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新民汇 > 正文

碧桂园如何实现高质量增长?2021年中报揭晓答案

来源:新民网     编辑:陈孜孜     2021-08-25 16:40 | |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房地产市场“稳”字当头。到了8月,各家房企纷纷晒出上半年成绩单。其中,《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139位的碧桂园(02007.HK)于8月24日发布的2021年中期财报格外亮眼。

  财报显示,碧桂园2021年上半年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金额3030.9亿元,同比增长14%;权益合同销售面积34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

碧桂园2021年度中期业绩会现场

  在此次业绩发布会上,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表示,今年中央延续“房住不炒”“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行业整体已步入新的发展阶段,碧桂园相信好的产品和服务是奠定企业良性发展的基础,始终坚持口碑至上,坚持长期主义,将继续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持续提升全周期综合竞争力,努力打造“为社会创造幸福生活的高科技综合型的企业”。


  销售增长,财务稳健

  克而瑞的研究显示,得益于2020年末热点城市市场热度延续,叠加2021年一季度春节期间一二线城市购房情绪升温,一季度淡季不淡。二季度以来,市场热度持续,房企把握销售窗口期积极去化,供货及营销力度加码,进一步提振了上半年楼市的整体表现。

  以碧桂园为例,上半年共录得2349.3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27%,净利润224.2亿元,同比增长2.3%;毛利、净利、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分别增至462.8亿元、224.2亿元、152.2亿元。

  同时,碧桂园强化标准化、精细化的管理机制。2021年上半年,碧桂园权益物业销售现金回笼约2727.9亿元,权益回款率达90%,优于行业平均水平。期末现金余额达约1862.4亿元,现金储备充裕。

  自2019年以来,碧桂园的有息负债规模有序下降,融资成本逐年降低。公司的总借贷金额由2019年的3696亿元,逐步下降至2021年上半年的3242.4亿元,平均融资成本也由2019年的6.34%下降至今年上半年的5.39%,处于行业低位。期内,该公司发行的5.5年期、5亿美元优先票据利率低至2.7%,10年期、7亿美元的优先票据利率低至3.3%。

  基于良好的经营情况,稳健的财务管控,碧桂园获得了穆迪、惠誉两家机构“投资级”评定,在国内民营企业中屈指可数。


  土储丰富,布局合理

  惠誉认为,碧桂园强劲的业务状况体现为其位于高线和低线城市的土地储备。这使得该公司在适应市场变化方面表现出色,且其土地储备和产品系列保持多元,有助于其销售业绩在各商业周期保持稳定。

  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碧桂园共获取219幅土地,权益总代价约884亿元。

  目前,碧桂园是全国土储布局最广泛的企业。截至2021年6月30日,碧桂园已签约或已摘牌的中国内地项目总数为3127个,业务遍布全国内地所有省份,覆盖296个地级行政区、1408个区县。

  从总量上看,截至2021年6月30日,碧桂园权益可售资源合计约2.2万亿元,以此前权益销售额为基数,可强力支撑公司未来3年以上的发展。

  从分布上看,碧桂园前瞻性地布局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长江中游、成渝等五大都市圈,很好地契合了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可售货值中,99%位于常住人口50万以上的区域;93%位于人口流入区域;74%位于五大都市圈,大多数货量的分布符合人口流动趋势。

  亿翰智库研究观点认为,碧桂园选城眼光独到,进驻城市多数为人口规模50万以上、发展潜力较好的城市;投资具有持续性,深入布局有利于市场占有率及品牌效应的提高;因城施策,在异地复制的同时采取差异化投资,更加契合定位。“中国城镇化依旧在快速增长的期间,部分三四线城市依旧具有充足的增量市场,支撑着碧桂园销售规模持续、平稳的增长。”


  诚信纳税,热衷公益

  诚信纳税是企业信用的重要体现,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无形力量。2020年,碧桂园全年纳税总额达653亿元,直接和间接创造就业岗位超200万个,根据中指研究院的统计,这一纳税总额是百强房企均值的9倍。

  此外,碧桂园坚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帮扶低收入群体,促进共同富裕。据介绍,自1997年第一笔大额捐赠算起,杨国强家族、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为社会累计捐赠超90亿元,涉及精准扶贫、职业教育、教学科研等各个方面,主动参与全国16省57县的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工作,共助力超49万人脱贫。

  去年疫情期间,杨国强家族及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先后共捐赠2亿元设立抗疫基金。今年7月河南多地暴雨,碧桂园集团、碧桂园服务、国强公益基金会联动碧桂园在河南的8个区域立即行动,紧急采购防汛救灾、生活、医疗等价值2800万元的首批物资,陆续发往受灾地区。

  这样一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房企,让全社会感受了中国民企的榜样力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