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眼 > 正文

新金融“两手都要硬”

漫画 孙绍波

财大气粗,就能搭上互联网,位列新金融?

在外滩金融集聚带,答案是:未必。

当金融的互联网化和互联网的金融化,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新金融如何一手抓发展,一手抓风控?

在外滩金融集聚带,答案是:4年来,黄浦新金融发展纲领从1.0版本到4.0版本,给出了一条“两手都要硬”的可能路径,大胆探索,防控风险,促进发展,带动繁荣。

说来有点不可思议,在人们的印象里,地方政府似乎总是想尽办法招商引资。可是,面对申请落户黄浦的700家金融、类金融企业,区金融办拒绝了500家,留下了200家。

门槛高,为啥?说个故事,不难窥见其中缘由。

一家从事钢贸的企业,财力雄厚,也打算试试互联网金融。于是,到黄浦金融办申请落户。要落户,得先通过“面对面”的评估。

金融办问:打算如何发展金融业务?

钢贸企业答:金融办要我怎么发展,就怎么发展,钱不是问题,有钱。

结果,没戏了。

因为,外滩金融集聚带要引进的,都是有实力、有前途、代表发展方向的“先进生产力”,不会捡到篮里都是菜。一个打算进军新金融的企业,一定要带来“蓝图规划”,至于是否般配,先过金融办的“评估关”——评估,不止是跟政府部门“面对面”,政府部门同时会委托第三方对申请方进行“背景调查”,为风险防控把好“落户关”。

风险防控,避免了新金融的“虚假繁荣”,有助于实现长久而真实的繁荣。

过去4年,黄浦区从推出全市第一个促进新金融发展的纲领性文件1.0版,到如今的4.0版,更从另一种角度,见证了新金融从“懵懂”到“成长”的历程,其间虽难免“成长的烦恼”,抓住机遇,把握脉搏,探索走向,却是不变的主题。

2013年,1.0版,互联网金融萌芽,《黄浦区关于建设外滩金融创新试验区的实施意见细则》发布,“真金白银”支持互联网金融。当时,与区金融办接触的互联网金融机构有40余家,涉及金融控股、互联网支付、P2P网络信贷、云银行、在线金融产品销售、财富管理、金融信息服务平台等诸多类型。细则的一个重大突破是:允许新金融机构有条件使用“外滩”招牌——外滩作为全球知名的地标区域,一般不被允许在企业名称中使用,外滩金融集聚带解放思想,表明全力支持金融创新的决心。

2014年,2.0版,外滩金融集聚带重点扶持互联网金融和民营金融,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当时国内唯一获批筹建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落户外滩。

当时,落户外滩金融集聚带的金融和新金融机构近700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以及《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改革创新的决定》已颁布,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金融创新发展给予了诸多支持;外滩金融集聚带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区域,就是要通过持续的金融创新研究和实践,服务国家战略。

圆明园路169号协进大楼,建于1923年,是外滩源内的著名老建筑。2014年,这栋多年黑灯瞎火的老建筑,星星点点重新亮起了灯。入住者是马云、马明哲、马化腾“三马”投资的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这是全球首个“持照”网络保险公司,也是互联网金融在上海迈出的实质性一步。

2015年,3.0版,申城首个获得工商登记确认的股权众筹企业——蚂蚁达客(上海)股权众筹服务有限公司获得营业执照,编号“001”。当年11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发布,互联网金融首次被纳入国家五年规划建议。“001”号,是新事物,是否于法有据?政府的态度是:企业,法无禁止皆可为;所以,蚂蚁达客应被允许生长,它提出工商登记申请,工商部门就应受理。然后,监管部门核定了蚂蚁达客的经营范围,明确只能进行股权众筹的中介服务及相关的咨询、广告等配套服务,不得直接从事金融交易。事情并未到此结束,“001”诞生后,行政职能部门如何做好事中事后监管,更是简政放权后的监管部门必须面对的课题。

2016年,4.0提出“普惠金融”。何谓“普惠金融”?简而言之,面对经济增速放缓,如何借助新金融扶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发展,是4.0要考虑的命题。“普惠”初衷,如何得以实现,还有待时间验证。

未来,“两手都要硬”的新金融,前景如何?一组数据是,截至2015年底,黄浦区内各类金融、类金融机构近3000家,实现了金融机构多类型、全方位、立体式集聚。今年上半年,全区金融服务业完成总税收125.04亿元,同比增长84.8%,占比30.7%。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旅行社那些坑爹事 市民:“强制消费”最可恶 2016-08-04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