趣。

对于菅义伟会否成为又一个“短命首相”,吴寄南表示,现在断言还为时尚早,“菅义伟若想挽回颓势,首先需要确保党内派系支持,其次需要防止任何可能形成威胁的挑战者出现,最根本的一点还是控制住疫情”。但在没有切实掌握疫苗供应、医疗保障缺位无法改观的情况下,菅义伟要想突出重围、如愿连任,难度不小。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