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新民汇 > 正文

春季感咳高发,专家提醒:新冠疫情下无需因咳嗽成“惊弓之鸟”

来源:新民网     编辑:张婷婷     2020-05-06 12:42 | |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咳嗽成为了敏感话题。如果在公共场合突然咳嗽起来,势必引人侧目,且避之唯恐不及。现阶段,人们对咳嗽这种呼吸道症状异常敏感,说明一方面人们的自我健康保护意识明显增强,另一方面人们对咳嗽的了解和认知仍存在不足。上海市呼吸病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白春学教授表示,千万不要因为一阵咳嗽就自己吓自己。如何看待和处理咳嗽,正确止咳的过程中大有学问。


  问:现阶段,人们很容易把咳嗽与新冠肺炎联系在一起,应如何看待这种担忧?

  白春学教授答(以下简称“答”):咳嗽其实最多见于感冒。

  咳嗽确实是新冠肺炎的主要症状之一,但是能引起咳嗽的病症何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很多疾病都有可能引起咳嗽,譬如服用ACEI降压药后产生的药物副反应、胃食管反流病、咳嗽变异性哮喘、上呼吸道滴漏综合征等,最常见的当属感冒后的急性咳嗽。

  几乎每个人每年有两到四次感冒,以十四亿中国人计算,每年感冒就有三十亿人次以上,感冒大多伴随咳嗽。如果将感冒细分,其中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也有普通的感冒,当然也不能排除流行性感冒,以上所述都可以引起咳嗽。


  问:咳嗽就一定是生病了吗?

  答:咳嗽不一定都是坏事,正常人也需要咳嗽。

  咳嗽实际上是对人体的一种保护,属于防御性机制。从新生儿呱呱坠地的那一刻开始,两肺一张开,就要和外界进行气体交换,气体交换的过程中,空气中的PM2.5、细菌、病毒、粉尘,以及许多其他有害微粒,会被吸入肺里。正常情况下,人体支气管上皮有粘液腺、浆液腺,浆液腺分泌物比较稀薄,粘液腺分泌物比较粘稠。在这两种腺体的分泌物配比合适的情况下,粘附在上面的细菌、病毒等微生物,会被粘住随着纤毛往声门方向摆动,很容易随咳嗽排到体外,使身体免于有害物质的伤害。

  当然咳嗽时间一长,也会产生很多问题,比如肌肉疲劳,干扰睡眠,令人尴尬的尿失禁等。可见,当我们面对咳嗽时,要解决的不是咳嗽本身的问题,而是如何有效排出随呼吸吸入的有害物质。


  问:止咳是否有统一的方法呢?

  答:能够搞清楚咳嗽的原因,对症止咳是最好的。

  临床上咳嗽被分为干咳和湿咳。干咳是指咳嗽无痰或痰量甚少,多为非感染性的咳嗽,常见于咽喉炎、急性支气管炎初期、胸膜炎、支气管异物及肿瘤等疾病;而湿咳是指咳嗽伴有咳痰,多为感染性咳嗽,常见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肺炎、肺脓肿等疾病。当仅有咳嗽症状而无明显痰液咳出时,也就是说只有干咳的时候应该用镇咳药就好,但是如果是湿咳的,就不仅仅需要止咳药,也需要化痰药,所以,自行不能判断咳嗽来由时,建议到医院做相关检查,明确病因,对症治疗。

  生理性咳嗽作为保护机体,不必使用镇咳药物干预。白春学教授强调,发生病理性咳嗽需要正确止咳时,首先要明确咳嗽的原因。以最常见的感冒后急性咳嗽为例,先祛痰后止咳才是对症良策。如果不把粘液和粘在上面的致病微生物以痰液形式咳到体外,储存在支气管或肺泡里,很容易引起粘液栓,治疗棘手,后果往往不堪设想。因此,在去除病因止咳的同时,调整支气管粘液的成分,粘液不粘稠栓塞支气管,使人能够很容易地咳出来,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故而,理想的治疗是不但止咳,还要化痰。谈到药物成分,右美沙芬止咳的作用效果较好,对咳嗽中枢具有抑制作用,与同属于中枢镇咳类药物的可待因相比,无呼吸抑制和成瘾性,很多药物中都有,是目前临床应用最广泛的镇咳成分。在祛痰治疗中,愈创木酚甘油醚的化痰效果不错,可通过刺激胃粘膜,反射性引起气道分泌物增多,降低痰液粘稠度,并有一定的支气管舒张作用,有增强粘液排出的效果。


  问:对于孕妇、儿童等特殊人群,止咳用药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答:用药肯定是需要注意的,一定要遵药物说明书,特殊人群尤其需要关照。

  止咳化痰药是一个辅助用药,症状消失就可以停用了,没有必要反复使用。选用药物时要注意成分,对成分过敏的人群应禁用。自行买药服用时,一定要仔细阅读药物说明书,关注禁忌事项和注意事项,选用适合自身情况的药物。对于孕妇、高龄老人、消化性溃疡患者以及高血压患者等特殊人群的用药需要格外注意。

  为了更好、更快地提升咳嗽诊疗水平,国际呼吸杂志编委会和中国非公立医疗协会物联网医疗专业委员会组织国内部分咳嗽诊治和物联网医学方面专家撰写了《咳嗽物联网医学分级诊疗中国专家共识》。作为咳嗽物联网的主要发起人,白春学教授介绍,物联网医学五步法借助线上平台,以临床指南为顶层设计和学术引领,对就诊者开展鉴别诊断,做到精准诊断,不漏诊不误诊。

  正确认识和处理咳嗽,痰液减少了,咳嗽止住了,人们的工作学习生活都不受影响,很快恢复正常的生活节奏,甚至病理生理基础也都很快痊愈,这就达到治愈的目的了。


 专家简介


  白春学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教授、上海市呼吸病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呼吸病研究所所长

  兼职学术机构:国际呼吸病学会(ISRD)主席,中国肺癌防治联盟主席,中山呼吸病防治联盟主席,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分会副会长,上海市呼吸内科临床质控中心主任,上海控烟协会会长

  主要研究领域:肺癌,ARDS,慢阻肺

  主要学术成就: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和面上等课题50项,发表论著600余篇,总SCI期刊影响因子1200余分,被引用6900余次,主编《物联网医学》和《现代呼吸病学》等专著10部,获专利48项。创立物联网医学,牵头亚太肺结节评估指南。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